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2040年无人驾驶汽车将占汽车总量的75%

2040年无人驾驶汽车将占汽车总量的75%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9月6日,IEEE(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员认为无人驾驶汽车为未来智能交通中最具发展潜力的一种形式。预计到2040年,无人驾驶汽车将占汽车总量的75%。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2年9月6日

关键字: 智能交通 IEE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9月6日,IEEE(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员认为无人驾驶汽车为未来智能交通中最具发展潜力的一种形式。预计到2040年,无人驾驶汽车将占汽车总量的75%。

IEEE高级会员、意大利帕尔马大学计算机工程学教授Alberto Broggi博士说:“无论是何种智能交通工具,基础设施通常都是其普及过程中最大的瓶颈。而对于无人驾驶汽车而言,因基础设施所带来的发展障碍将会较为轻微,因为我们可以使用已有的交通网络。可以想见,无人驾驶汽车将有着足够的优势去改变世上大多数人的日常出行方式。” Broggi博士的此番言论并非没有根据,在2010年他领导的一个无人驾驶试验项目中,两辆无人驾驶汽车就成功完成了从意大利帕尔马至上海,逾12,875公里的里程。

据悉,无人驾驶汽车数量的增加将在未来28年里催化驾车出行方式的转变,并引发车流量、道路交汇处及高速公路设计规划,乃至驾照考核发放方面的大变革。

2040年,无人驾驶汽车将占汽车总量的75%

无人驾驶汽车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对交通工具的使用方法,汽车的使用由原有的机械化将转变为智能化,因此无人驾驶汽车一旦被大量使用,人们的出行方式将发生很大改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交通信号灯将被取消

无人驾驶汽车通过精密的通讯传感器来进行操控以确保行驶的安全性及高效性。当道路上所有的车辆都使用无人驾驶技术,车辆就可以通过车辆间及车辆与基础设施间的数据通信来保证其在路面上的正常行驶,这意味着交通指示灯和停泊指示标可能将再派不上用场。Broggi博士补充道:“我们可以在十字路口配备传感器、摄像头和雷达以监测和调控车流,从而帮助避免车辆碰撞的问题,保持车道安全畅通。汽车的行驶全自动化的实现,将抵消交通指示灯存在的必要性。”

2.改善路况,提高行驶速度

随着无人驾驶汽车的普及,高速公路的路况也将会发生巨大的改变。无论是无人驾驶汽车还是传统汽车都将有他们特定的车道,这既有助于减少交通拥堵,使车辆大大提速,也可以增加行车效率。IEEE会员、智能系统研究中心总监Azim Eskandarian博士认为:“高速公路专用车道的应用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个更流畅、精简的交通流量模型,从而使车辆的运作变得更节能高效。当这种新型的交通模型配合上无人驾驶汽车,将能使行车变得更安全、更高速。甚至这还可以允许车与车之间有更近距离,特别是在交通流畅、车辆排成列状或车辆使用无人驾驶功能的时候。”

这个观点得到其他中外专家的认同。IEEE会士、中国科学院社会计算与平行系统研究中心主任王飞跃博士指出:“智能交通技术将在解决交通拥堵相关问题中发挥关键性的作用。”而Broggi教授则相信,到2040年,自动驾驶汽车的最高车速完全有可能提高至160公里/小时。

 3.实现汽车共享

无人驾驶汽车也会使汽车共享计划变得更加普遍。比如,一辆车载着你到了目的地,完成任务之后,它就可以随时为下一个用户服务。Broggi博士解释道:“如今汽车在其使用寿命90%以上的时间里都是闲置的,汽车的共享服务却可以使汽车持续行驶,获得更高效的运转并节省燃料。”

无人驾驶汽车共享计划也将使各个年龄层的人群都可以使用汽车,因此驾驶执照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Eskandarian博士说:“我们在坐火车或公交车的时候是不需要任何执照。同理,在一个没有驾驶员介入的行车过程中,汽车将会完全自动化行驶,那么驾驶员或者乘客对汽车的使用就不存在任何特殊要求了,但是这些车辆明显需要更多的资格审核并满足新的标准。

4.仍需冲破障碍

尽管无人驾驶汽车有着诸多优点,但是驾驶员和乘客仍然难以接纳。而这也是整个无人驾驶汽车普及过程中最大的障碍。IEEE的会员、美国阿拉斯加大学计算机系统工程学院副教授Jeffrey Miller说:“驾驶员和乘客很难完全相信人类有足够成熟的技术去全面控制无人驾驶汽车。目前,汽车制造商们已经开始将包括中平行泊车辅助系统、自动驻车制动系统,以及疲劳驾驶自动预警保护系统在内的自动化性能融入到车辆中以帮助人们逐步接受无人驾驶技术。在未来的28年里,自动化技术将在 ‘滚雪球效应’的作用下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我相信,无人驾驶汽车将成为未来路面的霸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