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Windows Server 2012独家评测

Windows Server 2012独家评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Windows Server 2012已经正式发布,ZDNet企业解决方案中心高级工程师盘骏对其性能做了独家评测。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2年12月1日

关键字: Windows Server 2012 评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Windows Server 2012已经正式发布,ZDNet企业解决方案中心高级工程师盘骏对其性能做了独家评测。以下为评测实录:

ZDNet:大家好,欢迎收看我们的视频评测节目。上个月,微软正式推出了新一代服务器操作系统Windows Server 2012,提供了包括Hyper-V 3.0在内的一系列重大更新。这些新的特性对于客户是否具有更大的价值呢?您是否有必要升级到Windows Server 2012呢?针对这些大家关心的话题,我们CBSI企业解决方案中心,进行了一系列的测试来寻求答案,今天我们就请CBSI企业解决方案中心的高级工程师,盘骏盘大师,为大家介绍一下Windows Server 2012 在虚拟化方面的提升。

盘骏:与上一代的Hyper-V 2.0相比,Windows Server 2012自带的Hyper-V 3.0有了多项重大的改进,在虚拟机支持的数量,以及虚拟机的能力方面都有了比较大的提升,比如说,hyper-V 3.0现在支持单个虚拟机,支持64个逻辑处理器,而上一代只支持到4个,这方面的提升非常明显。我们来看一下Hyper-V 2.0 和Hyper-V 3.0的区别。

Windows Server 2012独家评测

ZDNet:你配置的测试环境,虽然机器不算多,但是一定配置了万兆的网络吧?

盘骏:没错,网络IO对虚拟化环境来说是特别重要,因为这个服务器会有几十台的虚拟机在上面跑,每个虚拟机都会有网络IO。所以它对网络负荷是非常重的,我们配置了万兆的网络环境 包括这个FORCE 10的万兆交换机,以及在每个服务器上面都装有万兆网卡。

Windows Server 2012独家评测

FORCE 10的万兆交换机

Windows Server 2012独家评测万兆网卡

ZDNet:那么存储性能也得跟得上吧?我想大家也和我一样,对于这两台服务器的内部配置非常感兴趣。

盘骏:没错,存储的性能非常重要,所以关于这一点我们在后面会仔细的介绍,现在我们先介绍这两台机器的大概配置。这两台机器组成了一个服务器、客户机,这样的一个网络环境。这台戴尔POWER EDGE R720 作为服务器,配置了2个Intel的至强E5-2600系列的顶级产品,E5-2690处理器,每个是8核16线程,配置了128Gb的REG ECC内存,规格是DDI3 1600 ,前面的配置了2个希捷的Savvio 10k.5 300GB的万转SAS硬盘,组成RAID 0阵列,整台服务器安装了Windows Server 2012 Datacenter版操作系统。

Windows Server 2012独家评测

戴尔POWER EDGE R720 

Windows Server 2012独家评测

希捷Savvio 10k.5 300GB的万转SAS硬盘

ZDNet:好像没有看到独立的网卡,难道是板载万兆?

盘骏:网卡在这里,R720采用了可装换的网络子卡设计,现在用的是broadcom的BCM 57800,是双万兆和双千兆的端口组合,它也可以更换为4个千兆的网络子卡,这是非常灵活的。

ZDNet:可以看到,2个万兆端口都用上了,那么这台机器,一定使用了虚拟化吧?

      Windows Server 2012独家评测

盘骏:这台机器主要就是被测试的外服务器使用,我们在Windows Server 2012 Datacenter上面开启了hyper-V 3.0,然后在上面创建了2个虚拟机,要对它们进行性能的对比。

ZDNet:那么这台肯定用的虚拟化吧?它又是怎样一个配置呢?

盘骏:嗯,没错,这台机器上面安装了几十个虚拟机,这台是戴尔的POWER EDGE R520 服务器,它的定位和配置都低于我们刚才介绍的R720服务器,具体来说就是它采用了inter的E5 2400系列处理器,它的定位要低于E5 2600系列处理器.E5 2400和E5 2600的区别就在于 2600系列支持4个内存通道,然后CUP之间有2个QPI通道链接,2400呢,就只支持3个内存通道,QPI通道只有一条。R520服务器采取了2个E5-2440处理器,每一个是6核12线程,它的频率L3可取的大小都要低于E5-2690,R520的内存是48GB的REG ECC DDR3 1333,前面配置了6个600GB的万转SAS硬盘,配置为2个RAID5阵列。这台服务器安装了Windows Server 2012操作系统。然后,我们开启了hyper-V 3.0虚拟化功能。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怎么开启hyper-V角色,我们首先得打开服务器管理器,然后选择添加角色和功能。

Windows Server 2012独家评测

戴尔POWER EDGE R520 服务器

Windows Server 2012独家评测

盘骏:安装完成后它应该需要重启,我们刚才已经选择了自动重启.因为hyper-V是运行在所有操作系统下面的一层软件,它是在硬件跟操作系统之间的,所以它必须重启才行。我们在这台R520上面安装了60个Windows Serve 2008 2.2 的虚拟机来作为客户端,然后我们使用了WebBench5.0这个测试套件,同时驱动这60个虚拟机向R720上面安装的2个虚拟机,进行发送外访问的请求,然后通过测试这个R720上面的虚拟机能完成的请求数,我们就可以测量出这个虚拟机的性能。

     Windows Server 2012独家评测

ZDNet:60台虚拟机一起工作对于存储和网络的要求也不会很低吧?

盘骏:没错,这个要求是挺高的,为了确保存储不会成为瓶颈,我把大部分的虚拟机都安装在这块800GB的Intel SSD910上。

      Windows Server 2012独家评测

ZDNet:看过你写的关于这块PCIE闪存卡的评测文章,装这些虚拟机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盘骏:R520没有采取可更换网络子卡的设计,板载的是2个千兆网络端口。不过我们家装的Intel 520 SR2 双端口万兆以太网卡,它支持VMDq以及SRIOV的功能.

ZDNet:SRIOV?

盘骏:没错,这个功能非常重要,这个内容我们以后详谈。接下来我们看被测试服务器的具体配置。我们在戴尔POWER Edge R720 上面安装了Windows Server 2012操作系统,然后开启了虚拟化功能,就是使用了hyper-V3.0。我们在上面建立了一系列的被测试机器,我们测的这台是具有4个逻辑虚拟处理器的Windows Server 2008 2.2 操作系统,配置了2块网卡,接下来我们会先测试一下它的性能。接下来我们再来看负载这边的,我们建立了一个具有60台虚拟机的压力系统,用它来对服务其那边施加压力,它们的配置就是一个单核的虚拟机。配置了单块网卡,这些虚拟机全部建立在戴尔POWER Edge R520服务器上面。接下来我们将使用WebBench5.0这个套件对服务器进行测试。这是一个测试网页测试服务器性能的软件,我们在目标服务器上面安装了IS7.0.这是一个网站服务器。这个测试软件的原理是使用多台客户端,产生网页浏览的压力,施加给被测试的服务器,我们可以看到,一共有60台,产生压力的虚拟机。我们添加的是一个动态内容测试的脚本。它现在是处于前期准备工作,需要使用大概30秒的时间进行初始化。

Windows Server 2012独家评测

好了,初始化已经完成,它现在已经正在测试了。我们再看看服务器那边。我们可以看到,那边60台客户端施加压力,在这边只有4个逻辑处理器的虚拟机,CUP占有率达到100%。红线下边是内核占用,可以看到在处理网络IO这块,占用了很多CUP。5分钟的世间快到了,这个测试快结束了。

Windows Server 2012独家评测

结果已经出来了,这个结果是7656Requests per second,也就是说它每秒可以处理7656个请求。

Windows Server 2012独家评测

接下来我们再进行其他的测试。我们已经测试完4个虚拟处理器的虚拟机了,接下来我们要换用一个32个虚拟处理器的虚拟机。我们先把这个正在运行的给关掉。现在我们开启这个32个虚拟处理器的虚拟机。

Windows Server 2012独家评测

上一代的hyper-V它只支持4个虚拟处理器,就是说你这个虚拟机的计算能力已经被限制了。到了新一代的,它最多的上线是64个虚拟处理器,这样计算能力就会得到极大的提升。我们可以看到用户处理器里面有32个处理器。我们现在对具有32个虚拟处理器的服务器进行测试。这是完全一样的测试配置。再等5到6分钟左右。我们再来看这台具有32个虚拟处理器的服务器,它测试的时候负载也挺高的,它能达到最多70%-80%。

Windows Server 2012独家评测

我们看到,结果已经出来了,它每秒可以处理13992个请求。相对于4个虚拟处理器,它的提升幅度达到了将近1倍。这个幅度就没有虚拟处理器的增加那么多,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网卡驱动还不够完善导致的,新的操作系统带来了新的驱动架构,所以,也需要厂商编写新驱动来发挥它的性能。在测试中我们用的一直是VMDq技术,就是没有运用到更新的SRIOV技术。

Windows Server 2012独家评测

ZDNet:感谢盘大师精彩的讲解,通过上次的测试和分析,我们可以看到,Windows Server 2012的虚拟化给实际应用带来性能方面的提升,本期节目到此结束,感谢大家收看,下期节目再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