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CIO要根据业务需求规划IT方案

CIO要根据业务需求规划IT方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谈到多年的CIO经验, 朱裕峰如此总结“上海外高桥国际物流公司有着行业特殊性,要结合政策管理调整和规划公司内部结构,所以要求IT部门必须要对业务精通。CIO不能纯粹只做信息化,要深入了解企业业务,才能做出比较合适的信息化规划方案。”

作者:李代丽 来源:畅享网 2012年12月6日

关键字: ERP oa 电子商务 信息化 物流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2004年开始在上海外高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任职,朱裕峰已经拥有了八、九年的CIO职业生涯。朱裕峰是一个有着纯技术“基因”的CIO,在进入上海外高桥国际物流公司前,曾是一家软件公司的项目经理,做过软件开发。

上海外高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信息化管理部副总监朱裕峰

谈到多年的CIO经验“上海外高桥国际物流公司有着行业特殊性,要结合政策管理调整和规划公司内部结构,所以要求IT部门必须要对业务精通。CIO不能纯粹只做信息化,要深入了解企业业务,才能做出比较合适的信息化规划方案。” 朱裕峰如此总结。

上海外高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是中国现代物流业中的旗舰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上海外高桥的业务服务已发展为贸易代理、通关服务、仓储管理、运输配送等多个领域。凭借IT上的不断创新,上海外高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实现了业务统一管理,为国内外客户提供全面的第三方物流服务。

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决定公司管理命脉。在信息化管理方面,上海外高桥国际物流公司有着特定的行业代表性,也更具现代化特色。上海外高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信息化管理部副总监朱裕峰,针对公司的信息化状况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上海外高桥国际物流公司的信息化系统对业务过程中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有效管理,在整个贸易流通中,从物流到通关服务,以及仓储代理,每一个环节都会有信息化系统控制。因为每个环节都有上下游的供应商,在项目运营中,还会有资金的沉淀,比如一些代垫款,或者是预收款,在系统里面会有专门的结算流程。最后通过实际应用中的托付进行管理,这中间就会涉及现金支付,需要系统的时时监控。此外,还有一些后续的考核方式。必须要抓住每个环节,整个系统和关键业务才能正常运转。”

谈到具体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上海外高桥国际物流公司涉及到ERP系统、OA系统、电子商务系统等。

通过ERP管控财务

2003年,上海外高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就选用了ERP系统,2004年开始正式上线。到了2012年为止, 在近10年的发展中, ERP系统跟着上海外高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信息化步伐,携手并进。

朱裕峰举了一个最近在修改系统的例子,比如药品管理局对公司的仓储要有质检和产品的监管要求,必须要经过系统去管理,所以必须要修改系统。类似这样的变动会比较多,包括海关,也会有这样的要求,要根据企业客户和监管的需求,不断修改,或做一些功能的开发和调整。

通过OA系统进行知识管理和企业内部的沟通

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展,2010年,上海外高桥国际物流公司上了OA系统,主要用于信息分享,档案管理和流程管理。目前1000多名员工,全部通过这个OA系统,分享知识管理,进行内部即时沟通。

选择OA系统时,公司进行了一个简单的选型过程。公司选型之初,找了3-5家供应商,做实地考察,供应商们会初步形成一个需求方案,上海外高桥国际物流公司会做一个综合评审,根据产品的稳定性、以及可扩展性等综合指标,选定该系统。

目前,上海外高桥国际物流公司在其网站上专门列出一个OA的入口,专门用来解决协同办公的问题。至于当下非常时髦的移动OA应用,上海外高桥国际物流公司还没有涉及到,但未来不排除考虑移动OA的升级应用。

电子商务平台已在试运行阶段

除了OA这种成熟的应用系统,在上海外高桥国际物流公司,还有一个去年刚刚做的电子商务平台。

与大多数物流企业一样,上海外高桥国际物流公司也特别重视电子商务平台的应用。电子商务是整个服务链上的一块重要业务。在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有十大专业平台,比如钟表、汽车等总计十大类。上海外高桥国际物流公司为进、出口企业提供服务,为了提高保税区的贸易量,电子商务平台是必须要具备的,可以把原来包括仓储、物流、贸易的传统服务延伸到终端消费,这是整个行业的大方向,所以上海外高桥国际物流公司必须要做电子商务。

上海外高桥国际物流公司以网上销售为主要功能的电子商务平台,同时也是连接国外市场的纽带,比如大型的机床不可能在网上进行销售,但是可以通过这个平台,给客户提供远程测试、组装调试等增值服务。

目前,上海外高桥国际物流公司的电子商务平台,处于内部试运行阶段,还没有全部开放。未来,真正投入运营后,会给公司带来更多附加值。

上海外高桥国际物流公司的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当时也做了选型。选型的标准,主要是有着丰富的行业经验,有商店管理基础的;另外还要深入了解门户建设,上海外高桥国际物流公司的电子商务平台要和门户结合起来。

此外,在硬件设备应用方面,上海外高桥国际物流公司还有一些服务器和数据库在应用。目前公司在服务器和数据库层面的需求,完全能够满足,没有进一步升级的打算。

上海外高桥国际物流公司每年的信息化投入大约在150万左右,主要投向软件、硬件的采购、系统升级,还有信息化建设中的人员配备等。未来信息化的计划重点是布局电子商务平台。另外,公司也在考虑BI应用,包括海关的一些课题组也做分析类的管理,未来可能在这方面会有需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