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阿里王坚:飞天5K是中国云计算的里程碑

阿里王坚:飞天5K是中国云计算的里程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0月24日,阿里巴巴集团CTO王坚在杭州华通云数据中心为“飞天5K”的雕塑揭幕。作为2013年阿里云开发者大会开幕的日子,这一天还有两层含义,一是1024等于2的10次方,被很多开发者当成“程序员节”,二是5年前的这一天阿里巴巴开始研发“飞天5K”集群。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3年10月28日

关键字: 阿里云 云计算 阿里巴巴 2013阿里云开发者大会 飞天 集群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文/蒋湘辉): “坚持你相信的,相信你坚持的。”10月24日傍晚,阿里巴巴集团CTO王坚在杭州华通云数据中心为“飞天5K”的雕塑揭幕时再次重复了这句刻在上面的话。该雕塑还刻下了以下字句:2013年8月15日,阿里巴巴集团正式运营服务器规模达到5000(5K)的“飞天”集群,成为中国第一个独立研发拥有大规模通用计算平台的公司,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对外提供5K云计算服务能力的公司。

作为2013年阿里云开发者大会开幕的日子,10月24日这一天还有两层含义,一是1024等于2的10次方,被很多开发者当成“程序员节”,二是5年前的这一天阿里巴巴开始研发“飞天5K”集群。

按照阿里云公布的数据,飞天5K单点集群拥有超过10万核计算的能力、100PB存储空间,可处理15万并发任务数,承载亿级别文件数目。飞天5K单点集群的100TB排序能在30分钟完成,远超今年7月1日Yahoo在Sort Benchmark排序测试Daytona Gray Sort所创造的世界纪录——100TB排序完成时间约71分钟。

 阿里云展示飞天5K集群

10月24日,王坚拿着大话筒在杭州华通云数据中心旁为“飞天5K”的雕塑揭幕时强调,“坚持你相信的,相信你坚持的。”他表示,“这5000台机器就在雕塑背后的华数数据中心大楼的机房中,阿里金融的大数据的处理就在这个机房做出来的。”(蒋湘辉 摄)

阿里王坚:飞天5K是中国云计算的标杆

 阿里王坚:飞天5K是中国云计算的标杆

图注:“飞天5K”雕塑的四个面,分别是飞”“天”、“5”、“K”四个大字,其中在“天”字和“K”字的下方刻上了200多位阿里云参与研发的所有人员的姓名,王坚表示,名单里还包括已经从阿里云离职的贡献者。(蒋湘辉 摄)

谈及飞天5K项目的感受,王坚特别提到“阿里云的一位参与项目的同学,女朋友周末从合肥赶到杭州来陪他加班,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只为了5K梦想顺利达成, 而我们一定要把他俩的名字能一起留在飞天5K的标志上。”

阿里云展示飞天5K集群

 图注:阿里云开发者大会围墙上王坚的漫画以及“云的蝴蝶效应”主题涂鸦(蒋湘辉摄)

阿里王坚:飞天5K是中国云计算的里程碑

图注:阿里云开发者大会围墙上“飞天5K”的涂鸦(蒋湘辉 摄)

对大规模分布式离线存储和计算集群来说,扩展性一直是其生命线。如果原有集群不能通过加机器来增加存储空间和计算能力时,那么就将无法继续支撑离线计算业务。因此,为了突破集群存储的瓶颈,包括阿里云飞天团队在内的多个团队紧密协作,主攻集群跨机房计算,终于在2013年8月正式运营。按照阿里云提供的资料,目前只有Google、Facebook的集群规模有能力按照5000量级来划分,而此前国内还没有这样的技术。

阿里云展示飞天5K集群

图注:王坚在10月25日的主题演讲中还表示,云计算可以让一家传统公司变成一家互联网公司。天弘基金从倒数第2做到前5,后台的技术支撑就用到了阿里云平台。”据悉,深圳华大基因和澳门科技大学也已经使用飞天5K进行基因的测序工作。(蒋湘辉 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