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分析师称甲骨文最新IaaS服务并非真正的云

分析师称甲骨文最新IaaS服务并非真正的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甲骨文云计算战略的最新进展被一位咨询师和作者称作“faux cloud”(人造云)和“cloud-washing”(云洗白)的最新的例子。

来源:网界网 2013年1月18日

关键字: 甲骨文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甲骨文云计算战略的最新进展被一位咨询师和作者称作“faux cloud”(人造云)和“cloud-washing”(云洗白)的最新的例子。“cloud-washing”是厂商滥用通用计算词汇的做法。

甲骨文本星期宣布提供它在去年甲骨文OpenWorld会议上预览的一项服务。这项服务允许客户按月付费租借甲骨文硬件设备并且把设备放在自己的站点。云和SOA咨询公司Blue Mountain Labs的共同创始人和首席技术官David Linthicum说,这不是云计算。

Linthicum在《网络世界》姊妹网站InfoWorld发表的博客中称,甲骨文把这项服务称作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但是,它实际上不是云IaaS产品。它是普通的甲骨文数据中心设备。就像甲骨文IaaS不是真正的云产品一样,甲骨文租借的应用服务器的新的“随选即用的Iaas”也不是真正的云产品。

Linthicum称,这项服务不包括自助配置、自动配置、多租户或者在更精细的程度上测量服务的能力。所有这些都是技术上称作“云”服务的关键组成部分。在这个租借服务中,他们似乎仅提供使用其它补偿方式的产品。

甲骨文公共关系部门的一位高管拒绝对这种说法发表评论。

作为本星期宣布的这项服务的一部分,客户按月付费租借甲骨文的硬件。不过,用户需要签署为期3年的合同。Linthicum指出,这个费用不包括高峰使用的许可证费。标准的云计算产品的一次付费将包含整个服务的费用。相反,甲骨文租借其设备并且把这种服务叫作云。

不过,许多公共云服务提供商除了按小时收费之外还收取其它费用。例如,亚马逊Web服务在许多情况下对用户进出其云存储系统的数据收费,按每GB流量收费。

Linthicum说,在“cloud-washing”领域并非只有甲骨文一家公司。这个事情在技术领域泛滥成灾。一些虚拟化提供商把自己的系统称作“私有云”。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所定义云计算有五个特征:随选即用的自助服务;广泛的网络接入;资源池;迅速的弹性和扩展;可测量的服务。当虚拟化只是一个私有云的一部分的时候,许多虚拟化厂商都把自己的产品叫作云。

至于甲骨文,Linthicum说,甲骨文正在根据云计算带来的定价模式的根本转变进行调整。随选即用并且仅支付使用的资源的费用的定价模式在许多情况下消除了甲骨文和其它技术公司依赖的利润丰厚的许可证模式。甲骨文失去一个更全面和更有意义地进入云市场的机会。现在,甲骨文在寻找一个真正的公共云或者私有云IaaS战略方面正在采取拖延的策略。

甲骨文发布一个解释这项服务的数据表。这个数据表称,对于某些用户来说,按月收费最终会便宜一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