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IEEE:小型机器人将有助于延长人类寿命

IEEE:小型机器人将有助于延长人类寿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0月24日,IEEE (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发现小型机器人能够通过协助降低食品安全风险、进行介入体内式的健康监测与管理,以及提供搜索与救援信息等,为延长人类寿命及保障身体安康起到重要的作用。从纳米机器人到鞋盒般大小的小型机器人都将在人类的生命现场中大展所长。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2年10月24日

关键字: IEEE 机器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10月24日,IEEE (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发现小型机器人能够通过协助降低食品安全风险、进行介入体内式的健康监测与管理,以及提供搜索与救援信息等,为延长人类寿命及保障身体安康起到重要的作用。从纳米机器人到鞋盒般大小的小型机器人都将在人类的生命现场中大展所长。

身兼IEEE会士及南加州大学机器人技术及嵌入式系统中心创始主任的Maja Mataric博士指出:“机器人尺寸与人类对其接受程度的关系是机器人技术领域其中一个备受关注的方面,并被长期研究着。这些研究涵盖了从可摄入体内的机器人到可用于健康监测及看护的社区机器人在内的全尺寸机器人。我们为发展出越趋小型并可应用于多个领域的,且在不久能用于提高我们生活质量的机器人感到无比的兴奋。”

能够保持食品安全的监控机器人

公共健康与安全风险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美国国家卫生基金会(NSF International)估计每年全球约有32.5万人由于食物中毒而需要求医。为了帮助降低食品安全事故的数字,微型机器人将被设置于整个食品生产过程中,监控生产线的运作和生产环境的卫生状况。IEEE会员兼美国新泽西技术学院(NJIT)机械及工业工程系教授Paul G. Ranky博士说:“无论是分析鱼类身上的水银含量、芝士发酵过程的湿度,还是葡萄酒发酵过程的酸度,微型机器人都可以为人类的操作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数据。它们帮助不单单能够提升食品的风味,同时也可以避免潜在的食物中毒风险。”

能够延长人类寿命的介入式机器人

用显微镜才能看到的纳米机器人可以注射到我们的体内,从脏器的细微处监测人类免疫系统的疾病或不稳定因素。这些纳米机器人通过人工智能系统具有自动治疗不同疾病,或收复不同损伤的功能。多样或多个纳米机器人可以同时在人体内执行不同的监测或治疗任务,保障人类身体健康。

作为IEEE会员的独立机器人技术专家Antonio Espingardeiro指出:“这种无创的健康监测及维护方式有望在2030年前应用于人体,并大大提升人类寿命。以目前的状况来看,这种机器人在不久的将来便会具有发现疾病、疏通动脉,甚至注射胰岛素等功能。总的来说,这些能力都有助于及时发现及处理疾病,让疾病在萌芽阶段已得到有效的处理,使人类的身体机能可以正常运作更长的时间,延年益寿。

能够更迅速拯救灾民的蛇形机器人

在大楼坍塌、自然灾害,和核事故中,搜索和拯救是确保灾民安全的关键手段。使用不大于鞋盒并具有蛇形行进功能的小型机器人,在灾后救援中将起到绝对关键的作用。它们可以深挖瓦砾以绘制受灾区域的内部结构图,并探测瓦砾下的生命体征;同时也可以用于航拍灾区,并对灾情进行评估。

IEEE会士、紧急状况情报学中心主任,以及美国著名财经杂志《Fast Company》评选出的技术领域最具影响力女性Robin Murphy博士解释道:“通常搜索和拯救任务对于到达灾区的先遣拯救队来说是相当危险的,其程度并不亚于亲历灾难。预计到2030年前,用于地面拯救的机器人、自动挖掘机,或空中无人侦察机、水下遥控机器人等将大行其道于各种灾难现场,让灾难的死亡率降低50%,同时也让灾后经济的复元速度加快两倍以上。

机器人的更高层次发展展望——变形金刚

对于机器人的研发者来说,尺寸大小将会持续成为他们的创新攻关重点。同时,工程师们也正努力研制出能够根据不同的目的和任务转换出不同形态的机器人。IEEE会员及独立机器人技术专家Antonio Espingardeiro补充道:“对于这个问题,技术上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更进一步探讨。但是理论上,这种可以变换形态的机器人可以卷成球状,也可以组成一座临时的桥,甚至变形分拆成小块或拉长组成屏障。在未来,这种技术将应用于多个方面,包括建设、生产、交通管理,以及搜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