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IBM智慧城市助力华东打造智慧典范城市

IBM智慧城市助力华东打造智慧典范城市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BM软件集团着力推广诸如IBM智能运营中心解决方案,帮助华东城市决策者协调城市内部的各种机构和各项资源,通过整合的数据虚拟化、实时的协作和深入的分析,提早做好防御准备,高效协调和管理响应工作,并持续提高城市运行的效率。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1月24日

关键字: IOC 智慧城市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1月24日,IBM在南京举办了IBM智慧城市软件解决方案高级研讨会,来自IBM软件集团大中华区高层领导、资深行业专家及当地政府领导出席了本次论坛。会上,IBM软件集团基于以南京为核心辐射整个华东区的城市发展需求,深入探讨了智能运营中心(IOC)在近两年来的发展及在中国城市智能化发展历程中发挥的能量,着重介绍了IBM为配合国家“十二五”及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城市发展规划而推出的慧典先锋计划,详细阐述和分享了IBM在平安城市、应急、智能水管理等方面的解决方案和全球最佳实践案例,同时全面解读IBM软件解决方案如何帮助华东地区政府和企业借助信息技术,通过IBM智慧城市系列解决方案,打造以南京为代表的华东区全球智慧典范城市。

作为智慧城市的先行者和实践者,IBM软件集团大中华区大华东区总经理姜天豪表示:“秉承十八大全新政策方针和新四化的重要战略决策,华东区政府和企业早已展开全面的深入学习,并将其贯彻于各行各业的智慧转型和经济发展。而IBM凭借全球领先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及丰富的全球实践经验,也始终致力于从华东区各城市的实际情况出发,积极推进在东部城市的发展和投入,帮助当地大力推进产业结构升级,走上智慧管理与科技创新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打造立足全球的智慧典范城市。”

IBM慧典先锋计划:为华东注入智慧动力

近十年来,中国城市化的进程进入加速成长期,城市价值不断提升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城市发展的挑战。人口增长与大城市病日益蔓延。公共安全隐患、环境污染与交通拥挤、水资源管理等问题日益凸显。面对种种挑战,城市管理也变得更加复杂,全球的城市管理者都在努力通过利用信息技术,为城市居民和企业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促进城市可持续智慧化发展。

作为华东第二大城市,南京拥有超过2500余年的建城历史和近500年的建都史,尊享“中国四大古都”之美誉,担负承东启西的重要国家门户之重任,荣获华东地区中心城市和重要产业城市、长江航运物流中心、滨江生态宜居之城、联合国人居署特别荣誉等称号。为更进一步提升南京智慧城市布局,为2014年举办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做好准备,打造全面辐射华东区城市的智慧化发展,IBM软件集团基于整体规划设计、关键技术和实施保证这三大优势,积极响应国家“十二五”规划与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全新方针政策,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四化即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隆重推出了“慧典先锋计划”。

IBM慧典先锋计划旨在通过整合全球可复用的最佳实践模型,以及适用于不同行业和信息化水平的IBM智能运营中心、智能交通、智能水管理、和谐城市、应急等解决方案,为市民和企业提供最佳的智慧城市软件和服务支持,全面促进全国建设具有国际化水平的智慧城市,真正提高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提升城市运营效率。通过该计划,IBM软件集团将着力推广诸如IBM 智能运营中心解决方案(Intelligent Operations Center ,简称IOC)这样的加速“智慧城市”发展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帮助华东城市决策者协调城市内部的各种机构和各项资源,通过整合的数据虚拟化、实时的协作和深入的分析,提早做好防御准备,高效协调和管理响应工作,并持续提高城市运行的效率。例如,南京核心经济地区之一的玄武区,就通过IBM软件集团提供的技术支持,帮助政府搭建了以SOA 为架构的统一电子政务平台,实现了数字玄武的发展目标,轻松和有效地整合了已有应用系统,规范和理顺了政府的工作流程,避免了IT重复投资和高昂的IT维护成本,走上了智慧政务的发展之路。

技术维新:树立华东领先的平安城市之典范

2012年,伴随着十八大的召开,“幸福感”一词持续升温,经济发展、社会保障、生活等多方面因素均对满足市民幸福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影响作用。以经济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为例,近年来许多当地中小城市的经济发展与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都非常迅速。与此同时,对于社会保障特别是安防的需求也与日俱增。“平安城市”、“和谐社会”的建设也逐步从本区域的省级城市向中小城市、县市甚至乡镇铺开,因而也带动了公共安防市场及民用安防市场的增长。据《中国安防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显示,2015年中国安防行业总产值将达5000亿元。

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需求,IBM软件集团积极地支持华东地区对平安、和谐城市的建设,打造全国领先的“平安城市”典范,并隆重推出了IBM和谐城市解决方案,旨在全力帮助华东区政府与企业打造具可视化、数据整合及系统联动能力为一体的智慧平台,从而促进协作、提高效率并实现有效决策。其中,基于Web且易于使用的可视化一站式服务门户网站,不仅可以方便普通市民查看自己感兴趣的相关信息,还可以帮助城市管理人员如指挥长和局领导及时掌握城市整体情况,实现快速掌控全局、高效部署警力,为城市安全服务和优化工作提供实时命令和控制功能。此外,数据整合平台提供了便利的本系统和其它底层运作系统之间的信息交互,从而更充分地利用和挖掘海量数据中的有用信息。而不可或缺的系统联动能力,则可以帮助管理部门通过视频监控、电子警察、报警台等不同系统整合,实现系统联动分析,从而打造快节奏、高效率的公共资源调度管理,满足政府职能部门在治安、城市、交通、公安应急指挥方面的需求,建立统一指挥、科学监控、协调有序的和谐城市运营机制。

如今,中国“金盾工程”二期在全国各级公安机关的全面建设,让公安信息化迎来了新一轮的高速发展。目前,各公安体系正以“情报信息主导警务”理念为导向,构建智慧的公安“情报”系统。例如,我国公安机关和各有关部门就通过密切配合,集中开展了整治网络赌博违法犯罪活动的专项活动,其中华东某地公安机构就通过高效的情报信息分析,侦破了一件地跨上海、深圳、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境内外多个地方、涉案赌资高达30亿元人民币的大案,极大地遏制了网络赌博蔓延的局面。IBM和谐城市解决方案中的防犯罪、防欺诈智能分析产品i2,正是这一案件破获的一大功臣,其情报分析功能发挥了重要作用。情报分析软件i2覆盖了案件分析、情报研判、轨迹分析、串并案分析、反洗钱、反欺诈、社会网络分析、社会数据分析等诸多方面,有助于改善警务环境、提高公安工作效率和侦察破案水平,为和谐城市保驾护航。

除此之外,上海也以华东重要一线城市和全国重要安防集聚地的角色,带领着南京、杭州等华东区核心城市在安防产业链中各个领域实现着突飞猛进的发展。近日,南京等华东城市就在“2012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中名列前茅。尤其是长三角地区的杭州、宁波、南京更在城市治安稳定工作的巨大投入和优异成果展示中,成功树立了“平安城市”的全国典范。

IBM大中华区方案软件集团总经理夏然先生表示:“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伴随着中国城市的繁荣发展,IBM一直致力于帮助中国城市实现改善民生、提升运营效率的智慧成长。未来,IBM还将持续借鉴国际上的成功经验,结合国内的实际需求,源源不断地将行业领先的技术解决方案、成熟的产品及丰富的实施经验注入华东地区,帮助当地政府和管理机构提升城市管控能力,提高公安工作效率和侦察破案水平,从而打造全球智慧典范城市,为和谐城市保驾护航。”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