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财政悬崖”策略是否会将软件供应商推向云计算?

“财政悬崖”策略是否会将软件供应商推向云计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财政悬崖”策略拥有转变供应商运营机制的潜在可能性,即由过去的许可、内部软件向云服务转型。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5月22日

关键字: 云计算 云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ZDNet专栏作家Joe McKendrick撰文写道,向云计算转移通常被视为软件供应商的终极产品冲突形式,这是因为客户必然会由原先的大笔采购模式向按月支付较低开支的机制转移。

在最新的一份报告中,Diginomica公司的Kenny MacIver指出,“财政悬崖”策略拥有转变供应商运营机制的潜在可能性,即由过去的许可、内部软件向云服务转型。他同时表示,甲骨文公司总裁Mark Hurd曾在采访中宣称,甲骨文作为供应商中的领军企业已经准备好迎接云模式的降临,而且似乎并不担心会由此引发内部产品的营收下滑。

就甲骨文本身来看,该公司在云服务预订领域迎来令人印象深刻的迅猛增长(最新季度营收为2.31亿美元,为去年同期的130%);不过云服务营销仍然只占这家软件巨头总体营收的十分之一,MacIver补充道。

当然,行业中还没人谈论云计算所带来的恐惧——至少还没有付诸高调讨论。

现在的问题是:财政悬崖到底是会将软件企业到底冲垮,还是仅仅作为收益转型中的一声惊雷、除了吓人一跳之外无甚影响?

我们分两种情况来分析:

云计算对于多数供应商来说其实是件好事:客户会为应用程序访问方面的大幅简化而表示赞赏,但与此同时IT部门则需要在一个又一个漫漫长夜中为无数设备进行应用安装。供应商同样能从中获得收益,因为云计算的普及使得软件编写与安装流程的一次性到位成为现实——他们再也不必像过去那样发售磁盘或者提供下载,并在成千上万通电话中一一指导客户如何进行软件升级。从长远角度来看,企业用户最终甚至很可能支付比传统采购更大的开销,这是因为按月计费的运营模式使得用户不再对软件拥有真正的“所有权”。

云计算只是新一轮行业洗牌推手,淘汰一部分IT供应商同时让另一部分赚得盆满钵满:云计算其实没什么新鲜的。任何在软件业务领域摸爬滚打过一段时间的人都明白,“财政悬崖”及其它类似的策略形式都只是新一轮风暴的前奏。我曾见证过众多供应商紧跟行业巨头(想想IBM、微软或者甲骨文)脚步以求挣扎生存的状况。巨头推出竞争产品,其它从业者则需要以此为基础对操作系统或框架做出调整,并以极低甚至免费的方式拉拢客户。也有可能一套全新模式的出现令弱势供应商们的技术惨遭淘汰(例如Web对客户端/服务器模式的冲击,或者开源的巨大影响)。如今,大量云方案与API供应商为企业任务带来丰富的解决途径,从会计事务到CRM领域无所不包。而且随着行业的发展,即使是曾经的头羊也可能面临自己的末日。

每一家与时俱进的供应商都成为推动新模式消亡的一股力量,戴尔公司就在PC与服务器业务方面做到了这一点。但如今他们在云计算方案模式领域却遇上了麻烦。

需要关注的重点在于,目前软件行业存在大量不确定因素,即使云计算没有出现,众多供应商们同样躲不开汹涌的竞争风潮以及起起落落的业务浮动。正如某位CEO向我提到的观点:在这一行里,如果我们不能保证每年10%的最低销售增幅,那就已经被时代甩在身后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