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谷歌和IBM云端合作 微软势单力薄?

谷歌和IBM云端合作 微软势单力薄?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IT界有两个大新闻,第一个当然就是微软希望收购yahoo结果未果,这使微软不得不开发自己的广告应用平台。坦白讲我并不担心微软的技术能力无,我只是觉得在这种失败的并购中,雅虎同样也是失败者。

来源:Linux伊甸园 2008年5月7日

关键字: 微软 云计算 IBM Google 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1.强强联手 微软面对新挑战 

  近日IT界有两个大新闻,第一个当然就是微软希望收购yahoo结果未果,这使微软不得不开发自己的广告应用平台。坦白讲我并不担心微软的技术能力无,我只是觉得在这种失败的并购中,雅虎同样也是失败者。当然比起这个消息,第二个消息似乎对微软更不利一些,那就是微软最大的竞争对手Google和微软的老对手IBM公司的两位CEO在一起会务,这次会务在友好而热烈的气氛中进行,双方就彼此合作的历史进行了回顾,并共同展望了未来的合作前景,当然这一前景并非务虚的空谈,而是基础于一个实实在在的平台之上。这个平台就是“云计算”平台。 

  被命名为“蓝云”的“云计算”平台是由IBM最早提出的一个新战略,在自由开源平台Linux前景日趋堪忧,Java阵营各行其是的今天,IBM更需要一个新的,强有力的概念推动技术平台前进。不过作为老牌劲旅IBM知道自己在互联网应用的今天不再具有当年的巨大影响力,为此这次IBM特意拉上了风头正劲的互联网后起之秀Google。 

  “蓝云”技术是IBM“云计算”技术的统称,这套技术集虚拟化应用,网络存储,软件服务概念于一身,其整体感觉酷似当年胎死腹中的NC计划,当然,时过境迁当年同样被认为完全没有市场应用前景的“尤纳斯”计划现在已经是“昔日王侯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了”,摩尔定律使硬件的价格一降再降,而软件和服务的价值就在这时候体现出来,“蓝云”的适时推出应该也是这个大背景下的结果。 

  十几年前微软公司用一个人人都有计算机用的理念打垮了IBM,成为了新生的计算机业霸主,十几年后IBM联合Google这样的新公司又来挑战微软的地位了。当年微软依靠提供便宜的个人计算机应用服务,并通过在这个硬件上绑定软件操作系统的策略占领市场,在软件应用领域成为当之无愧的老大。今天IBM出服务器Google出服务,一场大战又不可避免。很难说最后谁会成为这个战斗的胜利者,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胜利者至少在未来10年内可以在这个行业内呼风唤雨。 

  在这次战斗中,微软的优势有两个。一个是目前基于.NET平台的应用已经深入人心,而基于.NET战略的Live战略的软件平台已经铺垫完毕,只要稍加改造,在现有.NET的Live平台上搭建一套自己的“云”计算平台也不是太难事情,其实作为早年NC概念的倡导和追捧者,微软的早就从2000年的Microsoft DNA平台起惦记着这块大蛋糕了。二是目前竞争对手虽然貌似亲密无间,其实由于两者的利益点并不同,所以貌合神离的时候是多数。IBM的战略重点在于推广“蓝云”服务器,这个硬件平台会给IBM带来可观的利润,也是IBM在未来新一轮竞争中在服务器领域的杀手锏。毕竟当DELL进入服务器市场以后,服务器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在价格上难以和对方抗衡的IBM不得不通过制定新技术平台标准来强调自己在服务器市场上具有不可撼动的霸主地位。

  而Google公司则全然不同,在Google 从诞生以来一直带有一个高新技术领导者的头衔,但是在这个光环下面Google似乎只是在网络平台广告这个产品上略有盈利,而在其他方面,比如搜索服务,邮件服务,地图服务等等诸多项目中并无斩获,寻找新的支柱性收入来源是Google目前的当务之急,而Google这次积极参与的“云计算”技术则为Google提供了一个新的盈利方式。

  Google新提供的Google Doc和Google App以及最近刚刚开放就饱受大家欢迎的Google Calendar都是“云计算”的具体应用实例,这些服务不需要用户安装任何软件,只要有一台能够上网的计算机就可以应用,并且有专业人士替你对这些数据的安全性、完整性提供保证,冠希要是早知道有这样的服务就好了。 

  2.对软件开发者来说 “云计算”是机遇也是挑战 

  说起这一点Google似乎并不算是最早的先行者,在这方面先行者应该算是美国的Siebel公司的创始人Tom Siebel,此君凭空创造了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这一概念,当年Tom Siebel发现很多小公司都有一个头疼的问题,就是对销售人员的管理十分头疼。销售人员是企业中的先锋队,由一些脑筋特别灵活,思维非常敏锐的人组成,但是太灵活也意味着若干问题,比如聪明人就喜欢不遵守规矩,自行其事的事情多了以后公司就很难进行管理。为此Tom Siebel专门创建了一套营销管理软件,对销售人员的行为进行追踪和管理,尤其是涉及到销售人员和客户关系的部分,都用非常明确的数据进行量化,这样不但方便了销售人员日常开展工作,也方便了企业管理者对销售和客户信息进行时刻掌控。然而Tom Siebel这个很好的软件概念开始销售就没得到市场的认同,究其原因就是部署这样的软件需要应用服务器和数据库服务器,而这些都是一般小企业无法负担的,大企业倒是负担的起,但是又通常有自己定制开发的专用软件解决这类问题。为此Tom Siebel想出了一个办法,就是把软件放在网上,用户只交服务费,简单说就是用户只需要交一点使用费用即可使用软件,而服务器则由供应商提供,供应商通过在服务器上给诸多用户提供服务而保证服务器的运营成本,当然也顺便赚取利润。

  这种既为企业节省成本,又为软件公司开发和部署提供方便的新方式就是现在耳熟能详的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当然在高速宽带互联网的今天,这个应用应该叫做一个“云计算”应用。甚至到了今天“云计算”已经不再是单纯的软件模拟了,更是和服务器虚拟化技术整合以后的综合应用。对于今天的软件开发者来说,“云计算”是一个崭新的机遇,微软新开放的“Live Mesh”平台和Google API都提供给开发者接口,让软件开发者根据自己的需要去开发基于“云计算”平台的各种应用,这些应用如果遇到好的契机,很容易就成为一个新的软件服务新星,前途不可限量。应该说“云计算”为所有具有想法的年轻软件开发者提供一个实现自己梦想的舞台,不用担心硬件的限制给所有开发者更大的自由飞舞空间。 

  电脑淘汰成为过去时,只要能上网什么都能做。

  对于个人用户来说,每2到3年就要对电脑硬件升级一次的习惯可能随着“云计算”的广泛应用渐渐被打破,因为“云计算”的一切服务和应用都是基于网络的,用户的计算机只是一个浏览器,类似使用Windows远程桌面访问的一台自己的电脑,唯一不同的是,这台电脑并不存在只是虚拟化技术的一个新应用,并且会有人自动帮你升级这台电脑的硬件,维护系统的稳定,保证数据的安全,并提供断电保护灾难备份等等服务器级的保护。这些都不是梦,而是“云计算”的应用前景,这就是“云计算”对个人用户的巨大价值,应该说这一价值大大降低了用户使用计算机的门槛,这一变革已经比当年人人都有一台PC的革命来的更彻底,此后每个人都可以随时随地的使用高性能计算服务,并完全不用担心其背后所具有的硬件服务费用。“云计算”让千万人享受了高性能服务。

  3.云计算,看上去很美 
  
  以上的所有内容都在说明一点,“云计算”为软件产业中的各个环节都带来了利润,应该说这一符合大多数人利益的产品没理由不迅速推出。但是仅此就认为“云计算”明天就会站在你家门口也许又有点过于乐观,毕竟现在的“云计算”技术还是5家厂商分置的局面,IBM在推它的“蓝云”技术,Sun有他的“黑盒子”计划,Amazon有它的“弹性计算云”计划,Yahoo和微软也有自己的“云计算”方案,这种莫衷一是的技术标准之争可能会阻碍“云计算”技术的推广进度,并最终导致“云计算”技术步当年某些技术的后尘,成为一个可望不可及的梦想。巴别塔始终没有建立起来,上帝在云中看着争吵的人们偷笑。在这里我由衷的希望各个公司能够早日提供一个统一的标准,让“云计算”得以真正的成为新的“巴别塔”高耸在云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