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NEC助力新时代运维 面向私有云的系统虚拟化

NEC助力新时代运维 面向私有云的系统虚拟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NEC高效率的统一管理虚拟环境与物理环境,优化资源配置,是最大发挥虚拟化效果的第一步,NEC推出了资源优化软件MasterScope SigmaSystemCenter。SSC可以管理VMware、Hyper-V等代表性的虚拟化基础平台,实现上述的虚拟化优势最大化。

来源:中国软件网 2012年9月6日

关键字: 云计算 Nec 虚拟化 私有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云计算”概念从提出至今已有数年,其各种产品、服务、案例也在不断增加,“云计算”已经进入了实际应用阶段。在这期间,发生了东日本大地震,从保证业务持续运转而进行灾害应对与恢复的角度出发,“云计算”构想的重要性得到了重新认识。“云计算”的服务模式中,公司自主运营的安全性与服务质量等管理方面私有云尤其引人注目。

 云计算现状

“云计算”概念从提出至今已有数年,其各种产品、服务、案例也在不断增加,“云计算”已经进入了实际应用阶段。在这期间,发生了东日本大地震,从保证业务持续运转而进行灾害应对与恢复的角度出发,“云计算”构想的重要性得到了重新认识。“云计算”的服务模式中,公司自主运营的安全性与服务质量等管理方面私有云尤其引人注目。

《NIST定义的云计算》当中对“云”的特征进行了很好的描述,其中提到了“云计算应当具备的特征(表1)”。在提到的5个特征当中,“资源共享”与“快速伸缩性”是“云计算”的支柱技术之一——虚拟化导入的代表性方法。

表1 云计算应当具备的特征(NIST)

1、按需自助服务:用户无需经过管理员,及时使用所需的云资源。

2、广泛的网络访问:使用各种各样的客户端平台(PC、PDA、手机等)通过网络访问 “云”功能。

3、资源共享:储备云资源,根据用户需求动态地分配以及释放资源。用户不需要知道云资源的确切的位置。

4、快速伸缩性:根据用户的需求快速地横向扩展或收缩。

5、可度量的服务:自动检测资源使用量并优化资源。

同时向管理者与用户提供被监视和控制的资源使用状况。

虚拟化的导入与问题预测

过去,物理机器上固定存在方式制约着计算机环境。虚拟化不存在这种制约,计算机资源不再依赖物理设备,提供可灵活使用地环境。具体来讲,所谓虚拟化技术的导入,是指可以在一台物理机上运行多个虚拟机。此外,由于特定的配置,运行中的虚拟机可在物理机之间迁移(在线迁移)。

导入虚拟化的优势

•  服务器虚拟化后,可以轻松简单地创建、删除虚拟机,分配或删除CPU、内存等。不依赖物理机的计算机资源实现了高度灵活性。

•  通过整合服务器,减少物理设备,减少数据中心的物理设置占用的空间。

•  通过减少物理机的数量,实现低碳运行。

导入虚拟化可能遇到的问题

•  虚拟机的增加可能增加把握环境状况的困难程度。

•  虚拟机分散配置在虚拟主机上,导致有时候虚拟主机在低负荷状态下运行。除此之外,电力的使用效率低是,降低成本的效果下降原因之一。

•  推进有效使用计算机资源,更改虚拟机等配置的几率变大,加重管理员的工作负担。

NEC SigmaSystemCenter——最大程度发挥虚拟化的优势

NEC高效率的统一管理虚拟环境与物理环境,优化资源配置,是最大发挥虚拟化效果的第一步,NEC推出了资源优化软件MasterScope SigmaSystemCenter(SSC)。SSC可以管理VMware、Hyper-V等代表性的虚拟化基础平台,实现上述的虚拟化优势最大化。

支持统一管理虚拟机与物理机

即使将物理机迁移、整合到虚拟环境,虚拟主机本身作为物理设备继续运行在系统当中。此外,由于易于部署虚拟机,管理对象的虚拟机将继续增加。

SSC可在对每个虚拟机与物理机分类的基础上进行统一管理,而且可将虚拟机分为业务组等进行批量管理。(图1)即便增加虚拟机等管理节点增加,也可以有效地运营环境。


统一管理设备

智能管理虚拟环境,低碳运行

虚拟化的优势之一在于能整合设备,减少长期低负荷运行的设备,但某时间段或时期低负荷运行时,若能关闭不必要的虚拟主机,会有更大的节电空间。然而这种根据负载状况降低功耗,通过人工或简单的脚本是无法轻易完成的。

SSC的节电功能,可以恰到好处地自动完成这一操作。SSC实时监视虚拟主机的负载状况,使用率低于一定水准时,将虚拟主机上的虚拟机在线迁移至其他的虚拟主机,并关闭没有虚拟机的虚拟主机。相反,在高负载状态下,将根据需求自动打开虚拟主机的电源,迁移虚拟机分散负载。

如此,SSC能最佳配置虚拟机,高效使用资源,减少不必要的电力消耗。

SSC的节电功能

资源池管理

SSC通过资源池方便地管理虚拟环境中的CPU、内存、磁盘容量等各种资源。并且,能从总资源池逻辑分割子资源池,向各业务、租户提供资源。(图3)

资源池的逻辑分割

逻辑分割资源,在一定范围内委托给用户来管理,因虚拟化而产生的管理工作负担也会相应减轻。逻辑分割资源委托给用户形式是采用了云计算管理方式的一部分。

虚拟化是云计算中的基础技术,促进计算机资源灵活运用,但也可能会有相应的管理上出现问题。将虚拟化出现的问题降到最小,把优势最大化,降低管理成本的平台管理非常重要。

NEC提供的资源优化软件MasterScope SigmaSystemCenter能将虚拟环境与物理环境高效地统一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将虚拟化的优势最大限度地发挥以支持云计算环境的实现。NEC为考虑面向私有云的系统虚拟化的客户提供最适合的解决方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