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Windows 10发布一个月:是时候说“长”道“短”啦

Windows 10发布一个月:是时候说“长”道“短”啦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Windows 10轰轰烈烈推出一个月后,情况如何?热闹得很。在这篇文章中,笔者罗列了Windows 10的各种成功和失败,需要注意的是,在未来几个月里还会有大变化出现。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2015年9月2日

关键字: 微软 Windows 10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编译:微软于7月29日面向公众发布了Windows 10。如果在过去,还要再等一两个月那种包装漂亮的软件盒子才会出现在零售渠道和电脑商店的货架上。

Windows 10发布一个月:是时候说“长”道“短”啦

但那是2009年的事了。

在“Windows即服务”时代,将软件发布到网上是新型的“面向一般用户发布”。

Windows 10轰轰烈烈推出一个月后,情况如何?热闹得很,令人惊讶,特别是考虑到发布是在仲夏。在这篇文章中,笔者罗列了Windows 10的各种成功和失败,需要注意的是,在未来几个月里还会有大变化出现。

推出阶段(基本上)没有问题

从我的电邮收件箱和我对用户论坛不那么科学的调查情况来看,Windows 10开始推出时颇为顺利。考虑到用户群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达到7500万,并且还在继续增加,真的可以说是相当顺利。没错,有Bug,但任何原始新操作系统的发布都这样(各位不妨问一下Mac用户在Yosemite发布的开始几个月是什么情形)。Threshold 2版本已经作为预览版发布给内测计划成员,将于今年秋季提供给一般用户。Threshold 2应该会解决很多早期的Bug,不过引入新功能的同时可能又会出现一些新Bug。

隐私恐惧症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Windows 10的推出至今还算顺利的一大原因是远程技术,也就是一众批评者称之为“监视”的东西。如果没有涉及到Windows 10客户端和微软服务器之间大量的信息交换,“Windows即服务”的存在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坊间对于Windows 10隐私方面的做法的愤怒过份了一点,但微软对遭受到的第一波批评没有准备,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想出一个令人可以放心的解释,而其实其做法的核心则完全是一个可以理解的合理设计。

或许最大的问题是,有关在这些重要问题上的沟通迄今为止只是通过法律文件做的。隐私声明、服务协议和授权条款等等几乎总是不会让人太放心——这些文件是律师写的,为的是减少法律诉讼的风险,里面充满了令人恐惧的语言。微软的企业客户习惯了这种语言。而消费者没有。

基于设备的激活

笔者几个星期前解释过,微软戏剧性地改变了Windows 10产品的激活规则。大多数人不用再摆弄产品密钥;设备的激活状态存在云里,即便是在进行了干净安装后,激活也是自动的。从长远来看,这是一个巨大的可用性成果,当然,那些搞不清状态的人也会被搞糊涂,说到底,微软提供一年免费Windows升级优惠,如果你不升级的话,自然无从谈起。

笔者本周听一个读者说,他以前的做法是,一次格掉十几台机器的硬盘,然后用一个镜像重新进行干净安装。他这次还用这种做法,可是行不通了,他大吃一惊。他现在有一摊子的事要做,要恢复Windows 7的安装,激活它们,然后再升级到Windows 10。

强制更新

如果我们几年后再来看Windows 10的发布,我相信,与其他功能比,这是一个突出的功能。那种塞到一个压缩包里的软件不能迅速发展改进,不能自动更新,这种想法今天听起来就像在智能手机上接个实体键盘一样古怪。但考虑到目前恶意软件里大约90%能够得逞是因为目标设备未打补丁,强制更新是必要的。当然,要使这些自动更新可靠地工作,就需要大量来自的安装设备的自动反馈。

不是监控。是反馈。

说真的,现代正常系统的运行就是这样的。

海量下载的痛苦

在整个九个月的预览计划里,每个新的Windows构建版的交付都涉及到一个庞大的安装包,典型的文件大小在2.5GB到3.5 GB之间。第一波升级版本也在这个数量级上。对于有些Windows用户来说,这并不是太大的负担。但有相当数量的少数Windows用户仍然要面对互联网连接速度慢和数据量使用有上限这种事情。在未来一年左右里,微软仍然需要尽快寻求某种方法实现用小包方法升级。

微软Edge浏览器

新的浏览器提供了非常良好的第一印象。它速度快,它简洁,它可以处理一些噎死Internet Explorer的现代网页。如果一个网页在谷歌浏览器上没问题,它可能在Edge也不会有问题。事实上,Edge有其过人之处,各位极有可能会用Edge看苹果9月9日产品发布会现场直播,而不会用Chrome浏览器。

一些Edge的独特功能略显花哨。阅读视图不错,但并不是什么新东西。我们真的会像微软演示里暗示的那样,在网页上标注些东西与别人共享吗?笔者十分怀疑。

Edge面临的真正挑战是和网络速度与时俱进。Edge年前还会推出一系列的核心功能——收藏夹同步、扩展支持是几个主要的。如果六个月后我们看到的微软Edge和现在的版本比功能没有显著完善的话,那肯定什么地方不太对头。

OneDrive重置

在云优先、移动优先的世界里,微软Windows 10在OneDrive上跌的这一跤无论怎么看都有些尴尬。Windows 8.1推出时,OneDrive大张旗鼓地推出“占位符”(Placeholder)功能,现在放弃该功能,基本上将一年多两年的开发扔进了垃圾桶里。OneDrive新的同步客户端秋天后才能推出(尽管内测用户可以马上使用一个预览版)。没有人知道微软究竟打算如何重写同步引擎,以兑现用某个东西取代占位符、同时又适用于具有非常小存储容量的设备的承诺。

Windows 10移动的不确定性

到底微软的手机部门要重启多少次啊?Windows Phone升级连连,却每每距优秀有一步之遥。它一直未能影响到iPhone、Android的双寡头垄断局面。Windows 10移动已经初具规模,最近的构建版也颇为人看好。但我们仍在等待新的旗舰级硬件(即将推出!)和秋季稳定版的发布。Windows 10移动平台或许可以靠发烧友和一些区域市场的支撑作为小众产品生存。但是,开发商需要市场活力才能构建通用应用程序。到目前为止,这种活力似乎非常缺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