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让你的ADSL上网远离频繁掉线

让你的ADSL上网远离频繁掉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时下,使用ADSL进行拨号上网是众多家庭用户甚至办公用户首选的一种网络接入方式,虽然这种上网方式操作方便、速度快捷,但是它同样会受到电话线质量优劣的影响。在我们经常遭遇到的ADSL拨号上网故障中,频繁掉线现象可以称得上是一大顽疾,

来源:论坛整理 2009年12月6日

关键字: 网络技术 网络接入 ADSL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19页)

时下,使用ADSL进行拨号上网是众多家庭用户甚至办公用户首选的一种网络接入方式,虽然这种上网方式操作方便、速度快捷,但是它同样会受到电话线质量优劣的影响。在我们经常遭遇到的ADSL拨号上网故障中,频繁掉线现象可以称得上是一大顽疾,也是长期困扰各位拨号用户的一种故障。引起ADSL频繁发生掉线的原因有很多,既有硬件方面的因素也有软件方面的问题,不同因素引起的故障现象需要用不同的方法进行应对。现在本文就从实战角度出发,来对ADSL拨号上网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掉线现象进行针对性剖析,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助各位远离ADSL上网频繁掉线现象。

  实战1、解决由电压不稳引起的掉线现象

  同事小薛平时一直使用

 
笔记本电脑,并借助ADSL宽带利用windows xp系统内置的拨号软件进行拨号上网。可是,在拨号上网过程中,小薛经常会遭遇到掉线的故障,具体表现为拨号上网连接一会儿自动断开,过一会儿又能自动恢复连接。

  面对这种反复掉线的故障,同事小薛感到非常疑惑不解,于是打电话向笔者“求援”。从小薛描述的现象来看,笔者认为既然该掉线故障能够自动恢复,这基本能够证明拨号上网线路是没有问题的,而且这个因素可以直接通过电话的通话质量来进行验证。在排除了拨号连接线路因素后,笔者又仔细检查了

 
操作系统是否存在
 
病毒
,在经过长时间地杀毒等待之后,证明小薛的笔记本电脑中没有影响ADSL拨号上网的系统漏洞以及网络病毒。

  在一系列的排查之后,笔者将怀疑目标投向了ADSL宽带设备本身。用手直接触摸ADSL宽带设备外壳时,感觉它的温度并不是很高。考虑到拨号掉线故障发生时没有规律,而且掉线之前也看不出明显的征兆,因此笔者一时也无法锁定具体的故障原因;没办法,笔者只好重新尝试了拨号上网,并希望拨号线路在掉线时能够从ADSL设备的信号灯状态看出一点异常来。

  经过笔者的反复观察发现,每次拨号线路掉线时,ADSL宽带设备的所有信号灯会在短时间内全部熄灭,之后所有信号灯又被逐一点亮,这种现象与ADSL设备重新接通电源时的现象很相近。根据这一发现,笔者迅速找来了万用表,来检查ADSL宽带设备的输入电压,结果发现输入电压很不稳定,长时间在160V-200V这个范围内进行波动,很明显ADSL宽带设备的输入电压偏低,是导致拨号上网频繁掉线的根本原因。当笔者将ADSL设备接入到UPS稳压电源上进行拨号时,发现笔记本电脑长时间上网后一直没有发生掉线现象,至此由电压不稳引起的掉线现象就被解决了。

  实战2、解决由流量过大引起的掉线现象

  办公室共有四台工作站,通过ADSL设备进行共享上网,其中拨号上网的上行速度达到了2Mbps。平时,工作站上网时很正常,可最近不知道怎么回事,不但上网时会遇到频繁掉线的故障现象,而且在不发生掉线现象时也会经常遇到网页无法打开或者QQ无法登录的奇怪故障。

  起初笔者还以为是本地的Dns服务器地址设置出错或者出现了问题,可是在更换了多个地址参数后,发现在不掉线的情况下QQ时常还是无法正常登录。后来,笔者偶然之间看到了办公室中有的同事正在使用BT之类的软件从网上下载电影,难道是BT之类的下载软件导致了拨号网络出现了断流现象?在找不到故障原因的情况下,笔者建议同事们先把BT下载程序关闭掉,之后重新进行了拨号上网,结果发现重新拨号后的网络一直没有再掉线,很明显这则拨号掉线现象果然是BT之类的下载软件“惹”的祸。

  那么我们怎样才能在共享拨号上网的环境下,正常使用BT之类的下载文件,而不轻易让网络连接发生掉线现象呢?事实上,类似BT这样的P2P下载程序,一般都自带了预防断流的功能,我们只要想办法启用该功能,那么ADSL宽带上网线路就不会由于访问流量过大而发生断流现象,最后造成上网掉线故障。考虑到BT之类的P2P下载程序在从网上下载数据的同时,还要进行数据信息的上传,所以它会消耗掉许多带宽资源。为了避免P2P之类的下载软件影响局域网中的其他用户访问网络,我们不妨在使用BT下载软件之前,对它们的上行带宽大小进行合适的设置,如此一来就能确保既能正常使用BT下载电影,又能确保网络连接不会轻易掉线。

  实战3、解决由设备发热引起的掉线现象

  有一朋友在家中借助ADSL设备进行拨号上网,在拨号上网过程中他发现使用ADSL设备自带的拨号软件时,网络连接经常掉线,一般情况下过半个小时左右掉线一次,而且掉线没有规律性。起初怀疑该设备自带的拨号程序有问题,于是他又尝试使用windows xp系统内置的拨号程序进行拨号上网,结果发现故障现象仍然存在。每次发生掉线故障时,他发现网络连接其实并没有断开,只是显示数据流为零。对本地工作站系统进行了彻底地病毒查杀操作,结果也没有发现系统存在木马或病毒。

  当他将上述故障现象告诉笔者时,笔者认为朋友的操作系统肯定没有问题,系统自带的拨号程序或者ADSL设备配被的专业拨号程序也没有问题,因为使用不同的拨号软件进行拨号时,都出现了相同的故障现象。之后,笔者尝试了重新进行拨号上网操作,没有多长时间ADSL设备又发生掉线故障了,这一次在ADSL设备掉线的一刹那,笔者迅速将系统屏幕切换到DOS提示符界面,并在该界面的命令行中Ping目标网站,结果发现超时。过了几分钟后,系统托盘区域处的本地连接状态显示为断开连接。重新进行拨号,系统竟然弹出“678错误”;仔细观察ADSL设备控制面板中的信号灯状态时,发现一切正常。在一时找不出故障原因的情况下,笔者又一次重新启动了ADSL设备,并再次进行了拨号上网操作,然而没有过多长时间之后,拨号网络连接又自动掉线了。看来,问题出在ADSL设备自身上。

  用手感觉了一下ADSL设备的外壳,发现有烫手的感觉,于是笔者估计这很有可能是ADSL设备通风不良。将ADSL设备的电源暂时断开,过一段时间待其表面温度下降下来后,再重新进行拨号上网,果然这一次上网后连续几个小时没有再发生断线现象,不过ADSL设备持续工作的时间再长之后,掉线故障又出现了,很明显这则掉线故障是由ADSL设备通风不良引起的。要解决这则掉线故障,我们只要将ADSL设备转移到一个通风良好的地方,并将该设备散热孔处的灰尘全部清洁干净之后就可以了。

  实战4、解决由上网高峰期引起的掉线现象

  由于白天工作繁忙,小张总喜欢晚上回家上网冲浪,可是在最近一段时间,他发现每天在晚上8点左右的时间上网时,网络连接总会无规律地发生掉线现象,掉线过后再次进行拨号时又能重新上网了。小张使用的ADSL设备由于启用了路由器自动拨号功能,因此在出现掉线现象时,他的工作站网络连接好象只是闪断一下就正常了。

  考虑到小张的ADSL设备启用了路由自动拨号功能,因此每一次拨号连接记录我们都应该能从路由器的日志文件找到,所以通过仔细查阅日志文件我们就能轻松找到ADSL设备掉线的原因了。当然,要是无法从路由器的记录文件中找出具体的掉线原因时,我们不妨将ADSL设备的路由器功能暂时关闭掉,然后直接通过windows xp自带的拨号程序进行拨号上网,如果在这种情形下ADSL设备仍然出现无规则掉线现象的话,那我们可以认定这则掉线现象肯定与ADSL设备自身无关。果然,在使用ADSL设备自带的拨号程序进行拨号上网时,小张发现无规则掉线现象仍然频繁发生,特别是到了周末和周日,掉线现象发生率更是居高不下。仔细对ADSL拨号线路进行检查后,发现线路不存在任何问题。在万般无奈之下,小张向本地的宽带运营商“求援”,技术人员向他解释说,因为在晚上8点左右的时间上网时,宽带服务器往往处于访问高峰期,因此出现无规则掉线现象就很正常了。要解决由上网高峰期引起的掉线现象时,唯一的办法就是避开上网高峰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