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虚拟技术日渐普及 缘何现在"火"起来?

虚拟技术日渐普及 缘何现在"火"起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虚拟技术指的是在一台计算机上同时运行多个操作系统。老早就出现在高端服务器,但是,新软件和硬件选项意味着主流用户将开始关注虚拟技术。

【原创】 2007年4月23日

关键字: Linux Windows 操作系统 虚拟技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对于服务器和服务器软件用户━━甚至是许多购买PC的用户而言,虚拟技术正在越来越难以避免。

虚拟技术指的是在一台计算机上同时运行多个操作系统。老早就出现在高端服务器,但是,新软件和硬件选项意味着主流用户将开始关注虚拟技术。例如,两大商业性版本Linux内置有虚拟技术,新版Windows 服务器操作系统也将支持虚拟技术。

虚拟技术很复杂,但我们有理由认真对待它。Mac用户可以运行Windows访问企业电子邮件系统,Windows Vista PC用户可以运行只能在Windows XP上运行的软件。但实际上,目前这一技术对服务器客户最有吸引力,其优势从淘汰旧硬件到节省电费不一而足。

虚拟技术是一种典型的革命性技术,需要很长的学习曲线。例如,在即将开幕的“惠普科技论坛”上,有84场演讲帮助惠普的客户理解虚拟技术。下面是有关虚拟技术问题的一些答案问:虚拟的确切含义是什么?

答:虚拟这一词汇意味着软件运行在一些“虚”的基础上,而非物理硬件上。控制计算机硬件的不是操作系统,而是虚拟软件,它提供多个名为虚拟机的分区供操作系统运行。插入一个虚拟层可以带来更高的灵活性,例如,如果正在运行的服务器出现内存错误或处理器超负荷运行,正在运行的操作系统可以迁移到其它分区上。

虚拟技术出现在计算机产业已经数十年了,但现在它已经不再是一种高端技术了。

问:虚拟技术为什么现在会火起来?

答:因为它已经逐步成熟,有助于解决一些常见问题。是VMware使虚拟技术实现了大众化,它在x86计算机上实现了虚拟技术。与上年同期相比,今年第一季度VMware的营业收入增长了96%,为2.56亿美元,因此毫无疑问这一技术是有市场的,而且市场在快速增长。

VMware逐步建立了自己的业务。它最初面向桌面计算机,例如,编程人员可以在虚拟机上测试新软件,或在同一台计算机上运行Linux 和Windows.在最近的数年中,由于能够使客户用一台运行多台虚拟机的服务器取代数台低效率的服务器,VMware的服务器软件开始风靡业界。

问:市场上有其它虚拟技术提供商吗?

答:有大量的竞争对手想在这一市场上分一杯羹。首先是Xen ,另外还有新创厂商Virtual Iron;在商业软件领域,微软收购了一家名为Connectix的产品,与VMware竞争,但只取得了有限的成功,真正的竞争将在2008年6月份拉开帷幕,届时Longhorn Server将获得代号为Viridian的虚拟软件。尽管有Xen ,但VMware的营销主管巴坎斯基说,Viridian是他最大的担忧。

尽管Xen已经获得了一些成功,代号为KVM的更新的开放源代码虚拟项目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Red Hat 和Canonical的Ubuntu都支持KVM ,许多Linux 编程大腕也喜欢KVM.虚拟技术的另一种变形使一种操作系统能够被划分为不同的虚拟分区,这种方法在Web网站托管方面十分流行。SWsoft的Virtuozzo就采用了这种方法,Sun也在其Solaris 10操作系统中集成了这一技术,微软也表示它考虑在Windows中采用这一方法。

问:有用的技术,许多购买选项━━这听起来很好,但为什么不是所有人都使用呢?

答:主要是它对于大多数人而言都是一种新技术。由于虚拟软件会截取软件、硬件之间的通讯,因此会影响系统性能,要使用虚拟技术,计算机需要更多的网络带宽和内存。虚拟还增添了新的复杂性,系统管理员必须在他们的软、硬件上进行测试。

问:这听起来不大复杂,软件只是运行在不同的分区,对吗?

答:大多数服务器软件的价格都是按服务器中的处理器数量计算的,当在4路服务器的2个处理器上运行应用软件时,价格应当如何计算?如果将运行应用软件的处理器数量增长到3个,情况会如何呢?将虚拟机迁移到其它系统上呢?软件产业才刚刚开始适应这种新情况。

问:虚拟技术在PC上有什么用?

答:Parallels软件使基于英特尔芯片的Mac用户能够运行Windows,VMware正在开发自己名为Fusion的软件完成同样的目的。当Mac 用户需要更好地融合到Windows世界中时,这会很方便。对于Windows用户而言,VMware的软件使他们能够尝试Linux,在新计算机上运行较旧的软件,分离私人和工作任务,使他们远程地修正被蠕虫感染的PC。

开发人员可以获得在虚拟机上调试应用软件的能力,模拟不同的软件组合,而且一旦软件在运行时崩溃,也不会损害硬盘上的数据。对于开发人员而言,优秀的PC虚拟技术能够取代一台独立的系统,在中央服务器上运行虚拟PC,以降低能源和维护成本。

VMware提供免费的软件版本,但会有其它费用。为了在Mac 上运行Windows ,用户需要完整的零售版而非升级版操作系统。对于Vista 而言,限制会更严格:只有价格较高的Ultimate和Business版本才能用于虚拟机上。与微软签署有批量许可协议的企业可以在一台PC上运行最多4 个Windows Vista Enterprise,其他用户则需要为每份拷贝付费。

问:在服务器上使用虚拟技术的成本如何?

答:Xen已经被集成在Red Hat Enterprise Linux和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中,只需订购一份服务,Novell客户可以在一台计算机服务器上运行任意多个SLES虚拟机。Red Hat 的价格与RHEL Advanced Platform版本相当,但对于RHEL Server 版本而言,则有4 台虚拟机的限制。

VMware的价格已经下调。例如,此前的GSX Server已经成为免费的VMware Server,但仍然有高额的成本。例如对于2路服务器而言,ESX 服务器软件的价格为1675美元,全功能的企业版本的价格则为6957美元。服务器处理器数量翻一番,价格也会翻一番。尽管这一价格听起来不低,但仍然比购买一台新服务器便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