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ADSL故障说明及处理

ADSL故障说明及处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ADSL业务是近来比较热门的宽带接入Internet的方式之一,由于其接入速率可达到8Mbit/s,所以一推出就很受用户欢迎。

作者:zdnet安全频道 来源:论坛整理 2009年12月6日

关键字: ADSL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19页)

ADSL业务是近来比较热门的宽带接入Internet的方式之一,由于其接入速率可达到8Mbit/s,所以一推出就很受用户欢迎。
  珠海局是我国最早开放该业务的城市之一,采用的是阿尔卡特公司的ADSL1000设备。鉴于全国许多省份采用的都是这个型号的设备,所以在此将ADSL维护工作中总结的一些经验与大家分享,不妥之处敬请指教。
  ADSL故障可分为3部分来处理。
  首先是用户端。当用户报障上来时应先问他ADSL Modem起来没有,即同步灯是绿的还是红的,若为红灯且不断闪动一般为线路不通或端口坏了所致,而红灯常亮则为Modem坏了,需更换Modem。若Modem起来,还要看10base-t的灯起来没有,若没起来则需检查网线和网卡,看这两样设备是否正常。如果一切都正常,可能是ping不到网关,最好再将Modem和电脑都重起一下,因为有时网管改了数据,用户端需重启设备配合。
  以上为用户端最常见的故障,也是处理故障前应向用户问清楚的。当然这些是在用户端系统和数据未改动的情况下首先应检查的。
  其次需检查网管。若用户端一切正常,则应先从网管上检查数据是否正确,通常ADSL网管上的数据一旦做好用户又可以使用后,数据都不会有什么问题,通常问题都出在接入服务器SMS1000上,因为这里绑定了用户是专线还是拨号的及相应数据。通常用户端检查正常后,从局端登陆到接入服务器上去ping用户,若可以ping通用户而用户还上不到网则为用户自己的系统问题;若ping不通用户则需先将数据删掉重做一次同时要通知用户将Modem和电脑重启。通常这样操作之后都可以解决问题,因为用户经常会吊死在上面,这样做相当于重启了用户。
  以上两步都是在机房需要做的工作,如果进行了以上两步还不行则需要维护人员上门维护了。通常最常用的方法是维护人员用自己的手提电脑和Modem从用户端一段一段地往上试,用户端不行就去测量,测量不行就去节点测,以定位故障点的位置。
  这里举两个比较有代表性的故障及解决过程。
  第一个是某重要用户。因其在一台电脑上既要上企业内部网又要上公网,所以采取在一台电脑上装两张网卡,通过两条ADSL线分别接入企业网和公网,在其电脑启动时删除和添加一些路由,以达到此目的。开始使用一切正常,可有一天企业网可以上,公网却上不了,用户端公网的Modem灯正常。最开始怀疑是用户更改了终端路由表,可使用手提电脑单独用公网这条线上,还是不行,这样初步排除了用户电脑的问题。然后就检查机房数据,因为数据生成后一直没有动过,所以也没问题。将所有数据删除又重新做回后还是不行,这样就让人感到无从下手了。公网和企业网的端口都在同一块LT板上,所有显示都正常,没理由是端口的问题,况且Modem都起来了。最后只有用手提电脑一段一段试,试到节点,还是不行,于是换了一块备板上去,做好数据后通了,结果真的是端口坏了。回到用户那里,上公网没问题,可VOD却出现停顿跳格现象,初开始怀疑线路不好,可从网管看线路质量相当好可达8 Mbit/s,用自己的手提电脑一试没问题,原来问题出在用户自己的电脑上。后来经过检查是电脑系统的问题,重装后问题就都解决了。
  第二个用户安装好之后,上网没问题,可VOD根本就看不了,从网管用Remote View看其上下行速率分别为400kbit/s和800 kbit/s。开始怀疑是线路问题,因为线路不好直接影响线路速率,于是换了条首长专线,环路电阻为500Ω,按说这种线路质量是不错的了,可VOD还是看不了,再仔细一查发现原来这个小区是走接入网的,具体走线图如图1所示。
  因为接入网光纤是走不了ADSL的,所以特地拉了一条实线到小区,在用户楼下将这条ADSL实线并到其中一条接入网的电话号码上,这种接法实际上是桥接,加上桥接的这段线路上还有信号造成了对ADSL的影响。我们将桥接的接入网的电话拆掉,速率立即就上来了,达到600 kbit/s和4 Mbit/s。问题找到了,解决起来自然就容易了。



  此外有时还会有些用户能上网,电话却打不了,这通常都是从节点出来到测量之间的线跳得不好,这种故障也常有。
  总的来说,处理故障首先要把故障定位,这是最重要也是最难的,一旦找到问题解决起来就容易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