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IBM软件定义基础架构:适应技术和应用维度上的IT新常态

IBM软件定义基础架构:适应技术和应用维度上的IT新常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IBM看来,IT的新常态分为技术和应用两个维度,而且相对于其他软件定义的厂商,IBM所提出的的软件定义基础架构的“软件”二字有双重含义。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5月6日

关键字: IBM IBM Platform Computing SDI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从去年至今,软件定义的概念已经持续其火爆的态势。具体到IBM软件定义基础架构概念提出的原因,IBM软件定义基础架构大中华区业务经理周立旸告诉记者:“这是IBM针对当下的IT发展新常态所提出的应对之道。”在IBM看来,IT的新常态分为技术和应用两个维度,而且相对于其他软件定义的厂商,IBM所提出的的软件定义基础架构的“软件”二字有双重含义。

具体到维度,从技术维度来看,当今时代处理器主频已经到了无法继续几何级数提升的时候,这就需要依靠分布式架构来解决性能问题;而在数据大爆炸的今天,数据平均移动速度已经远远跟不上数据数量和数据类型的增长。而从应用来看,各类应用与移动、云、大数据等新型分布式异构的并行结合会越来越紧密,既使是传统的金融、电信行业,也会有越来越多分布式的异构应用融入到核心系统中。

针对技术和应用上的IT新常态,用户需要面向分布式异构环境的更智能化、更有效的管理和调度机制,他们需要一种更加智能的方式来减少数据的移动或更有效地开展数据的移动,这就是IBM提出软件定义基础架构概念的原因。

具体到“软件”二字的含义。第一,IBM所有全系列产品本身是一个软件,它可以根据应用来优化;第二,“软件”指客户的应用软件,要在应用层面最优化,感知到应用软件对基础架构的要求,然后做一些优化和自动化。

IBM软件定义基础架构概念的核心,就是通过分布式计算环境的整合,为不同类型应用提供一个弹性的共享资源池,通过软件定义的方式来实现应用的灵活,来实现调度管理的智能,具体到产品层面,对应的就是Platform Computing系列家族产品。据周立旸介绍,除了原来的管理批处理高性能计算的LSF、处理大数据的Symphony之外,IBM在去年又推出Application Service Controller,针对新型的云的应用Spark 和MongoDB,来实现应用的管理和调度。

在IBM的软件定义基础架构解决方案中,分为三个层次:底层是共享的资源管理器,可以弹性地运行不同类型应用,这是实现软件定义的核心,其中Platform Computing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第二层是智能管理存储的产品,IBM刚刚推出Spectrum Scale,这是基于IBM非常成熟的GPFS开发的,构建起了软件定义存储的环境;而最下面一层,就涉及到众多基础设施,比如数据中心里的集群,私有云、混合云环境的基础设施管理组件。在这方面,IBM有Cluster Manager来管理物理机的部署,有Cloud Manager来管理虚拟机的部署,同时这些技术也在IBM的云数据中心、SoftLayer上给用户提供PaaS级服务。

从应用的具体实例来看,目前包括花旗银行、USAA保险公司、天津大港油田在内的诸多客户都选择了Platform Computing解决方案,有的是数据密集型应用,有的是计算密集型应用。

对于Platform Computing来说,无论被收购前的纯高性能计算业务,还是被收购后在大数据、云计算业务上的拓展,其本质不变。对此周立旸解释:“Platform Computing从公司规模来讲比IBM小,所以术业有专攻,它最大的专长就是做工作负载感知、高性能计算调度、高性能分析调度。而IBM涵盖更广,以其并行文件系统GPFS为例,设计之初就不单单为高性能计算服务。IBM提供给Platform Computing更多以前没有的功能,二者的能力相加使得软件定义基础架构的内涵更加完整。

以高性能计算和云计算为例,二者不是不可调和的。就这一点周立旸详细介绍:“其实并不是虚拟化才叫云,很多用户通过物理机的灵活部署,同样可以实现一个弹性资源池为应用做服务。通过Platform Computing可以快速构建一个基于物理机的集群,动态实现上面软硬件环境的部署,或者在不同集群之间的切换,而后能够支持非常高速的网络,能够支持高速的IO存储。当这个技术条件完备之后,我们很多客户就有能力通过云的方式构建高性能计算的基础设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