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互联网HTML5正式发布 中国元素首次亮相国际舞台

HTML5正式发布 中国元素首次亮相国际舞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早在2011年9月,百度就成为了中国首个受邀加入W3C的互联网企业,第二年8月,百度就向W3C HTML工作组提交了测试用例,并且获得通过,成为中国第一家向该工作组提交测试用例的公司。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4年10月31日

关键字: HTML5 百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在我们的日常应用中,尤其是在移动端的应用上,HTML5早已无孔不入,甚至你现在就有可能在一个HTML5环境下阅览这篇文章。

近日,W3CHTML工作组在TPAC(W3C年会)上正式发布了HTML5的正式推荐标准(W3C Recommendation),距离该标准2007年被采纳已经过去了七年时间。HTML5标准在这段漫长的时间中不断完善和演进,全生态都在不断贡献力量。然而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中国在国际Web标准的制定上,几乎是旁观者的角色,现在一切已经改变。我们非常欣喜的看到,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正在生态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他们不再满足于仅仅是“使用”标准,更希望能够参与“制定”标准,更强有力的推动互联网的发展。

在HTML5的发布历程上,中国元素也第一次在Web标准化制定过程中亮相在国际舞台上。你想知道这其中的各种故事吗?跟着笔者一起来看看吧。

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努力
早些时候,国内互联网企业似乎很少会想到去和W3C这样的国际标准机构打交道,但如果我们不参与到这样的标准制定中,就很难在相关领域获得足够的话语权。

百度的觉醒比较早,也许这和他们浓郁的技术气息有关。早在2011年9月,百度就成为了中国首个受邀加入W3C的互联网企业,第二年8月,百度就向W3C HTML工作组提交了测试用例,并且获得通过,成为中国第一家向该工作组提交测试用例的公司。

到2013年,百度在互联网标准制定的进程上更进一步,与W3C联手举办了Test The Web Forward(简称TTWF)2013上海站活动,吸引了大量开发者加入。该活动是由百度、Adobe、 Google、Mozilla、微软、Opera等W3C成员在世界各地组织的系列现场极限编程活动,自2012年6月在美国旧金山举办之后,已经在北京、巴黎、悉尼、西雅图、东京等城市举办过,吸引了大量开发者为HTML5各项规范撰写测试用例。这次的活动上,总计向W3C提交了1003个Web标准测试用例,找到35个Bug,大幅度刷新了TTWF全球系列活动中提交测试用例和Bug的数量。百度还设计开发了能够评测各种浏览器对HTML5支持能力的测试框架以及WebApp的一站式评测系统,可以对不同类型的WebApp进行有针对性的性能评测,覆盖各种性能指标,并给出详细分析和相关优化建议。

从这些活动上,也可以看到中国对于Web标准化上的巨大热情。在此之后,腾讯、360等国内公司也快速展开与W3C的相关合作了。也就是说,目前被正式发布的HTML5中,来自于中国的力量不可小觑。

持续推动的Web标准
今年,中国互联网标准化的进程再次被改写。在HTML5的标准建议中,有了一条来自于中国的建议。又是百度,他们又一次在Web标准化上的工作走到国内前列,其制定的首屏渲染优化会员提案已经被 W3C正式接受,这是中国第一次,也是目前唯一的一次。

首屏渲染优化规范主要应用在移动端,加速移动端Web页面对于用户的呈现速度。对于普通手机页面,由于代码规模较小,很少的代码就可以填充整个页面, Web开发者通过该规范,可以指示浏览器进行合适的首屏内容提前绘制,从而加快首屏展现速度,显著缩短用户首次看见非白屏页面时间。该提案的接受,也获得了W3C的高度好评。这表明了,百度在Web标准工作上,确实不是一时之举,而是长期以来支持不懈的努力和工作。

百度的工作很快不但获得了国内其它互联网企业的响应,腾讯、UC Web加入到首屏渲染优化提案的阵营中,而且也获得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的支持,中国企业在Web标准制定上,站在了一条战线上,共同努力。我们也相信,未来这样的标准化工作会越来越多。

与国际生态产业进行持续交流也必不可少,据了解,仍然以百度为例,他们每年都会参加W3C TPAC会议,与该领域内的专家们一套讨论规范制定的合理性、高效性,与国际知名企业一起,共同探讨、商定开放Web平台未来的技术方向。

中国互联网创造未来
中国互联网企业在Web标准化上的不懈努力,也赢得了W3C的高度好评。W3C中国区总经理李安琪表示,“此次TPAC会议上,百度工程师向W3C HTML工作组和Web Performance工作组详细介绍了首屏渲染优化会员提案,这是首份来自中国的会员提案,对于中国行业参与Web标准化工作,争取Web国际标准话语权,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此次百度与腾讯、UCWEB、电信研究院等机构联合提案,整个过程对于更多中国企业参与Web国际标准工作有非常好的借鉴作用。W3C希望能够收到更多来自中国的提案,以保证W3C标准满足中国行业的诉求。”

HTML5带来了一组新的用户体验,如Web的音频和视频不再需要插件,通过Canvas更灵活的完成图像绘制,而不必考虑屏幕的分辨率,浏览器对可扩展矢量图和数学标记语言的本地支持,通过引入新的注释信息以增强对东亚文字呈现的支持,对富Web应用信息无障碍新特性的支持,等等。这些领域很多代表了未来Web应用发展的方向。

我们也希望能够看到,未来能够有更多像百度这样的国内互联网企业,不断参与到国际标准化工作中,未来我们使用的各种相关标准中,能够有中国人的声音与力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