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微软动态云方案介绍

微软动态云方案介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目前,微软主要提供了三类云计算解决方案,即Live和Online解决方案、Windows Azure平台解决方案,以及动态云解决方案。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0年11月30日

关键字: 动态云 微软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目前,微软主要提供了三类云计算解决方案,即Live和Online解决方案、Windows Azure平台解决方案,以及动态云解决方案。

动态云解决方案是微软提供的基于动态数据中心技术的云计算优化和管理方案。企业可以基于该方案快速构建面向内部使用的私有云平台,服务提供商也 可以基于该方案在短时间内搭建云计算服务平台对外提供服务。微软动态云能够让用户自己动态管理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包括服务器、网络和存储等),包括开 通、配置和安装等。其核心价值在于,它可以帮助用户提高IT基础设施资源的利用效率,提升基础设施的应用和管理水平,实现计算资源的动态优化。

传统的数据中心

当前,大部分企业数据中心中的IT系统基本采用传统方式在工作,其具体表现在:

第一, 根据业务系统的各自要求建设相应的IT设施并进行相应的部署实施。各应用系统建设相对独立,各自为政。从基础设施的角度看都是一个个独立的"孤岛",因此很难从IT基础架构整体的角度来考虑资源分配及使用的合理性。

第二, 这些资源一旦分配给某个应用系统,就相对固化了。不论业务系统真正投入生产后的具体使用情况如何,资源都很难进行再调配。因此,从整体上看资源利用率普遍很低。

第三, 对资源的使用和管理缺乏完善的流程定义,当前现状多采用人工方式,通过简单的工作表进行统计和分配。对业务部门的需求往往无法做到及时响应和准确有效。

第四, 资源配置和部署过程多采用人工方式,没有相应的平台支持,使大量人力资源耗费在繁重的重复性工作上,没有自服务和自动部署的能力。

微软的动态云解决方案

微软动态云解决方案能够帮助企业创建虚拟环境来运行应用,用户可以按照需要弹性分配适当的应用配置,并且支持动态扩展。具体功能特点包括部署、24×7监控、优化、保护和灵活适配五个方面。

其中,部署功能包括部署服务器、网络和存储服务等资源;灵活的自我管理。24×7监控功能包括收集运行情况数据来更好地满足SLA需要,监控资源利 用情况;客户自我监控。优化功能包括持续监控和在不影响或少影响应用运行的情况下主动根据运行需要来调整和迁移服务器;根据需要分配"合适"的资源,不超 配和低配。保护功能包括防病毒、垃圾访问过滤和防火墙等;应用和数据备份;保证99.9%以上的正常运行时间和基础设施的物理安全。灵活适配功能包括容易 调整环境、部署新资源;存储、带宽等根据需要可以动态调整;支持不同虚拟技术,并可以管理不同类型的虚拟机。

动态云解决方案从逻辑架构上来看,共分成四层:

1) 资源层

资源层是服务器、网络设备和能力(包括交换、防火墙设备等)、存储等设备的集合,这是一个融合的物理资源的层面。

2) 虚拟化层

虚拟化层是平台的核心之一,主要提供对物理的设备的抽象以及未来对应用的虚拟化能力。在这一层,我们希望能融合多种的虚拟化技术和多种的客户机操作系统,也就是说,根据最终用户的需要,我们可以同时提供基于Windows的虚拟化的环境或者基于Linux的虚拟化的环境。

3) 管理层

管理层主要是提供对虚拟化资源、物理资源的管理能力以及负载均衡等网络服务能力,包括对计算资源的自动配置、动态的分配、系统的备份、监控等。一般 来说,这一层的功能,不会直接开放给最终用户以及系统管理员,而是将能力提供给最上层的服务层,由服务层的相关的功能来完成最资源的管理能力的集成,尽可 能屏蔽操作员对不同的资源的管理能力的要求。

4) 服务层

服务层包括两个个方面:核心的系统管理能力服务和服务管理门户。

服务层门户主要包括自助服务门户和管理门户。前者是提供给平台用户使用,可以让用户能完成产品的订购、资源的调整、提交服务申请等功能;后者,是提供一个集成的系统管理员功能,完成对资源的分配、审核、服务开通、系统安全保障等能力。

系统的逻辑架构如下图所示:

微软动态云的功能特点

微软动态云解决方案最终帮助用户实现动态数据中心的以下功能:

资源池管理:集中管理中心的硬件资源,包括服务器,存储,网络等动态分配服务:平台可以动态分配服务资源自助服务门户:用户可以根据需求自助申请计算资源;平台根据SLA和用户付费情况,决定审批结果应用和服务管理:应用管理;服务度量计费,SLA等;数据存储和灾备服务

核心的系统管理能力,是用户开展服务的核心管理能力,主要提供针对不同资源的管理、调配、安全等服务,并具备开放接口的能力。这些能力主要包括

服务部署和配置
o 自动设置服务器 (虚拟和物理),管理虚拟服务器的配置设置
o 配置的网络交换机和创建的虚拟服务器的负载平衡
o 虚拟服务器和在最可用的物理服务器环境中的自动分配
o 创建和管理所创建的虚拟服务器实例使用的模板
o 创建和管理系统镜像,管理物理服务器实例数据保护
o 备份和还原的整个服务器
o 备份和还原的计算机正在运行的数据库
o 能够回滚在服务器中所做的更改
o 备份和还原所有服务器的单个文件和文件夹系统监控
o 单个(或集群的)服务器的主要服务
o 跟踪事件和日志服务器上生成的状态监测
o 跟踪性能计数器以测量和优化系统的使用
o 生成基于预定义的规则的事件或计数器的通知服务配置管理
o 跟踪资产硬件和软件许可证以及在环境中的配置
o 管理的软件更新(通过自定义的更新计划)
o 定义和使用所需的服务器等计算资源的配置
o 生成报告已安装的软件,更新挂起的操作,等等
o 安装并维护应用程序等

微软动态云解决方案具有下面几个特点:

1. 标准的Web Services接口,容易集成

通过WCF实现的标准Web Services接口,服务屏蔽了不同API技术的实现和复杂性,标准服务能够让用户通过LAMP应用来管理微软产品平台。

2. Web服务和门户源代码公开

目前DDTK-H项目的源代码已经发布到MSDN Code Gallery(http://code.msdn.microsoft.com/ddc)

3. 支持异构环境的管理

支持不同技术的虚拟化技术,比如Hyper-V和ESX等,并支持运行Windows和Linux环境。

4. 灵活,可定制化程度高

合作伙伴和客户可以通过标准的Web Services接口进行平台功能的扩展,而且可以拿到工具包中的源代码和最佳实践文档来进行方案定制。

方案产品配置

微软动态云解决方案包括面向两类不同对象的解决方案:

面向企业客户方案(基于Dynamic Infrastructure Toolkit for System Center等产品)面向服务提供商方案(基于Dynamic Data Center Toolkit for Hoster等产品)

Dynamic Infrastructruct Toolkit for System Center 是微软提供给企业自己应用的动态数据中心管理工具。无论这些企业是最终用户、系统集成商、还是独立软件开发商,该产品的功能都是将用户数据中心优化为一个动态资源池,分配和管理以服务形式提供的IT资源。其所提供的价值和优势包括:

架构路线图、部署指南和最佳实践使用现有开发工具和技术开发应用兼容现有应用

Dynamic Data Center Toolkit for Hoster 是微软提供给合作伙伴——服务提供商的动态数据中心管理工具,该产品能令服务提供商帮助其客户构建虚拟化的IT基础架构、并提供可管理的服务。其所提供的价值和优势包括:

部署指南:构建可伸缩的、虚拟化的基础架构示例代码和最佳实践使用现有开发工具和技术开发应用

除了上述工具,方案主要包括的产品是System Center管理工具和Hyper-V虚拟化产品。

另外,微软还建立"动态数据中心联盟"(Dynamic Data Center Alliance)。该联盟成员企业围绕上述两大动态数据中心管理产品,利用微软的Hyper-V(硬件虚拟化产品)、App-V(应用程序虚拟化产品)和System Center管理套件等技术产品进行多样化的增值开发,从而构建以微软技术产品为核心的动态数据中心生态系统。

图表 微软动态云解决方案

小结

"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我们可看到数据中心的演变也有着类似的发展趋势。如果从数据中心的角度来看云计算,我们可以发现 云计算发展实际上也是数据中心演变的一个趋势。微软动态云解决方案是专门针对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类型的云计算服务设计的,基于动态数据中心技术的 服务管理方案。无论是传统大型企业还是云计算服务提供商都可以基于该方案在短时间内搭建自己的云计算平台。对于一般的企业,通过这种IaaS的方式来入手 云计算也是相对比较简单,并可以对现有的IT基础设施和应用环境提供一定的投资保护。总之,利用微软动态云解决方案,企业能够动态地管理数据中心IT基础 设施,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服务管理水平,逐步实现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