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共享上网不再被封杀 中国电信已默认?

共享上网不再被封杀 中国电信已默认?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去年,广东茂名市公安局禁止“多户人家擅自合用一条宽带线路共同上网”一度闹得沸沸扬扬,对于宽带运营商是否会加大控制甚至禁止共享上网,网民们忧心忡忡。

作者:家用电脑 来源:家用电脑 2009年12月6日

关键字: 共享上网 ADSL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19页)

 

去年,广东茂名市公安局禁止“多户人家擅自合用一条宽带线路共同上网”一度闹得沸沸扬扬,对于宽带运营商是否会加大控制甚至禁止共享上网,网民们忧心忡忡。近日,中国电信传来消息,将在全国推广面向家庭的品牌“我的e家”,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包括家庭无线上网在内的通信信息应用,而其中的最大卖点就是,容许用户通过无线上网的形式实现一户多机共享宽带上网。

中国电信新“猫”鼓励共享上网

去年,多地传出宽带运营商禁止“合用一条宽带线路共享上网”的新闻,“禁止共享上网”一度引起网民们的讨伐,但各宽带运营商面对质疑一直沉默,令此问题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近日,中国电信推出新套餐,鼓励用户共享上网,以行动回应了用户们关于是否禁止共享上网的疑问。

据了解,中国电信此面向家庭的套餐名为“我的e家”,宣称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包括家庭无线上网在内的通信信息应用。用户只要办理“我的e家”“固话+宽带”捆绑套餐,可以免费获得电信提供的第二代ADSL无线Modem。而这种新一代的Modem集成了无线路由器功能,与旧Modem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具备通过WLAN无线上网功能,它可以支持家里的多台电脑同时使用多个账号无线上网,即无线共享上网;也可以实现多台台式机、笔记本同时共享上网。

“根据选择不同速率的套餐,在家里最多可以用2台或4台电脑同时上网。同时上网的电脑可采用同一宽带账号或结合绿色上网功能选择不同的宽带账号;多账号多台电脑同时上网的叠加时长不累计计费。”这是中国电信首次对共享宽带上网的默许。

记者注意到,中国电信这次推出的共享上网服务与之前网民自助的服务相比,最大不同就是每台电脑上网前需要单独拨号,这可能就是技术上的一种手段。另外中国电信也明确:这种套餐的宽带速率是在理想网络条件下,客户上网可能达到的最高速率。客户实际使用网络带宽是动态变化的,取决于骨干网络带宽、接入带宽和客户所访问的内容提供商的带宽。

据调查,目前部分省市已经率先推广此宽带共享上网套餐,其中重庆、广东、四川、江苏、上海等地已经展开了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在广东,只要用户拨打电信10000服务电话即要先听一段关于此“我的e家”的语音介绍。

广东:不禁止、不提倡

其实,早在多年前,广东电信就联合设备厂商推出过“装ADSL宽带,送无线路由器”的捆绑营销活动,公开支持宽带共享。但近年来,随着宽带用户的迅猛增长,带宽资源变得日益紧张,而一户多台电脑甚至多户共享一条宽带的现象也更加普遍,这使得运营商的立场也似乎变得摇摆起来。

前段时间,茂名公安局发布通告,称“多户人家擅自合用一条宽带线路共同上网”属违法行为,这让宽带用户感到了一股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很多用户担心,收拾了多户共享一条宽带上网的行为之后,一户多机共享宽带也会随之遭殃。而记者多次向电信客服人员求证,得到的答复也不尽相同。不过,这次电信似乎用实际行动来证明了:默认共享上网。

记者同时从广州电信获悉,“我的e家”“固话+宽带”捆绑套餐目前已可办理,新用户可申报、旧用户也可变更原有套餐,目前的套餐资费标准为:1M包月158元、2M包月188元、3M包月288元。

另据透露,“我的e家”所支持的无线上网,是通过一条宽带、多个“账号”的解决方案来实现的,也就是说,邻居家里即使能接收到无线信号,但由于没有预设的许可“账号”,也没法登录上去。

通过这样一种技术手段,中国电信对一户多机上网与多户共享宽带进行了区分。

不过对于“我的e家”套餐之外,其他旧套餐是否可以共享上网的问题,接受记者采访的电信内部员工表示,还是“不禁止、不提倡”的态度。电信客服人员也向记者表示,旧套餐在安装宽带上网时,电信不会帮用户实现共享上网,但也不会通过技术手段禁止。

另据广州电信一位负责人透露,一般只有同时共享一条宽带的电脑超过两台,电信才会将其判别为多户共享,而这种现象在广州还不算很普遍,大约有1万户左右。至于是否会对此采取什么限制措施,该负责人未予置评。

而记者从广东网通了解到,就解决家庭多用户上网的问题,网通正在进行相关研究,但具体解决方案的推出时间还不能透露。

北京:不限制,但不会帮客户设置

北京电信也宣布在2007推出“我的e家”套餐,最受用户关注的就是“免固话月租”这个亮点。据悉此次推出的新套餐共分为3档,月使用费为128元、158元和218元,分别包括带宽为512K、1M和2M的宽带包月业务,和21元IP国内长途、七彩铃音、来电显示等增值业务。

在“我的e家”出台前,北京电信的宽带普通资费的包月固定租费是25元,512K、1M、2M的包月费分别是99元、129元和199元,也就是用户每月分别支出124元、154元和224元,用户采用“我的e家”新套餐后,只有2M的业务便宜了6元钱。虽然说158元套餐包含了原资费标准为每月129元的1M宽带包月业务和21元17969IP直拨国内长途时长以及七彩铃音和来电显示;但对于不经常使用IP电话和七彩铃音的用户,并算不上是优惠太多。

对很多读者关心的宽带共享上网,“我的e家”客服人员也向记者表示,并不会对共享上网进行限制。如果家中有多台电脑,可以使用路由器或者HUB自行设置共享上网,但是电信部门只负责安装一条宽带直线,不会帮客户设置相关共享软件和网络。

记者还了解到,北京电信送“无线Modem”是有时间限制的,在2月28日前,保证使用套餐12个月的用户才能能免费获赠价值350元的ADSL无线Modem。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用户需要使用无线功能,必须要自己再掏钱购买一块无线网卡。电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无线信号在100平米内接收都可以。

据了解,北京网通方面暂时还没有取消月租费的做法,不过记者发现,北京网通近日倒是将原有的512K计时收费的ADSL宽带用户自动免费升级到1兆速度,原先每分钟0.05元的资费标准保持不变。同时有一些新的优惠活动如在2007年4月30日前,北京网通原有的1兆ADSL包月用户的包月费优惠至138元,比原来便宜了12元。

上海:不封杀已开路由功能的用户

记者随后从上海电信了解到,上海也有类似的活动。上海电信“我的e家”分E6、E8两个套餐,主要区分是涵盖的宽带网速和增值业务不一样,目前打算先在浦东进行试点,但是套餐中送不送能够共享上网的无线modem现在还没有定下来,“至于共享上网,以后数字家庭用得到,上海电信不会反对。”上海电信的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包括现在已经自己开了路由功能的用户,上海电信也不会封杀。”

多用户共享是迟来的关怀?

据业内人士分析,中国电信在新年即对共享上网“开禁”,很大原因是过去一年笔记本市场销售的火爆带来了用户无线上网的强劲需求。“与其让移动、联通独占无线上网业务市场,不如利用自身优势吞下家庭无线上网这块蛋糕”一无线网卡销售商如此评价电信的此番动作。

而对于电信此次主动献殷勤,接受采访的多位读者均表示,这个套餐不算很吸引人,要观望观望看看效果再决定是否变更原有套餐。

“我这里现在旧套餐联十台机共享上网都没人理你,所以这个新套餐对我毫无意义,或许家里有笔记本的可以考虑尝试下‘无束缚’上网的感觉。”一位读者这样说。而有读者则表示,自己详细了解过电信此新套餐,发现并不是如此吸引人。

“共享不容易呀,有效距离只有10米,隔墙能力也说不是很强,送的无线MODEM不算太好,188元(2M)和158元(1M)的套餐也不算便宜,还不如自己买无线路由+视讯宽带(当地电视台推出的有线电视线宽带上网业务)”读者古谷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道。

家住成都的王先生称,2001年时自己安装ADSL后,花了两百多元购置HUB(集线器),实现了2台电脑同时上网。王先生称,自己一百多元的包月费,增加几台电脑同时上网也没有挤破带宽给电信造成损失,电信凭什么限制多用户共享一条宽带接口?至于现在提出为消费者实现多用户共享,“只能算是迟到的关怀",电信公司肯定要加收若干费用。

北京朝阳区用户李小姐告诉记者,尽管取消月租费听起来很吸引人,但是她算下来,套餐价格并没有变动太多,希望不要是电信部 门在操作资费明降暗升,新的一年期待相关部门带给用户实实在在的实惠。

不过也有读者在了解后表示,“我想装158元包月1M带宽的那个套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