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桌面虚拟化:制造业转型IT新模式

桌面虚拟化:制造业转型IT新模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创新新模式、新业态都离不开IT的作用。许许多多的案例证明,信息技术已经成为企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之一,而信息化是技术创新的关键环节。

作者:邓晓蕾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9月2日

关键字: 桌面虚拟化 瘦客户机 戴尔 制造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原创文章 (文/邓晓蕾): 当前,中国制造业正处于一个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之中。就外部环境来说,发达国家将越来越多的精力转回到制造业发展上,例如美国的“再工业化”、“回归制造业”,以及德国的“工业4.0”等等,不断增强自身在先进制造业的竞争力和话语权。对内来说,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目前正处于攻坚时期,随着中国政府提出的“互联网+行动计划”以及“中国制造2025战略”等政策的出台也为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指明方向。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创新新模式、新业态都离不开IT的作用。许许多多的案例证明,信息技术已经成为企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之一,而信息化是技术创新的关键环节。

制造业所面临的问题

目前,制造业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如何通过信息化加快生产效率。要实现更精细化生产,唯有通过大数据的计算、数据的连接等IT的信息化去实现自动化处理。就中国的制造业来说,可能面临的问题还停留在比较基础的层面。最常见的诉求有以下三方面:

一 提高数据的安全性。比如,整个生产过程中涉及到的企业知识产权,图纸、核心的数据等,因为工人的流动性比较大,这样数据的安全性就存在大的隐患。

二 业务连续性。业务连续性直接关系到生产率,比如,由于PC机的损坏造成整条生产线不能正常使用,就保证不了按时生产、按时交付,影响整个环节。

三 自动化。如何通过IT的自动化去帮助员工提高生产率。我们可以想象下,在生产线各个不同的环节,他们有可能需要看图纸、有可能需要通过电脑直接查询一些设备的物料生命周期或者是来源厂商。比如,质检人员通过查询,去检查设备问题,可能查出来就是这个部件经常会出现问题,从而降低部件的质量问题。所以,通过信息化能够帮助他们很快查询到这些数据,或者很便捷去访问数据也是很关键的一点。

桌面虚拟化的价值,高效信息化的“良方”

企业的生产经营越来越依赖信息系统,随着重要生产系统的部署,应用的可用性要求越来越高,每一次停机都会带来生产的损失,因此企业的IT管理员都希望将计划内和计划外的停机降低到最低限度。如何提高应用系统的业务连续性、可靠性及可扩展性,是摆在用户面前的一大难题。而基于传统技术实现的高可靠性,往往会大大增加成本和系统复杂度。随着云在各个领域的充分应用,就上面所提到的制造业面临的成本问题、员工效率、数据安全性、业务连续性。自动化等都可以通过云的方式来实现IT自动化。

桌面虚拟化的概念近些年逐渐为IT从业者所熟知,并以其高安全性、高灵活性、易维护等优势获得很多企业的亲睐。

什么是桌面虚拟化?是利用虚拟技术将传统的桌面端从物理设备中隔离出来。是End User+App+Data。桌面虚拟化技术能够充分利用企业现有服务器、存储、计算机等资源。制造企业在选择部署虚拟桌面时,能够更好的结合制造业企业的特殊需求,有效利用现有资源开展工作,桌面虚拟化有效地降低了运维成本,提高运维效率,保障企业关键数据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形成当前技术最优的解决方案。

 

戴尔成都工厂:桌面虚拟化的成功实践

怎么来部署桌面虚拟化?其实,在与制造业CIO聊天中可以看到,早期的桌面虚拟化或者桌面云,应用虚拟化解决方案在制造业是应用的最早的。在工厂里看待问题更理性,因为工厂里面有各种各样的设备,企业CIO、IT决策者在购买设备的时候就要考虑成本的问题,不仅有采购的成本,还会有后续的维护成本,他们往往从总体拥有成本的角度去看待整体。他们非常深刻的了解到每一个生产出来的产品都要均摊到不同的成本里,不光是设备采购成本、人员维护成本,还有后续的折旧成本都需要均摊。

针对桌面虚拟化的应用情况,戴尔解决方案架构师曾捷华就指出,桌面虚拟化带来的好处并不仅仅是节约成本,而是整体维护成本的降低和安全性的提升以及易用性的增强,这是传统PC无法提供的。

桌面虚拟化:制造业转型IT新模式

戴尔是一个生产制造业的公司,在中国厦门和成都有两个大厂。成都工厂就采用了桌面虚拟化的解决方案,曾捷华就亲自参与这一项目,他谈到,成都工厂很重要的点:一是通过高业务连续性降低库存。在工厂中通过高业务连续性,能够帮助按需生产,按照订单去生产,而不是用提前去预估生产量;二是能够保证按时交付,每一个环节成本降低才是真正反映到市场中产品占有竞争力优势。能够按时交付,快速生产,之后直接运走,直接就降低实际库存量。三是,这里面就涉及到终端自动化。比如,有一个自动化测试的环节——烧机,大概会烧2-4个小时的时间,烧机过程中用一个小型的终端在上面监控到机柜上每一台设备,看看是不是有损坏或者是有质量问题,会报警提醒。接着再经过质检人员抽检没有问题的设备,检查也是通过终端机,通过显示器直接检查设备的生命周期,后续的包装、打包,也通过桌面云的终端进行自动化部署,直到运走。

曾捷华认为成都工厂做得最好的一个生产线的环节就是员工使用自动系统去操作,这同时对IT部门来说也降低了运维成本。以前更新系统都需要一台台电脑去部署,现在可以直接在数据中心,对模板去做修改对于他们来说,大大降低了维护的工作量。

据了解,戴尔桌面虚拟化让建筑面积达3万平方米,拥有数千名员工的成都工厂拥有极高的效率,在业务连续性,降低物流成本、自动化等方面帮助成都工厂在市场竞争中更有优势。同时,整个工厂IT支持部分资本支出下降50%,节省了高达96%的能源成本。戴尔不仅销售同时也生产,既是这种价值创造者也是信息传递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