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工信部专家:ADSL现代宽带已达业务极限

工信部专家:ADSL现代宽带已达业务极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2月26日消息,在近日举行的一个研讨会上,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科技委副主任、原总工程师雷震洲认为,用ADSL支撑的所谓“现代宽带”已到了极限,未来全业务经营的运营商未来的出路就是宽带。

作者:新浪科技 来源:新浪科技 2009年12月6日

关键字: ADSL 宽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19页)

12月26日消息,在近日举行的一个研讨会上,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科技委副主任、原总工程师雷震洲认为,用ADSL支撑的所谓“现代宽带”已到了极限,未来全业务经营的运营商未来的出路就是宽带。

宽带战略是战略制高点

在出席由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通信信息研究所主办的“把握融合机遇—迎接电信全业务竞争时代”研讨会时,雷震洲对目前运营商的全业务经营提出了一些警告。

他说,三部委通告说,“通过发放3G牌照形成把原来6个竞争主体,变成三个全业务竞争主体”,意思是说,牌照一发,运营商全业务就开始了,原来固网运营商有了移动牌照,原来移动运营商可以搞固网的业务。

“我自己认为这样的全业务应该只是第一步,只是政府在监管政策上开了口,应该说是相对比较简单意义上的全业务,实际上我们真正需要的全业务,必须是具有深远意义全业务,是能够满足人们未来需求的全业务,使电信运营商保持持续增长的全业务”,他说。

雷震洲认为,全业务经营的核心就是宽带战略,而目前传统的宽带接入显然是,既不能提供IPTV所需的这样的固网高速率,也不能提供随时随地接入互联网需要的移动宽带。

移动通信的ARPU值也在下滑

他认为,我国应该抓马上宽带战略。实际上美国已经这么做了,奥巴马在竞选的时候就提出要开发宽带业务,“这方面我觉得不是哗众取宠,抓住宽带就是抓住当代最大机遇,抓住宽带就是战略至高点”。

他对目前电信业情况表示担忧,认为现在的电信业面临着很多挑战,但是其中有两个是迫在眉睫的。一个是运营商来自话音的收入不断下降,这既包括固网,也包括移动通信。

在固网方面,除了用户开始慢慢减少以外,它的ARPU值整个全球都出现下滑,即便固网运营商往往是垄断企业;另,移动电话也一样面临这件事情,在发达国家已经开始出现移动话音趋于饱和,市场趋于饱和,ARPU值也开始下滑,中国也免不了要出现这样的情况。

现有ADSL到了极限

雷震洲还认为,现在的宽带已经走到了极限,所谓现代宽带就是用ADSL支撑的宽带,但是,互联网的大发展,把人的胃口调得越来越高,用户不再满意传统的、只连接台式机的宽带,特别是数字一代的用户,80后的用户,90后的用户,他们需要随时随地的高速接入所有的业务,传统的宽带接入显然都不能所需的高速率。

他认为,最终这些矛盾只能靠所谓的全业务宽带接入来解决,即把高速率和移动性结合起来,在任何屏幕上,包括手机屏幕,电脑屏幕,电视机屏幕,在任何时间,地方,支持任何业务,都拥有高速率,给用户带来更高的价值。

同时,他呼吁不应放缓备受家庭用户关注的光纤到户建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