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厦门银行基于.NET平台构建柜面系统 推动网点战略转型

厦门银行基于.NET平台构建柜面系统 推动网点战略转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厦门国际银行(以下简称:厦门银行)成立于1985年8月,是中国首家中外合资银行,注册资本10.69亿元人民币。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长为一家在国内外享有良好声誉的银行,连续多年入选英国《银行家》杂志"世界1000大银行"和"亚洲200大银行"。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0年11月30日

关键字: 微软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厦门国际银行(以下简称:厦门银行)成立于1985年8月,是中国首家中外合资银行,注册资本10.69亿元人民币。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长为一家在国内外享有良好声誉的银行,连续多年入选英国《银行家》杂志"世界1000大银行"和"亚洲200大银行"。

柜面渠道是银行与客户沟通的主要桥梁,柜面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客户对银行的观感,提升柜面服务质量,将有效提高客户归属感,增强银行综合竞争 力。厦门银行的柜面系统主要指存、贷款系统,始建于1994年,是一套以帐务处理为核心的记账系统。技术上采用终端直联的单层架构设计,用户界面交互、交 易逻辑处理、账务处理等功能紧密耦合在一起。面对银行业务的快速发展,基于字符的旧式终端限制了客户体验,影响柜员处理业务的效率,无法提供更多的附加 值,引发了操作风险的增加和客户满意度的下降。

2008年底厦门银行启动柜面改造项目,开发基于微软.Net平台的柜面前端系统。利用分布式架构模式设计,将渠道层和核心层进行剥离,渠道层集中 处理与用户的信息交互、信息收集、权限管理、流程控制,核心层集中处理业务逻辑。新系统快速提高柜面操作风险控制管理能力,优化操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全面提升柜面服务品质,让厦门银行的业务水平迅速提升。

机遇与挑战

随着中国的行业对外资开放的实质性进程加快,金融环境日益复杂,银行迫切需要由原来粗放型、靠政策、原则、额度进行管理转变为集约经营,银行越来越 注重依靠提供优质服务赢得竞争,而信息社会中,更优质的服务往往与更高效的IT系统密不可分。为此,很多银行企业积极对包括柜面终端系统在内的IT基础设 施进行升级。

在银行的业务组织结构中,网点一直是银行最重要的产品营销和客户服务渠道。而现实情况是,网点依然是银行的成本中心却没有成为利润中心,客户的期望、成本和利润的压力、竞争的加剧都促使银行必须要实施网点转型战略。

实现网点转型绝不只是意味着IT系统的更新换代,它需要改变原有的操作模式,提高柜员业务处理速度,降低操作风险,优化营业网点柜台设置和业务操作流程。面临挑战,厦门银行开发的新一代银行柜面前端系统必须具备如下四个特性:

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强调产品创新,整合服务渠道,使新一代柜面前端系统真正成为向客户提供基本金融产品的交易处理系统。

具有清晰的业务模块业务系统必须包括客户信息、存款、贷款、支付等基本业务模块,也可含扩展业务模块。为满足银行业务发展需要,这些模块之间可以灵活的组合。

具备灵活的整体架构以银行整体应用为目标,通过松耦合、分层次的规划,上整体柜面前端系统由一系列的应用产品来共同实现核心业务功能,并能依次迭代发展,构建整个银行柜面前端系统。

具有标准化的业务服务定义业务服务标准化可解除各应用系统之间的依附关系,减少银行对具体应用产品的关注,而重点规划业务服务建设,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

解决方案

方案概述

Microsoft .NET软件为企业IT人员赋予了前所未有的强大能力,使系统基础结构具有无与伦比的互操作性、易管理性、伸缩性、可靠性和安全性,而所需付出的成本比其它任何系统都要少。

厦门银行利用.Net平台,开发新一代的柜面前端系统,以WPF为展现层,以WCF为通讯底层的C/S分布式开发平台,利用平台提供的展现框架、菜 单机制、流程机制、IDE开发工具、外设驱动、VT仿真等功能,实现银行柜面系统的用户界面设计、菜单管理、交易开发、旧交易界面整合、用户管理、权限管 理、事件提醒、联机帮助、查询、报表等功能的开发。

系统架构与部署

柜面前端系统整体架构设计改变了现有核心业务系统的终端直联架构,基于分布式架构模式设计,将渠道层和核心层进行剥离,渠道层集中处理与用户的信息 交互、信息收集、权限管理、流程控制,核心层集中处理业务逻辑。这种设计模式的优点是能够提供良好的架构延展性。渠道层通过交易中间件与核心层进行信息交 互,提升系统的可靠性和扩展性。平台的技术架构有如下特点:

系统使用C/S架构。客户端和服务端的通信过程对工序开发人员完全透明,工序开发人员只需要专注于界面和业务逻辑的实现。主要逻辑运行在服务端,方便访问服务端资源

基于.NET平台

柜面前端系统选用XPE终端,采用.NET应用平台。主要包括四个部分的内容:底层操作系统、.Net企业服务器、.NET FrameWork(.Net框架)和集成开发工具Visual Studio .Net。

厦门银行使用Visual Studio .Net2008集成开发工具,开发桌面应用程序、Web应用程序、智能设备应用程序等。

利用. NET FrameWork3.0(简称:.NET 3.0)应用开发框架,业务开发人员只需专注于业务问题的解决,并按照.NET 3.0的规范来编写业务代码。本柜面前端系统把.NET 3.0提供的WPF、WCF、WF等组件融合到企业现有的开发框架中,并和第三方的产品进行协作。

基于WPF的界面展现厦门银行柜面前端系统开发,采用了WPF(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新一代Windows界面层技术。WPF为用户界面、2D/3D图形、文档和媒体提供了统一的描述和操作方法。开发人员在WPF的 帮助下,能够开发出酷炫界面,通过丰富的.NET UI框架,集成了矢量图形、流动文字支持flow text support、3D视觉效果和强大的控件模型框架。采用WPF极大的减少代码量,把程序的界面和功能逻辑剥离,清晰有效的将用户界面和程序分开。使得设 计可视化的用户界面的设计者和编写内部核心代码的开发人员可以并行工作。

基于WCF的应用通信厦门银行充采用WCF(Windows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实现应用通信。通过面向服务的新型编程模型简化关联应用程序的开发。WCF扩展了开发人员熟悉的开发环境,使开发人员能够以自己熟 悉的方式创建面向服务的应用程序。WCF最基本的通信机制是SOAP,保证了系统之间的互操作性。WS-Security、WS-Trust和WS- Secure Conversation均被添加到SOAP消息中,以用于数据完整性验证,用户认证,数据隐私等多种安全因素。

基于WF的业务流程优化

获得的收益

优化业务流程 推动标准化新柜面前端系统引入了工作流引擎,以支持本地、异地、授权、复核等各种业务处理模式,并可以扩展为后台处理集中化的模式,加快柜员业务处理速度, 还并从柜员处理能力、操作风险的控制角度对业务处理流程进行调整。提供了交易引导、在线培训等增值服务,促进了业务处理流程的标准化。

提升业务效率 降低成本柜面前端系统整合网点的业务应用和设备管理,以面向对象的方式构建客户和产品信息并提供业务和流程间的信息共享,提供人性化的信息展现方式和交互方式;能快速开发、测试和部署新的金融产品,有效降低网点运营管理成本,对不同业务规模和类型有良好的伸缩性,支持业务连续性。

提高满意度 拓展业务通过微软新一代图形框架WPF(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开发提供丰富而自由定制的人机交互界面,支持多种媒体格式,对于产品数据和客户数据,可进行多种灵活组合展现,提供对数据进行各 类分析、统计和比较的展现视图,以满足不同差异化需求和营销导向需求,提高柜员工作效率并降低素质要求,有效支持厦门银行柜台业务的拓展。

采用领先架构 加快研发速度得益于微软.Net平台和技术,尤其是新一代展现技术WPF和新一代通信技术WCF,系统的性能、可靠性、可用性、伸缩性、可支持性等都有良好保证,加快了研发速度,使新业务产品及时推出,为厦门银行赢得更多商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