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微软股票萎靡:十年收益为负 市盈率仅7倍

微软股票萎靡:十年收益为负 市盈率仅7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国外媒体日前撰文指出,由于PC市场增长前景存在不确定性以及号称“自动提款机”的Windows业务面临威胁,微软股价多年来萎靡不振,而未来同样不容乐观。

来源:新浪科技 2011年5月3日

关键字: 微软 Windows Offic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从2001年至2010年,微软十年间净利润增长155%,营收增长147%。但根据市场研究机构FactSet Research Systems统计的数据,截至4月28日26.71美元的收盘价,微软股价在过去十年的总收益(包括股息)为负0.2%。在4月29日交易结束后,微软的市盈率仅为7.1倍,这一结果比RIM好不了多少,后者在4月30日调低了营收预期,当天收盘时市盈率为6.4倍。

好在微软是一个远比RIM经营更多样化的公司,即便Windows利润增长开始有所放缓,但微软Office仍在高歌猛进,上一财季营收同比增长21%,微软当季55%的运营收入来自于该部门。Office产品还以某种方式存在于部分平板电脑上,使得PC 市场的低迷并没有发生在Office身上。

与此同时,微软服务器业务仍然对该公司的营收做出了重要贡献。随着Xbox Kinect产品获得成功,微软娱乐与设备部门的利润出现增长,尽管利润率低于软件业务部门。微软与诺基亚的合作意味着,Windows Phone将获得大量市场份额,但营收潜力尚是一个未知数。量化Windows面临的威胁仍然是个难题。

根据微软的估计,PC市场在上一财季销售额下降1%至3%,这是平板电脑正在蚕食PC市场的最新证据。随着采用Windows系统的平板电脑吸引越来越多的用户,这将不利于Windows的销售。实际上,微软Windows业务部门当季营收就下跌4.4%,运营利润下滑10%。

尽管如此,外界很容易夸大微软面临的威胁。虽然部分个人用户和企业用户可能会选择平板电脑而非上网本或笔记本电脑,但平板电脑功能有限的缺陷很大程度上将制约其未来增长。此外,平板电脑无疑在成熟市场对PC构成了更大威胁。根据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估计,自2007年以来,平板电脑在成熟市场销售增长率始终是新兴市场的一半左右。该机构分析师迈克尔·希尔瓦(Michael Silver)说,功能简单的微软Windows在新兴市场的销量更大,不过给微软带来的营收贡献更小,而盗版问题在新兴市场也更严重。

此外,微软还面临来自谷歌的威胁:采用谷歌Chrome操作系统的笔记本电脑有望在今年年中上市。假设微软可以限制这种侵蚀的速度,那么改变投资者意愿的几率就会增大,当然,前提是该公司今后的管理必须更有效。

多年来,微软将营收总额的14%至15%用来从事新品研发,鉴于微软新产品历史,这种投入似乎有些浪费。例如,苹果将营收的3%用来搞研发。近年来,微软不仅在数字世界的新品开发多方面落后于竞争对手,而且Windows Vista 或Zune音乐播放器等新产品上市后均遭遇冷遇。

金融顾问公司CT Capital总裁肯尼思·哈克尔(Kenneth S. Hackel)指出,微软在过去十年投入836亿美元回购股票,但这些努力并没有推高微软股价。在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担任微软CEO的几年间,大部分公司高层都被炒了鱿鱼。如果不对最高层"动大手术",这些小打小闹注定无法改变投资者的态度。既然微软现在陷入低谷,或许也迎来更换掌门人的良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