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德国莱比锡商学院Claudia Lehmann:如何实现工业4.0?

德国莱比锡商学院Claudia Lehmann:如何实现工业4.0?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6月4日下午,在北京召开的第七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由ZDNet至顶网承办的首届“中国互联网+高峰论坛”胜利召开,来自德国莱比锡商学院创新中心总监 Claudia Lehmann带来了工业4.0在德国的发展。

作者:邓晓蕾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6月4日

关键字: 互联网+高峰论坛 互联网+ 工业4.0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 6月4日消息(文/邓晓蕾): 6月4日下午,在北京召开的第七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由ZDNet至顶网承办的首届“中国互联网+高峰论坛”胜利召开,来自德国莱比锡商学院创新中心总监 Claudia Lehmann带来了工业4.0在德国的发展,她介绍了通过CPS制造系统来帮助制造工厂实现工业4.0的实际案例,并提出这个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以此来帮助中国制造业实现智能制造。

德国莱比锡商学院创新中心总监 Claudia Lehmann:工业4.0在德国的发展

德国莱比锡商学院创新中心总监 Claudia Lehmann

 如何实现工业4.0
 
什么是工业4.0的概念?Claudia Lehmann介绍,第一次大工业革命是蒸汽机的出现,第二次工业革命是以电气化为代表的技术,第三次工业革命是在20世纪60年代,是以数字化的方式带来了生产力的极大释放。现在谈的工业4.0,是虚拟空间与物理空间相结合的系统,将会带来更巨大的生产力的提升。
 
物联网的概念
 
大家都好奇,4.0的革命是什么时候开始的?Claudia Lehmann认为,这已经开始了,从物联就能看出来。
 
谈物联网这个概念,Claudia Lehmann介绍,它是基于传感器,也就是物理的事物与互联网的运营逻辑相结合。这样一些物理对象能够自动地通过网络传输数据,她认为,所以,我们不再需要有人与人,或者是人与机器之间的交互界面。
 
具体来解释物联网,Claudia Lehmann用德国人喜欢的培植绿植、园艺的例子来阐述。首先,我们需要一个物理对象,而这个物理对象就是这棵植物,这棵植物有一个物理的工具,而这个物理的工具是能够连在互联网的,接下来我们需要互联网服务,互联网服务提供有关植物养殖的知识,在这个位置,这就是我们谈到的数据逻辑。比如说植物在什么时候需要什么,最后希望你成为一个拥有非常健康的植物的主人。所以我们有信息、数据、逻辑、网络、物理的具体对象,他们以非常好的方式结合在一起。

对此,她在技术细节上进一步解释,物理对象可以是生产的组件,也可以是人,它们成为生产系统的集成的一部分,我们要有智能的部分,而且是可以收集数据的,并且是能够自我解释的,重要的一点就是可以诊断的。

“这例子谈的是虚拟电脑空间和物理系统的连接,我们把它简称为CPS,”Claudia Lehmann介绍,“CPS是带着嵌入式软件的系统,拥有传感器,能够分析和存储所收集的数据,而且它们是互相连接的,并且能够实现全球性的通信。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对于CPS的系统必须要有人机的界面,这样的话我们就能够从CPS中获取有用的信息。”
 
她认为,如果没有人机这样的界面,那么CPS系统是无法运行的。Cyber是一个电脑空间,有一个动态信息网络,通过这个网络可以存储信息,实现三维模型、模拟系统、文件,所有这些都应该是通过一定算法相结合,来提供这样的服务系统,这个系统一定是由实际物理对象和逻辑相联系的,在云端我们有数据库,所有的CPS的系统中各个组件可以互相交互,为人们提供有用的信息。这就是我们把CPS介绍给生产工厂的时候。Claudia Lehmann讲到。
 
CPS制造系统能够做一些什么?
 
CPS能够实现分配式的智能生产、物流,根据所处的不同的情境,系统会自响应,它们有不同的控制点。同时,系统中有这样的一个镜像,实际电脑系统中不同的点是和物理制造工厂点一一镜像对应的关系。
 
“CPS将是制造业的未来,”Claudia Lehmann认为,“不仅如此,像物流业也能够变得更加地智能化,资源也将智能化。”

风电是德国非常重要的一个电力形式,Claudia Lehmann介绍,德国也有大部分风电厂都没有互联网连接,对于如何收集数据,这之前需要做的就是让物理对象是可访问的。她介绍,还有一点就是集成,尤其是客户的集成,Claudia Lehmann表示,要开发系统,完善系统,但是不要忘了客户的需求。

   那么万一开发出来的东西没有满足客户的需求,怎么办?Claudia Lehmann认为,必须提高能效来避免这样的风险。而挑战在于目前大部分的工厂,因为是金字塔的架构。顶端是战略管理,是管理层来做的;然后决策由运营层一级一级往下传递,有战略管理层、运营层、流程层、控制层、然后到一线工厂。

保护数据是关键

另外,数据的保护也非常关键,在德国尤为关键,Claudia Lehmann认为,如果系统通过因特网提供的话,必须保证系统是加密的,数据是加密的,另外还要考虑到要员工参与,因为,员工不会使用,他们会担心失业。

    制造设施必须是智能化的,必须是网络连接的,这是未来的趋势。Claudia Lehmann表示,有大量的数据是可以获得的,我们要使用这些数据,提供给不同的岗位,但是不要忘记我们要考虑社会的方面,必须考虑到工人,不能把工人解雇,否则工人就不会使用这些系统了,不要忘记风险。

  你为工业4.0做好准备了吗?Claudia Lehmann介绍,这个过程需要考虑的是价值链、流程、系统、业务模式,以及产品和服务的组合,市场是否能够接入进去和接触客户。

    “如果你非常成功的实现工业4.0的话,那你就是数字的先锋了,很多公司是这样的。”Claudia Lehmann告诫,但是,你必须要考虑到成本,必须要进行平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