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微软大打PaaS牌 抢占云计算平台

微软大打PaaS牌 抢占云计算平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过去这些年里,微软用了大量不同的隐喻来解释它的云计算定位和策略。先是软件+服务的提法。然后这种说法转换成三种屏幕同一种云。今年早些时候,说法则变成了"我们无所不在。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0年11月12日

关键字: 微软 云计算 Azure Paa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过去这些年里,微软用了大量不同的隐喻来解释它的云计算定位和策略。先是软件+服务的提法。然后这种说法转换成三种屏幕同一种云。今年早些时候,说法则变成了"我们无所不在。"到了夏天,又变成了微软的思路是"IT即服务"(一个微软的竞争对手很少使用的口号。)

微软大打PaaS牌 抢占云计算平台高地

月初,该公司在Redmond召开了专业开发者大会,在这个会议上,微软的执行官们展示了另一种新的定位尝试。微软推出了一款先进的通用PaaS云计算平台。

微软的执行官们没有说自己的公司在IaaS或者SaaS领域是第一。不过微软确实在这两个领域都有涉足。

IaaS是为开发者提供基本计算和存储资源的云计算层。PaaS在云计算中更像一个操作系统/服务架构。SaaS则是云托管应用层。IaaS厂商包括Amazon(该公司的EC2、和带有Vcloud的Vmware都是这样的产品。)PaaS的厂商有Google(Google App Engine)和Salesforce(Force.com),以及刚刚携Azure加入战团的微软。在SaaS领域内,有无数的厂商,包括微软(Office 365/Office Web Apps)、Google(包括Gmail、Google Apps/Docs)、Salesforce以及很多其他的厂商。

微软的服务器及云计算部门高级副总裁Amitabh Srivastava表示,"PaaS显然是云计算的优势所在。"

微软希望能够让自己有别于其他竞争对手,这不过是另一种方式:强调虚拟化和云计算彼此不同,并不是一回事。在PDC上,服务器和工具总裁Bob Muglia向与会者介绍了管理一台虚拟机和真正的"云"计算之间的区别。

Muglia表示,"如果你管理的是一台虚拟机,那不是PaaS。"

即使微软将提供虚拟机角色的功能,它针对的也是那些希望把现有应用转移到云的客户,这些客户明白这样的话,他们就无法利用云的可扩展性和多用户功能。

云中Windows

由于该公司是第一次使用Azure这个名字——之前该公司的云计算操作系统的代码名称一直都是"红狗"——微软希望用一种它描述为"云中Windows"的方式来建设自己的云计算环境。

Mark Russinovich,是微软公司今年夏天进入Azure小组的一名技术人员,他在PDC上的一次演示中,把Azure描述成"一款针对数据中心的操作系统"。Azure"把整个数据中心当成是一台机器",它控制资源管理、自动精简配置和监控并管理应用生命周期。Azure为开发者提供一个共享池,里面用一种看起来似乎是"无限的"方式,集中了计算、磁盘、网络资源。

微软大打PaaS牌 抢占云计算平台高地

按照微软的设计,Azure的风格和工作方式非常类似Windows Server(减去了一些微软试图通过MinWin之类的项目解开的相关功能。)Windows Azure的内核被称为"Fabric Controller"。 Russinovich 表示,Azure的Fabric Controller采用的是分布式结构,是一种可以在默认域中的节点上(刀片上)运行的应用。Windows和Windows Azure之间还有很多其他的相似之处。他表示,在云中,服务等价于应用,"角色"等同于DLL。

由于同样的原因,SQL Azure的设计目标是为开发者们提供很多SQL Server的功能,把这些功能带到云之中来。微软上周发布了SQL Azure Reporting工具——开发者可以利用这个工具在他们的Azure应用中内嵌报表,并可以利用丰富的数据可视化工具,把数据导出成Word、Excel和PDF格式的文件——这个功能受到很多目前Azure用户和未来的Azure用户的欢迎。(SQL Azure Reporting的社区技术尝试版将在年底前发布,而最终版本则将在2011年上半年发布。

微软还在努力,希望在2011年年中推出SQL Azure Data Sync工具的最终版本,这个版本让开发者可以在应用中同步复制SQL Azure数据,因此可以将内部部署和移动应用同步。"Houston"技术,也就是现在名为Database Manager for SQL Azure的技术,在2010年底最终发布的时候,将会提供轻量级的基于网络的数据管理和查询功能。

微软还将在未来六到九个月的时间里,对Azure平台做一系列的增强和改进。Srivastava认为其中一些技术是架设在微软的核心PaaS平台和其他的"弯道"之间的桥梁。

Srivastava表示,Azure的"桥梁"之一,是"悉尼项目"。悉尼项目目前的官方称呼是Windows Azure Connect,这种技术让开发者能够在内部部署和Windows Azure资源之间创建基于IP的网络。微软的官员们上周表示,Azure Connect的CTP将在今年年底前推出,2011年上半年开始大规模上市。

Srivastava把即将推出的Azure Virtual Machine Role、Server Application Virtualization和Admin Mode等技术(它可以让团队成员使用自己不同的Windows Live ID登陆同一个Azure账户,并在其中工作)比喻为"通往Azure的弯道"。

除了上周发布的几十个Azure云计算的功能和增强功能之外,Azure团队接下来的目标是什么?在PDC大会上,微软即将提供给特定OEM伙伴和客户的Windows Azure Appliances也不见踪影,Windows Azure Appliances帮助用户为大型企业用户提供内部部署Azure。7月,微软的官员曾表示Azure Appliances将完今年完成产品化,并在年底前提供给客户。

听起来似乎有一些新的以身份为中心的功能即将出现。这似乎是技术人员Russinovich和John Shewchuck最近最为关注的领域之一。

Russinovich表示,"我决定全力以赴投入到云计算之中。"当微软的Windows NT架构师Dave Cutler今年早些时候建议让Russinovich加入Azure团队的时候,Russinovich才开始对微软的Azure平台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Russinovich接受了这次工作调动,"过去好几年,我一直听到有关云计算的各种各样的信息,但是我始终觉得这个名词听起来让人联想到某种毛茸茸的东西。在认真了解之后,才发现它的优势所在。"Russinovich是这个世界上最厉害的Windows专家,对Windows内部构造了解极为深入,从那以后他开始了解已经完成的Azure模型。

Russinovich表示,除了为Azure开发身份/结构控制器组件外,他还对云计算的服务模式思考良多。

"对Windows而言,这个模型是隐形的。"他表示,"在Azure中,你有了一个透明的模型。"因为云应用通常更为复杂,因此云计算平台需要知道一个应用看起来是什么样子的,才能够管理它的升级和默认域。(他表示,对于云服务模型来说,和Windows相关的粗略补充产品是System Center Virtual Machine Manager)

在微软公司里,Russinovich并不是唯一一个喝下"云计算鸡尾酒"的人。该公司的官员夏天的时候表示,将有一系列新的产品会提供给客户和合作伙伴,有了这些补充,该软件将引领"云计算"。本周,微软发动了名为"云力量"的广告战役,在该广告中,微软反复强调,云计算是该公司的头等大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