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中软国际刘英杰:云计算告别IT过度消费

中软国际刘英杰:云计算告别IT过度消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3年阿里云开发者大会于10月24日-25日在杭州阿里云创业创新基地召开,中软国际高级副总裁刘英杰在题为“平台改变世界,服务创新未来"的演讲中表示,传统的IT架构和应用系统很容易出现投入大,回报低的“过度消费”,而云计算服务将改变这样的局面。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3年10月29日

关键字: 中软国际 云计算 阿里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2013年阿里云开发者大会于10月24日-25日在杭州阿里云创业创新基地召开,中软国际高级副总裁刘英杰做主题为“平台改变世界,服务创新未来"的演讲。他表示,传统的IT架构和应用系统很容易出现投入大,回报低的“过度消费”,而云计算服务将改变这样的局面。

 

中软国际高级副总裁刘英杰

图注:中软国际高级副总裁刘英杰在阿里云大会上演讲

以下是刘英杰的演讲实录:

非常感谢阿里云给了我们这么大的平台,与在座的每一位同学们做这样一个交流。能够站在这儿我最大的欣慰是什么?我们赶上了一次真真正正体会到将来即将颠覆前面几十年做软件、做IT的做法。有很多小企业和传统的大企业,不知道是把我们化到了后面的这个了,我们有非常强烈的危机感。

 

昨天参加咱们开发者大赛的时候和每个创业人员的沟通,从今天和王博士交流的时候,还有昨天下午开会,不知道是大会的组委会特意安排的还是什么原因,我们两家企业,一家是我们这边的2万人的软件公司坐在这边,结果主持人介绍说隔壁的那家公司就是3个人的公司,然后他就特别点名告诉我说,你看我们2万人的公司和3个人创业的公司,都在同一个平台上,都在同一个地方展望未来。

所以今天上台蛮有压力的,以前讲是很轻松的,但是跟阿里云合作了一段时间以后,像今天所谈到的很多的事情,使我们越来越感觉到技术的变化和平台的真真正正的爆发力没有出来的时候,这是我们的机会。所以今天的题目讲的是“平台改变世界,服务创新未来”。
到底是什么样的未来?这里有一个小的短片给大家看一下。

未来的世界展示给我们的全部是在大数据的背景下,其实真真正正的云计算给我们带来的是很有意思的。但是回到现在,为什么还在创业,还在创造很多新的,我们来看一下。包括前段时间一直谈到的塞车的问题,关于所有的标志,这里面让我们知道真正的现实社会还需要改变很多。

对现在来讲是什么原因,是不是有机会走到未来的社会?现在来看一下真正的现在的情况是因为什么?是因为在服务行业,作为IT人肩负的重任蛮大的。在座的不论是开发者还是小微企业,还是大的企业,现在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承载以前作为IT、作为技术领导者,技术引导变化的过程中所承担的最核心的责任是什么?是有技术手段实现业务需求,但是现在很多东西改变了。

最大的可以看到,真正的IT服务现在越来越被资源化,而且对于现在做IT的人员来讲,现在越来越难了。以前做产品,有软件的产品,有软件的技术,有这样的技术服务。但是会发现,由于互联网,由于移动互联网,由于云计算,是改变了现在的很多开发模式。包括现在,中软国际后台有一套研发体系已经迁到阿里云上了,我们不但和阿里云平台合作,而且开发的后端平台也在基于阿里云做开发。

这里面看到,过去所盘踞有主导地位的IT企业,现在越来越多的危机感,越来越大的是压力。对我们来讲阿里云承载着开发者的机会,同时对大企业,包括国内的企业,也是非常非常大的平台,也是非常好的机会。

在这里面再看一下,除了格局造成了原来的对于IT行业经常讲“过度消费化”,通常清楚的知道做一个IT应用系统的时候,花费了大量的资产投入,资本投入,但是其实真正的使用效率并不高。在这里面提出了关于讲的IOE。真正面临还有什么?是我们真正的疼痛。这里面用三个痛来解释企业会面临成本压力。第一个是有成本的时候得不到资源的管理方法,有时候需要人没有,有时候需要资源的时候找不到。第二是在真真正正有了这样的资源以后,最后发现其实真正的有效使用时间并不长,在这里面讲的弹性的能力传统上比较弱。

第三,它还在制约创新。由于不断的改变和业务对于市场上对于环境的变化,有非常大的互动,但是对咱们来讲在这整个三个部分,对于传统的企业,对于传统的IT技术,传统的消费IT的过程中,这三个我们可以看一下,主要有几种情况。真真正正对大家来讲,成本的提高,以前一直说用其他的方式来改变一些成本的方式,比如说用外包的方式,但其实真正的资源平衡,并不一定由于成本转移而改变。其实最颠覆的就应该是尝试的去找到资源共享的机会,而且尝试把分配的方式,用后台的资源分配方式,非常快速的、有效的把资源方式定位。

我以前是做大型数据库开发的,这次在阿里云这儿中间一段时间和博士的团队也沟通过。原来做结构化数据,O2O的数据的时候,真正面向的对象是数据库的开发的时候,这个时候非常需要解决的不是现在的大数据,非常需要解决的是结构化,不断的深度挖掘,现在发现原来的想做的非常大的这种,现在对我们来讲又太大了。

所以开发领域沟通过程中,所有的技术对我们原有的技术架构和冲击力是非常非常大的。那天跟博士在阿里云的办公室聊天的时候,谈到了关于5K,就是5千台服务器放在一起,最大的难度不是把5K个服务器集群了,最大的难度是把5千个服务器的数据,如果变成存储的分布的方式,因为它要不断的有很多方法调用的时候,这个中间的难度是非常非常大的。

但是在这个改变的过程中,对我们来讲很多的新技术新平台,在阿里云来讲,不能说它是现在世界唯一一个,但是至少在中国它是第一个,而且世界全球范围内,现在目前也是第一个能够把这样庞大的集群统一的管理起来,有效的整合资源的非常非常难得的。正是由于对阿里云的技术平台和平台资源,和云的计算方式的改变,我们觉得我们也要跟着阿里云一起去改变和创新。

所以现在要谈到的是,刚才一直在谈业务和需求,其实真真正正对咱们来讲,创业创新和平台最核心的,是把握现在信息社会的变革里面的价值转移。以前的IT是有价值的,但是现在的IT是不是有价值?它的价值被转移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感觉到。原来一台笔记本,一台台式机,一个是硬件设备,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将来你所使用的只有服务没有硬件了。所以会用什么方式来转移?就是用大的计算能力和云服务来转移,转移给你的是服务,而接收的部分可以理解为接收器。

这个人大家应该认识,托马斯沃森,IBM的创始人,IBM1943的时候他说了一句话,他讲的这5台电脑,说全世界只需要5台电脑就够了。他讲这句话的时候IBM的PC一年大概是卖到7千万台,那时候是它最火的时候。正是这个情况下他已经预见到,但是他的预见是将来有足够庞大的主机用,也有可能是可以连在一起的方式。但是真真正正的云计算也就变成了大家其实都有一个梦想。在这个时候我们承载的是什么?比尔盖茨说了一句话,对大家来讲,个人用户的内存只需640K就够了,这都是云带给我们的。

这一块对于技术创新来讲,这是今天谈的比较核心的。我们蛮关注新的技术和业务领域的变革,在这儿对大家来讲有一些比较靠前一点的技术,对在座的各位希望也能体会到。刚才看的片子里面很核心的部分就是移动互联,今天博士讲的时候我非常认同。开始说是硬币的两面,一面是移动互联,一面是互联网,后来说是移动互联网,后面是云计算。最核心的是什么?核心的是所有的需要的数据和信息,都通过随时随地能够以互联的方式分享和使用,这个时候就是大数据、移动互联和云计算真真正正变成了每一个人,每一天无时无刻不在分享,不在交换,不是在工作生活中完完全全渗透的地方。

Social,为什么会建这么大的平台?由于消费习惯和本身自主创新能力,包括在中软的内部,现在也在做企业内部的创新,其实在这儿是希望透过和阿里的合作逐渐找到更加广阔的创新发展空间。

第二个讲的更多的是Mobile,最核心的是随时随地都在把你的信息,包括现在看,很多人在看手机,很多人在看自己的即时通讯的工具消息、邮件。就是因为这种改变,以前进办公室开会了,这一个小时不允许看手机,但是现在挺难的。包括今天上午开会的时候录像一扫发现很多人低着头手里拿着一个手机。无时无刻的在灌输的是数据的分析,后面的行为到底在做什么。云真正改变的是什么?刚才想说是成本,然后创新,我们的平台,云真正改变的,云真正改变的是思维习惯。

一旦接受了由别人来提供本来可以自己做的东西的时候,这个时候把一种应该交给别人做,而不需要自己再想办法做的事情做好,做到极致。这个时候别人就不会想任何想做这件事的出发点,这就是为什么开发者大会越来越火爆的原因。微小企业或者微小产品,微创新,和产品的创新,一定有它非常强大的市场原因在里面。大家都没有办法用非常快速的方式,像原来的很的促销方式、产品的营销方式都不需要,在移动互联上每天关注的,在云计算搭建了快车道,大家每天都可以分享你的技术成果。

昨天看到了一个做了一个“校园爱情”的,也蛮有意思。两个创业的大学生,大学毕业了没有找到自己的爱情,所以大学一出校门就做这样的事情,就是改变大学生校园爱情的事情。就是立意和创新,基于这样的平台完完全全可以有这样的机会。

IT是什么,IT是被消费化。今天我特意穿了西装,想让大家知道我们确实有一个问题,跟在座的不一样,阿里的同学们穿的都很休闲,我们还是穿着西装,今天我是故意穿着这个过来的,因为我告诉大家,IT被消费化的过程,现在要追求的是变革。等我们哪天,等我们也要向阿里的同学学习,我们就到了今天这一步,而且我们需要改变我们自己的方式,这里面新的技术平台对我们来讲就是一次改变。

对咱们来讲,我们跟阿里云在合作。在垂直行业上,我们将在行业上的合作还蛮多,而且在这方面,我们还是在尝试新的合作模式。刚才嘉宾也讲到了的传统行业,毕竟很多传统行业没有办法在非常短期之内完完全全走到创新模式上,还有一些传统行业需要我们这样的公司,需要我们这样的力量,需要我们这样的创新能够改变,能够创造未来的一些行业的新的机会,包括一些业务创新。所以这里面为什么讲是一个垂直行业基于云计算的创新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后面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和阿里云合作的平台,PAAS的平台,包括SaaS的尝试。我们做了很多方面的对接,基于阿里的飞天技术上,做了大量的跟我们在行业应用和企业应用的平台对接,包括我们某一些主线和IPM应用上,一年多的时间包括我们的研发和阿里团队共同的研发和创新的项目上,大家有了非常非常多的共识。所以这边来讲,我们不但有了和阿里合作的经验,而且还积攒了一些痛苦,也有痛苦的经历,相信在过程中都会经历掉的。

这边有一个竖条,这边更像是技术应用。但是更重要的是大家应该怎么做,应该怎么把原有的应用迁移、管理、运营、运维、维护,这样的东西对我们来讲,现在基本上能迁移的部分也是和阿里在合作。这儿整体来讲真正的开放的云环境对我们来讲是机会,大的企业也好,小的企业也好,如果现在你是初创企业,基于阿里云的底层的飞天结构,一定找到你将来适用于云计算架构和能力的最优和最有效的资源使用方式结构,支持你将来的创新的平台。对我们来讲,现在还在搭建。

在这里面有一个自己的云的服务框架。在这个里面对于大家来讲,其实只需要知道真正的行业应用,或者我们自己开发的,自己创业创新的产品,这时候结合业务的时候,一定要想到我们还会有很多的事情,是在阿里云平台上的服务和合作伙伴可以帮你完成的,而且在这个过程,刚才阿里的同事也在讲,我们是非常愿意,也非常乐意帮助,不但帮助企业,也愿意帮助开发者,愿意帮助整个平台上共同去打造未来的云的开放环境的有共同志向的同学们一起来做。

昨天成立云栖小镇联盟,我们也作为会员,作为相当于第一届的轮值的主席单位,其实就是提供给来到云栖小镇联盟的、在云栖小镇上生活工作的同学们和创业团队提供服务。

其实这就是一个生态环境,阿里云,阿里一直在打造平台,打造生态环境。作为生态环境其中的一部分,我们觉得在以前的传统的开发商和传统的独立开发商,和传统的开发者而言,大的应用太大了。现在发现有非常多的机会可以改变原有的模式。我们认为软件会走到应用,会走到APP。

跟开发者的交流过程中,大家觉得难度,原来的传统行业真正做云化它的价值在哪里?云计算并不等于价值,如果把云计算变成可实现价值的时候,就真真正正落地了。

十一期间在人人网上见到一篇文章,一个项目审批,大概总共花了700多天,盖了133个公章,就是为了批一个幼儿园的项目。我们不能说政府办事效率太低,重要的是政府没有好的系统支撑,不知道每一个部门需要什么样的审批和要求。所以一个幼儿园审批,递审批表的时候,针对不同部门的要求不断的递各种各样的审批表,所以才会造成这样。现在对我们来讲,这是实实在在的项目情况。因为在浙江省的一个试点市,就涉及到这个审批的情况。所以在这个项目里面搭载了阿里云的平台,搭建了Paas的平台,把这样后台涉及到20多个行政部门的审批的数据,做了一个非常大的流程的变动。所以对大家来讲,变成这个数据可以交互,可以互相认知了。

如果没有云的平台,20多个部门,后面涉及到20多个部门,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软件硬件,对大家来讲,如果要去审批用手动的,用自己每个系统查询的话,确确实实没办法做到。而在这里面,就是把这样的实践变成了大家痛苦过程中真真正正的反思。所以政府还是很聪明的,现在在全国都在谈智慧政务、智慧城市的事儿,在谈的过程中发现,有一条路径非常清楚,就是怎么把政府原来没有办法交互的数据,和被分割在各个部位的机关打通,用什么方式好管理,就是阿里云,这个尝试对我们来讲是非常有效的,而且最终的体现就是价值。

传统的医药行业大家知道,所有的药监局对医药的管理,这也是我们目前在做的二期项目,也是和阿里云一起做的。这个项目在第一次整个做迁移的时候,数据总共有500亿条数据,500亿条数据是药物监管的数据,当时即便用阿里云,如果把500亿条的数据迁移到阿里云的平台,因为是时时被采集,不断被审核的数据,这样的数据迁到阿里云上怎么办?当时为什么跟阿里云的合作呢?最大的原因是,当时那么大的数据是搭建在Oracle上的,当时药监的系统已经经历了大概一年的时间做大的调整变更的时候,最后发现做不了,最后是放弃的,基本上做不了。

然后搭在阿里云的同时,做了一些非常多的数据迁移的工作。所以在这里面想跟大家分享的是说,不是因为我们要颠覆掉原来传统厂商的能力,因为某一些特定的环境和要求下,希望的这种变革,原有的厂商已经婉言相劝没有办法满足这样大的要求。所以对我们来讲,真正的大数据,真正的云计算,是在业务需求的时候已经开始潜移默化了。对于行业应用,一旦走向云计算和大数据以后,基本上会颠覆掉某一些行业原有的模式。

原来的药监体系里面,一天现在的输入,大概一天输入药监的码,那个码大概一天1.2亿条,如果不是产生这样的数据,大概一年到今年年底,大概是一年就会产生几百亿条的数据,三年基本上就是上千亿的数据,几千亿的数据。所以我们并不是为了改变格局,而是因为没有办法,就要去用,要用云,要用新的方式来改变,这是业务的需求。

世界格局在变,如果现在的开发基于原有的架构,一定要去想办法,因为现在的格局已经确确实实变化,连我们都会认识到,即便是在传统的行业上,对我们来讲这种创新和这种改变,和平台的应用,我们需要有非常明确的方式,搭载在阿里云平台上,用新的服务模式和新的创新创业的方式来改变。

所以最后一句话,就是两个字,一个是共,一个是赢。“共建中国云平台,创新服务赢未来”。谢谢大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