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互联网万事达卡网购调查:中国大陆消费者手机购物比例居亚太之首

万事达卡网购调查:中国大陆消费者手机购物比例居亚太之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万事达卡最新发布的网络购物调查报告显示,近六成(59.4%)中国大陆受访者曾使用手机购物,这一比例高居亚太14个市场之首;其次是泰国(51.2%)和韩国(47.6%)。大陆消费者最熟悉且经常使用团购、手机银行和电子钱包等移动科技。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4年3月18日

关键字: 万事达卡 手机购物 网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万事达卡最新发布的网络购物调查报告(MasterCard Online Shopping Survey)显示,近六成(59.4%)中国大陆受访者曾使用手机购物,这一比例高居亚太14个市场之首;其次是泰国(51.2%)和韩国(47.6%)。中国大陆及亚太地区其他消费者青睐手机购物的三个主要原因是其便捷性、随时性以及简化购物过程的多种手机应用程序。大中华区市场的手机购物意愿强烈,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地区消费者中曾使用手机购物者的比例分别为40%和45.2%。

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大陆消费者最喜欢通过手机购买服饰、优惠券以及下载音乐,医药用品和金融咨询服务等类别的购买则较少。中国大陆消费者最熟悉且经常使用团购、手机银行和电子钱包等移动科技,这三项也是最多国内消费者表示未来会使用的新技术。香港消费者最喜欢通过手机购买电影票,而台湾消费者则最爱买游戏/虚拟产品。万事达卡顾问公司亚太区负责人Pierre Burret表示,在亚太地区,服饰首次超过手机应用程序成为消费者最喜欢通过手机购买的物品,这表明商家成功改善了消费者的移动购物体验,使购物更为简便。

网购市场持续增长

2013年,亚太区的网购市场保持增长势头,三分之二的消费者曾进行过网购。在14个参与本次调查的国家和地区中,中国大陆消费者网购人数比例居首,几乎所有受访者(99.8%)都表示曾在过去三个月中至少进行过一次网购。紧随其后的是韩国和澳大利亚,曾经网购过的消费者比例为97%和90%。香港和台湾消费者的比例则分别为87.4%和86.8%。与此同时,中国也是网购潜力最大的国家,高达97.8%的受访者表示很可能在未来六个月内进行网购,该比例连续两年位居亚太区榜首。

报告显示,25-34岁、45-49岁年龄段的消费者是中国大陆最活跃的网购群体,网购支出最高的四大类别商品为航空、服饰、家用电器/电子产品和旅游。总体而言,国内消费者对网络购物拥有较高满意度,超过90%的受访者认为网购十分便捷和容易,并倾向于访问曾经进行过购买的网站。但受访者对网购安全性的担忧也有所增加,尤其是35-44岁年龄段的消费者。

信用卡仍是中国大陆受访者网购的主要支付方式,其次是银行转账和借记卡。

网购的影响因素

在影响网购的所有因素中,支付安全仍然是包括中国在内的诸多亚太国家受访者的首要考虑因素。但两岸三地消费者的情况稍有区别,91.8%的中国大陆消费者关心网站是否提供安全的支付环境,香港消费者则仅有78.6%,而台湾消费者的比例为83%。“随着生活方式日趋数字化,消费者对安全和便捷交易的需求日益强烈”万事达卡中国区总经理常青对此评价道,“万事达卡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兼顾便捷和安全的支付解决方案,并将包括MasterPass万事通电子钱包在内的全球领先科技带进中国,使中国消费者拥有更顺畅和更安全的购物体验。我们也积极与商户开展电子商务合作,为消费者海淘提供便利。”

除支付安全外,其它影响中国大陆消费者网购行为的重要因素还包括良好的退换货政策、商户或卖家的声誉、消费者对商户和卖家的评论和口碑、便捷的支付方式,以及消费者对产品的评论和口碑。

跨境网购逐年上升

在中国,17.2%的网购支出属于跨境交易,并呈现逐年上涨的趋势。其中25-44岁年龄段的群体在跨境网购上的开支明显高于其他群体,而女性则比男性更偏好“海淘”。消费者最常海淘的物品包括服饰,个人/美容护理产品和家用电器/电子产品。

其他受访对象不选择“海淘”是因为本土网站能提供大部分商品(49.8%),且购物更方便(52%);另有约四成(41.8%)的消费者还担心“海淘”产生隐性费用。

冲动消费

大部分(78.8%)中国大陆受访者都是有计划地进行网购,这一比例与2012年基本持平。超过半数的消费者认为网购比线下购物更容易引发购买行为,另有21.8%的消费者持相反观点。66.3%的国内消费者认为低价和大力度的折扣是引发冲动购物的主要因素,其它诱因还包括广告、促销和在线独家销售。最容易使消费者产生购买冲动的三类物品是服饰,个人/美容护理产品和优惠券/折扣交易。

关于万事达卡网络购物调查报告

此项研究是万事达卡每年进行的网络购物调查的一部分,调查期间为2013年11月至12月,涉及亚太、中东及非洲地区的25个市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