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中国神华丁涛:2013年推广SAP SRM系统

中国神华丁涛:2013年推广SAP SRM系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神华历史上最大的IT项目——“SH217”工程将在2013年结束,CIO丁涛在该公司总部接受ZDNet采访时表示,供应链能力决定煤炭企业的竞争力,2013年公司将全面推广SAP的SRM系统,并将在决策支持系统里尝试使用HANA。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3年1月9日

关键字: ERP HANA 煤炭 SRM 供应链 SA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文/蒋湘辉): 年收入超过2000亿元的中国神华每年物资采购金额超过200亿元,该公司2012年通过部署SAP的SRM(供应商关系管理)解决方案在“物资的集约化和能力提升项目”试点中初见成效,提升了全集团的管控能力,成功应对了集团物资调度信息复杂、分公司资源配置难度大等难题,降低了物资采购成本。中国神华CIO丁涛在公司总部接受ZDNet采访时表示,供应链能力决定煤炭企业竞争力,2013年公司将全面推广SAP的SRM系统,并将在决策支持系统里尝试使用HANA。

中国神华2013年将推广SAP SRM系统

中国神华CIO丁涛在公司总部办公室向ZDNet记者介绍“SH217工程”的最新进度及SRM系统的价值。(蒋湘辉摄)

供应链能力决定煤炭企业竞争力

“煤碳是一个很特殊的自然资源行业,最主要的竞争要素就是构筑自己的供应链。”丁涛告诉ZDNet记者,“煤碳的最大特点是体积大、单价低。矿井坑口的煤炭只有港口下水煤炭价格的1/6到1/7,这表明煤炭的生产成本相对较低,而运输成本占了最大比例。也意味着对于拥有较好矿产资源但又没有渠道运出去的企业而言,是很难兑现商业价值的,所以供应链对一家煤炭企业而言至关重要。”

丁涛表示,“神华集团独特的竞争优势也体现在供应链。神华集团有煤碳、港口、铁路、航运、电厂、煤质油和煤化工等数百家分公司,实际上它构造了一个从煤碳的采掘、运输、以及煤碳能源转化的内部市场方面构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这在全世界也是独一无二的。”

“神华拥有这么长的产业链,涉及了差异性很大的多个行业,在供应链方面主要会遇到三方面的挑战。”丁涛表示,“一是如何做到有效的调度?虽说中国神华调度的是煤碳,也是铁路的运输能力,但实质上调度的是供应链上的各种信息,如何获得这些信息并有效处理才能让供应链产生最大价值是神华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二是神华集团有几百家子公司,产生更大的效益的关键在于发挥资金、人力资源、物资和设备的集团规模优势,以及各企业之间知识的共享,从而做到人财物有形的资源和其它无形资产的整合。举个例子,不同的电厂、煤矿其实可以通过传感器获得非常多的数据,但要深入分析这些数据才能有效地指导现场生产,降低成本,优化运行模式,不过具备这样能力的人才其实还很少,所以大家认为做这些事的想法可以,但做起来很难。如果具备有这些能力的专家通过信息化手段把相关的知识资源进行共享,就比较容易建立起经营或运营的优化中心。三是神华集团在本身发展很快的同时,还产生大量的并购行为。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加强全集团的管控能力非常重要。”
丁涛表示,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些挑战,神华集团决定部署SAP的SRM系统。

ERP系统不能取代SRM系统

据丁涛介绍,将于2013年结束的中国神华历史上最大的IT项目——“SH217”工程包含了11个大的信息化项目,该工程从2010年10月8日开始启动,将总共历时38个月,目前已经进行了27个月。11个项目中,包含了制度管理系统、绩效和决策支持、ERP、本质安全管理、计划与预算、产业链协同、物资的集约化和能力提升、销售集约化和能力提升、IT管控能力提升、IT基础设施建设、统一计量管理。这些项目中涉及到的管理软件大多采用了SAP的系统,其中包括占所有项目约一半规模的SAP ERP项目。

“其实SAP的ERP系统也能够做到集中采购和集中仓储,但仅仅做到执行层面还不够,在物资管理、采购和仓储管理方面,我想让什么样的供应商,签什么样的合同,拿不同物料的属性确定不同的采购策略,这是非常重要的。”丁涛告诉ZDNet记者,“ERP系统在执行层面可以做得非常标准化——数据是准确的、执行是完全符合制度的,信息也是全透明的。但是我应该买谁的东西,以什么样的价格买,执行什么样的采购策略和仓储策略?这些决策则需要另一个系统来管,它要像所有信息系统一样,通过一定的信息输入,经过了智能地处理得到一个结果。我觉得SAP的SRM在物资管理方面就起到了这样的智能决策作用。”

SRM实施两大难点

丁涛介绍,实施SRM系统的最大难点并不在于系统本身,而在于管理变革和统一数据。“统一采购和统一仓储配送,这个理念在5年前和10年前就有了,但为什么以前不做呢?因为很难做。原来的企业管控模式就决定了物资管理是分散的,而实行物资的集约化很容易会遇到利益相关者的阻碍,同时这也涉及了整个管理体制中岗位和部门的重新定位和职责分工。第二大难点就是物料编码的数据统一。不同分公司原来的数据缺乏标准,而比较大的二级单位都有几十万条的物料编码,有的是通用物料,有的是专有物料,要把以前的库存和历史交易的数据都改过来难度也很大。”

“物料编码是物资信息化里很大的一个技术阻碍,但解决这个问题能让企业发挥更大的效率。”丁涛表示,“就像全国推广身份证一样,以前大家都用户口本,给10亿多人发个身份证是一个浩大的工程,但现在身份证在社会上发挥了巨大作用。而物料编码统一后,不同的单位提出各自的采购需求时,我们就可以找到更好的采购策略并优化仓储。”

丁涛表示,“为了解决物料编码的查重问题,我们设计了三层的物料编码报批体制,申请人在提出增加物料编码时首先要检查有没有重码,第二级是上级审核机构必须审核这个编码有没有重复,最后物料编码管理部门再去判断批准。我们把物料编码的查重放入我们的一套KPI考核指标中,使得该工作有很大进展。随着ERP和SRM系统建设的过程中,我们还在物资部门专门设立了一个数据清理小组。”

2013年继续推广ERP和SRM

丁涛表示,“随着系统建设和数据清理工作的进展,神华已经实施了SRM和ERP八个试点单位,它们都是神华核心产业链的单位。SRM作为有效的信息化手段更好地控制集团的集中采购,原来也有集中采购,但那是一种行政管理的模式,总部发了一个通知,让分公司执行。如果没执行,总部在通过定期检查方式来通报批评。而现在通过SRM项目,只要在下面有一个属于集中采购范围的物料需求计划,它就自动走集采流程了,不再经过二级单位的流程了。”

2013年神华将在其它单位全面推广SRM和ERP,而数据清理的策略也会随着项目进行。丁涛还向ZDNet记者透露了一个新的:“数据清理的事情很重要,但是不能太早做,也不能晚做。晚做了,你重复的编码数据都在系统里跑起来,就不好弄了。太早做了也没用,清理完的数据放在哪?很快又乱了。”

将在决策支持系统中尝试HANA

对于SAP热门的HANA产品,丁涛认为,“HANA如果和BI类系统有效结合,还是能产生很大效益的,我们将在正实施的决策支持系统里尝试使用。由于我们在初期没有那么多数据量,所以用HANA的效果可能不会产生巨大的效果,但是我们未来会产生越来越复杂的基于数据仓库的ERP的报表,HANA的价值会更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