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网络基础:ADSL使用中常见协议解析

网络基础:ADSL使用中常见协议解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网络基础:ADSL使用中常见协议解析

来源:网界网 2009年12月6日

关键字: ADSL 宽带接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19页)

ADSL使用中常见协议解析:

①、 1483B:就是指通常所提及的1483桥接协议,该功能是基于基本的桥接协议的基础上,其在网络的第一层(物理层)实现,在使用该方案时,MODEM只是充当桥接设备,不提供任何协议转换或地址过滤功能,一般当MODEM能与DSLAM同步后,设置好其中的VPI/VCI后,基本上就可以实现用户上网,简而言之此时MODEM仅仅充当HUB相同的功能,在该方案下也有几种联网方案,在该模式下可以实现专线上网(ISP给用户分配固定的IP地址以及子网掩码和默认网关,在不支持NAT功能的MODEM上地址信息必须配置在用户的PC上),同时也可以实现PPPoE拨号方式(MODEM使用1483B方式,在用户PC上安装第三方拨号软件);但现在很多地方还要使用专线方式下的1483B+NAT、1483B+DHCPclient功能(该功能是为了在专线方式时,MODEM的WAN口能动态获得IP地址,这样可以减少ISP的管理工作)。

②、 1483R:指1483路由模式,该功能是在桥接的基础上可以实现路由功能,在该模式时,可以在MODEM的广域网口设置公网IP地址,在MODEM的LAN口设置私有IP地址,这样可以轻松实现地址转换功能。

③、 1577:即IPOA,通过ATM网传输IP数据包,在该方式下用户必须拥有固定的IP地址和子网掩码以及其他一些网络参数,由于在该方式下无法提供用户名以及密码验证,无法满足网络使用过程中的网络管理以及安全等QoS服务,故该方式目前基本上不再广泛使用。

④、 2364:即PPPoA,该方式与上面的RFC1577基本相同,但其在用户与ISP建立基于ATM的物理连接后,通过PPP协议在链路层和网络层上建立会话,使用该协议方式时可以实现PAP、CHAP等安全验证功能,这样为ISP网络的安全管理提供了相应的支持。在该方式下,MODEM的地址是在通过PPP协议建立连接后由ISP的DHCP服务器自动分配。

⑤、 2516:即PPPoE,该方式是基于桥接方式的,当使用该方式时,当MODEM与DSLAM建立基本的物理连接后,由用户端(在MODEM上使用PPPoE方式时,用户端指MODEM)发起PPP请求,通过PAP(PAP:口令认证协议,是用户身份认证的一种形式,它通过用户名和用户口令来验证用户的合法性,由于用户的ID和口令在链路上以文本形式直接传输,因而安全性较差)或CHAP(CHAP:质询握手认证协议,也是用户认证的一种形式,它通过服务器发出认证质询,用户以应答的形式来验证用户的合法性,由于用户的ID和口令经过加密之后再在网络上传输,因此其安全性较好)两种验证方式通过ISP中的UAS验证,而建立网络连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