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从行业应用到基础软件 国双科技要做中国的Oracle

从行业应用到基础软件 国双科技要做中国的Oracle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去IOE”到IT国产化,本土IT企业从未像今天一样面对如此好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环境。而在我们一直比较薄弱的软件、特别是基础软件行业,本土软件公司与其说机遇大,不如说挑战更大。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1月30日

关键字: 国双科技 数据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从“去IOE”到IT国产化,本土IT企业从未像今天一样面对如此好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环境。而在我们一直比较薄弱的软件、特别是基础软件行业,本土软件公司与其说机遇大,不如说挑战更大。长期缺少应用的考量、缺乏压力下的软件试错,甚至闭门造车,让众多基础软件公司面对机会时缺少底气。而就是在这样的现实下,却有人愿意逆流而上,以其近十年的行业应用的经验累积和技术累积进入基础软件市场,要在5-10年后做成中国的Oracle,这家公司就是国双科技。

国双科技是其CEO兼董事长祁国晟在2005年创业的公司,与其说面对当前国内软件市场的大环境而调整公司的发展策略,不如说这一切都是顺势而为。而且在祁国晟看来,从2005年公司创立之时,国双科技就有着做基础软件的梦想。

从行业应用到基础软件 国双科技要做中国的Oracle 

国双科技是其CEO兼董事长祁国晟

祁国晟告诉记者,早在2005年公司起名字的时候,英文名字之所以叫做Gridsum,最简单的想法就是SUM(求和)这样的简单运算当数据量足够大时需要用分布式方法来做。2005年还没有人讲大数据、讲Hadoop,但是对于国双科技来说,当时就预见到互联网的发展必将带来数据量的爆发,这可以算是祁国晟想做基础软件的一个“星星之火”。

而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国双科技用了近十年的时间,这十年国双科技在做什么呢?

基于对大数据的深入理解,国双科技以互联网营销作为应用切入点,这个行业的数据量是最早呈现爆炸性增长的,也就最考验一个公司的技术实力和经验。而这里也要特别提一下国双科技的眼光之长远,从成立之初,国双科技就决定做搭建在云上的可扩展的大数据分析平台,通过并行计算来满足数据量的爆炸性增长。

目前国双科技已经拥有8个产品线的21个产品,服务18个行业的600多个客户。除北京之外,在上海、深圳、成都建立研发基地,有500多项专利正在申请当中。

从业务发展来看,除提供全数据实时不采样计算、数据关联分析、互联网信息发掘应用等解决方案之外,国双科技还在开展大数据在公共领域的应用以及在法律分析领域的应用业务。这十年间以此为基础积累下来的几百个客户数据和行业业务经验是最宝贵的一笔财富,这些经验是公司在未来提供大数据基础软件服务时候的底气,毕竟经验本身也是一种宝贵的数据财富。而另外一个底气,则来自一个人,这个人就是公司刚刚聘请的CTO刘激扬。

从行业应用到基础软件 国双科技要做中国的Oracle

国双科技CTO刘激扬

刘激扬此前服务于微软公司16年,是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 Microsoft Search Technology Center Asia)的创建人。他创建的研发机构从仅有数名工程师发展至近千人团队;他带领的软件性能优化团队使微软Windows、Office、SQL Server等核心产品线的性能获得大幅提升。应该说,刘激扬是一位拥有20多年专业经验的软件工程领袖,在高品质软件产品管理、设计、创建、技术转化、支持以及互联网服务等领域拥有卓越建树。他对软件技术有广泛的研究,尤其对互联网搜索、数据挖掘与分析、二进制代码的再处理技术、编译器、程序性能分析和优化等怀有浓厚兴趣。

刘激扬的到来,会把国双科技之前支撑自己应用的能力结合在一起。其实在过去国双科技的产品研发过程中,更多是在根据行业应用做垂直管理,在产品的优化中,各部门进行了很多的重复开发工作;另外,国双科技的研发人员缺少软件工程方面的经验,没有产品从应用层到基础软件层的产品开发经验。而这一切对于刘激扬可以说驾轻就熟,他有着带领上千人技术团队的经验,也拥有在全世界最有成就的基础软件公司的工作经验。

刘激扬告诉记者,公司给他领导的技术团队在招聘上没有设上限,今年研发人员数量会再翻一番。对于自己的工作,他介绍短期目标就是整合公司已有的产品和服务,让用户得到更大价值;从长远来说,会在核心技术上做更多投入,在自然语言的处理、机器学习和大数据平台、数据挖掘和分析等方面,物色更多人才甚至小型公司。

刘激扬的到来,让国双科技距离实现自己基础软件的梦想更近了一步,而对于这条路上所遭遇的竞争对手,其实祁国晟有着清醒的认识。

在过去的三、四年内,国双科技在大数据领域面对的竞争对手一直是Adobe Omniture、Efficient Frontier;与此同时,包括Oracle、IBM在内的基础软件公司也在通过收购来快速进入应用解决方案领域,而Oracle也在其核心的数据库业务之上开发了更多应用。所以说到国双科技的改变,祁国晟认为更多的推动力是在于市场在改变、竞争对手在改变,产业环境在改变,国双科技的改变再正常不过。

困难肯定是有,刘激扬告诉记者:“做通用系统非常困难,微软Windows做了这么多年还在不断改进;而做数据库也一样难。我们的机会就在于有很多应用的积累和行业的积累,我们先把支撑应用的核心组件做起来,可以从小做大,不用一开始就做一个完美无缺的数据库。”

而对此祁国晟更有他的进一步想法:“让国双一下子就做能够跟Oracle或者SQL Server竞争的关系型数据库是不现实的。但是在美国有很多新兴的大数据公司从做文档型的数据库起家,现在大数据时代、互联网时代,大家对于数据分析、数据统计、数据检索的新的应用要求和新的应用场景催生出来很多新的发展空间,这反而不是Oracle这样的数据库厂商所擅长的,我们就可以在其中做一些工作。”

其实对于国双科技,祁国晟有着清醒的认识。从资本运作来看,祁国晟拒绝被收购,做一家独立公司是他一直坚持的,而且公司也不会推出硬件产品。而提及基础软件之梦,也不是痴人说梦。国双科技公司内部已经有了一个大数据平台,但是现在做得还不够好,不够成为一个标准化的产品。这里需要跨越的鸿沟不是技术鸿沟,而是市场鸿沟。好在国双科技目前的行业应用服务还比较赚钱,可以先培育整个市场大环境。这里祁国晟特别强调:“我们先做数据库能力,而不是一下子就要做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但是把国双科技在未来5-10年做成中国的Oracle,这个愿景在公司上上下下的技术体系中是了解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