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微软行业信息应用平台 助山西移动智领先机

微软行业信息应用平台 助山西移动智领先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微软与山西移动合作打造的行业信息应用平台项目,将新平台定位为集自营业务、高价值CP 共享、CP 业务管理、营销管理、通信能力为一体的多业务综合运营平台。平台分阶段建设开发,最终实现以Web 门户形式向运营商管理员、内容提供商、社会商户和渠道代理商等合作伙伴提供使用界面,向移动终端用户提供营销界面。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0年11月30日

关键字: 微软 中国移动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西有限公司(简称山西移动)是一家国有控股、海外上市的大型通信企业。目前,公司下设11 个市级分公司和96 个县级分公司,总资产达110 亿元,从业人员超过10000 人,是省内收入、客户和网络规模最大的主导电信运营企业。

面向个人/ 行业应用的无线业务在山西移动的发展战略及业务收入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省公司不断快速增加业务种类、大量引进合作伙伴,原有的合作伙伴引入流程成 为山西移动个人业务/ 行业应用迅速扩展的瓶颈,新业务过长的筹备周期、技术门槛对整合资源的限制、运营商对合作伙伴和业务有限的管理能力等使原有无线业务运营模式已无法满足山 西移动业务扩展的需求,因此搭建一个全新的行业信息应用平台势在必行。

微软根据山西移动业务发展需要和集团建设策略,综合分析限制业务发展瓶颈,制定了兼顾长远发展与个性化需求的项目方案。行业信息应用平台实现了对各 类内容提供商(行业资源客户、CP、商户等)所有业务环节的全过程管理,与运营商网关、相关业务平台和计费系统相连,支持各种信息应用业务服务方式,并在 业务提供方式上具有高度的可扩展性,可有效整合CP 内容资源、降低CP 接入技术门槛,快速实现内容整合和包装。行业信息应用平台的建设使山西移动能够及时响应市场需求,占领面向个人及行业应用的无线业务市场。

山西移动是一家国有控股、海外上市的大型通信企业,是山西省内收入、客户和网络规模最大,网络质量和服务质量最优的主导电信运营企业。山西移动无线 业务数量以及应用的广度和深度目前均处于全国前列,同合作伙伴一起发展了多种应用,吸引了大量的用户。但面对无线业务快速发展的趋势,原有业务平台已难以 做到快速整合内容资源,缺乏一整套规范、标准的合作流程来保障整个业务合作周期的监控与管理。

 

业务审批流程长、环节多

合作伙伴在与山西移动合作提供无线业务时,必须遵守中国移动的相关规定和山西移动的合作约定完成一系列的申请流程,只有待全部流程完成且获得山西移 动的批准后,方具备合作资格。同时,每引入一个新的业务,双方必须重新完成全部接洽流程。这些流程尚未完全实现虚拟化、标准化,因此双方需要开展大量的线 下工作,合作前期所需时间较长。

技术门槛增加业务资源整合难度

无线业务需要内容提供商和服务提供商的共同协作,前者提供自己掌握的信息资源,后者负责将信息包装为业务提供给个人用户。但大量的合作伙伴不具备技 术开发能力,无法将自己所掌握的资源包装为业务,这就大大增加了内容提供商成为山西移动业务伙伴的技术门槛,限制了能够提供给终端用户的信息范畴。

重复的功能开发增加了业务成本

每个无线业务都需要开发类似的功能模块,用于处理订购关系、管理用户数据、发送短信/ 彩信/Wap push,重复开发造成大量的资源与成本浪费,并且移动的相关部门还需配合合作伙伴就所有业务进行调试,占用了移动宝贵的人力资源。

无法保证业务稳定性和可用性

除自营业务外,所有业务的运营维护工作合作伙伴均有不同程度的参与,而合作伙伴的技术能力、组织大小、运维技术、工作制度良莠不齐,使得山西移动无法保证业务稳定性与可用性,无法向用户提供稳定的、可度量的SLA(Service-LevelAgreement)型服务。

合作方过多影响业务控制力

由于多方参加业务的创建及运营,影响了山西移动对业务的控制力,当合作伙伴终结合作关系时,运营商无法对已经订购业务的用户继续提供服务,不能控制 业务的生命周期,从而造成恶劣的用户体验,进而影响山西移动的企业形象,因此山西移动对于业务的控制力和影响力有待加强。并且由于每个无线业务从创意到最 终向终端用户提供服务,需要较长时间和多方参与,过长的价值链增加了业务成本,减少了运营商和合作伙伴的盈利收入。

客户希望对各类内容提供商,包括行业资源客户、CP、商户等,实现合作过程中各业务环节的有效管控,新平台要与运营商网关、相关业务平台和计费系统 相连,支持开展SMS/MMS/WAP/WWW 等各类信息应用业务服务方式,扩展性高,对CP 内容资源的整合和包装要更加快捷方便。此外,行业信息应用平台和原有其他系统要具有良好的互通性,尽量减少重复开发。

微软依靠在中国移动无线业务和集团业务方面的丰富建设经验与山西移动携手合作,将新平台定位为集自营业务、高价值CP 共享、CP 业务管理、营销管理、通信能力为一体的多业务综合运营平台。平台分阶段建设开发,最终实现以Web 门户形式向运营商管理员、内容提供商、社会商户和渠道代理商等合作伙伴提供使用界面,向移动终端用户提供营销界面。

自营业务平台:根据CP 提供的信息特点,运营商操作员可以在平台上通过业务特征自由组合配置信息,由平台自动/ 半自动生成无线业务应用。对于有特殊要求的业务,平台提供灵活的二次开发接口。平台提供标准接口接入各类外部业务系统,如BOSS、网关。

高价值CP 共享平台:该平台成功建立了优质CP 合作模式,共享平台降低了CP与运营商合作的技术门槛,大大增强了运营商在组织优质业务、增强内容源黏性、抢占行业资源方面的市场竞争优势。

CP 业务管理平台: 该平台实现了运营商对CP 的统一集中管理,集合了整个合作周期的各个阶段,提供CP 业务申报、内容维护、计费结算、查询统计、分成结算等管理功能。

营销管理平台: 营销平台为运营商提供了开展多种新业务促销活动的支撑功能,提供群发、推广等手段。

通信能力平台: 平台具备多种通信能力,包括短信、彩信、WAP PUSH 等,并可进行封装,具备向移动其他自营平台或业务提供定制化的通信能力。

平台周边系统根据其功能和运营方分为三部分:移动业务管理系统、移动业务能力平台、合作伙伴自有系统,这三部分通过系统接口层可与平台进行良好交 互,具备同时与BOSS、ADC、梦网短信网关、彩信中心及相关业务平台等系统的接入功能,提供业务多种计费通道,并实现结算管理。通过接口和Web 界面的信息输入,平台的业务逻辑层将完成业务配置、业务生成、业务测试、业务发布、业务运营、业务监控等功能。支持包括短信、彩信、WAP、IVR 无线业务。平台共有8大模块:

管理门户:由运营商管理员使用,包括权限管理、CP 管理、业务生成、接口管理、统计分析、业务发布、订购管理、客户管理等共计15 项管理功能。合作伙伴门户:由内容提供商、渠道代理商、能力租借商管理员使用,包括自行注册、资料管理、内容管理、各种业务申请及部分信息的查询功能。终端用户门户:平台为终端用户提供了全面的业务管理体验功能,终端用户可以通过平台进行业务试用、业务浏览、订购、退订等。业务配置子系统:以运营商与内容提供商的录入为业务配置参数,验证参数的合理性,管理参数信息的关系,为业务生成做准备。业务生成子系统:根据业务配置子系统收集的参数,自动/ 半自动生成无线业,并完成内部业务流程测试。业务运营子系统:业务生成后,由运营商管理员发起业务发布,平台将自动与BOSS 等周边系统完成业务同步,获取业务在生产系统中的参数;完成业务批价、获取通信端口、获取业务订购命令字;将业务进一步封装为产品,并完成产品的订购、服 务、生成话单、退订等运营工作;同时向经分系统提供数据,从经分系统获取营销任务并执行;在业务整个生命周期内,提供统一监控管理。平台支撑子系统:为整个平台提供基础性服务,包括工单管理、日志管理、角色及权限管理等。接口子系统:管理平台与外部系统间的接口,包括固定接口和可定制接口。平台后续开发将与ADC平台定制接口,形成平台级互动,平台间共享合作伙伴 与客户信息,为合作伙伴与客户提供单点登录功能;为SI 提供开发环境或公用功能组件,减少SI 开发应用的工作量,规范SI 应用;为ADC 平台提供快速生成业务、业务快速接入功能。同时开通与行业网关接口,增加向行业用户提供无线服务的能力,并可以与BOSS 协作,为集团客户完成订购关系与点播话单的生成与同步。

在行业信息应用平台整个项目开发过程中, 微软开发团队使用了VisualStudio、.NET Framework、SQL Server等产品,充分发挥它们各自在数据管理、应用程序开发方面的功能优势,最大程度缩短了应用平台项目的开发周期,保证平台运营的高效与稳定:

可信、高效、智能的数据平台

行业信息应用平台使用SQL Server作为后台的数据库系统,管理所有的应用数据和系统数据,SQL Server 集数据仓储、数据分析和报表生成等功能于一体,为用户提供了一个可靠、高效、智能化的数据平台,以及一系列丰富的集成服务,用户可以对数据进行查询、搜 索、同步、报告和分析之类的操作,这为山西移动庞大的业务资源提供了强大的信息访问和分析功能,使业务人员能够高效存储和访问所有数据。

SQL Server 同时与.Net Framework和Visual Studio 等产品紧密的集成在一起,显著提高数据库应用的开发效率。并且由于 SQL Server 引入了更有效和优化的支持来提高性能和简化开发,大大降低了平台管理和开发应用程序的时间和成本。

提升应用程序开发和发布效率

Visual Studio 作为集成开发环境,提供了快速的应用程序开发,高效的团队协作,突破性的用户体验,集成了高级开发工具、调试功能、数据库功能和创新功能,帮助在各种平台 上快速创建当前最先进的应用程序。在行业信息平台开发过程中,用于包括Web 门户、系统服务和系统接口等多种应用类型的构建。

.NET Framework 简化了开发流程,为开发团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代码执行环境,包括将软件部署和版本控制冲突最小化,消除脚本环境或解释环境的性能问题,使开发人员的经验在 面对类型大不相同的应用程序时保持一致。同时按照工业标准生成所有通信,以确保基于.NETFramework 的代码可与任何其他代码集成。行业信息应用平台所有应用都是构建在.Net Framework 之上,充分利用了公共语言运行库和.NET Framework 类库的强大能力。所有基于Web 的应用程序(包括门户系统和部分接口系统)构建于ASP.NET 组件之上,很大程度提升了Web 应用程序开发和发布的效率。

优势和收益:

行业信息应用平台功能定位全面、模块种类丰富,实现了各类内容提供商从业务接入申请/ 审核、产品配置/ 审核、内容录入/ 审核、客服管理、数据分析统计和分成结算等环节的全过程管理;平台整合了目前山西移动很多独立建设的短彩类业务系统,解决了此类业务管理不善、功能重复、 统计分析不够全面准确等问题,避免了功能相似系统重复建设造成的资源浪费。平台利用模型驱动化方式使产品生成后能够快速实现业务生成,为占领客户及用户市 场创造了优势。

通过平台提供的内容、产品管理功能,实现了行业应用业务逻辑,使得内容提供商、渠道代理商、商户等合作伙伴无需自行建立平台,降低了业务引入的技术门槛;平台提供常用行业应用业务的产品模型及配置管理功能,大大缩减了多数行业应用从准备到推广的时间;平台提供订购关系、用户数据、话单等关键数据的处理功能,按照中国移动集团规范要求提供标准化的通信能力(短信、彩信等),降低了业务开发成本;通过平台集中管理各行业应用关键数据,使得山西移动对业务的控制力得到加强,避免因合作伙伴退出而无法向已订购用户继续提供服务的风险,业务稳定性显著提高;平台提供了3 种业务接入模式,避免单一模式下的局限性,降低了系统及技术因素对业务的影响力。

行业信息应用平台项目自2009 年7 月启动,2009 年12 月平台功能完成初步验收。截至目前,已有手机生活助理(WAP)业务、掌上警信(短信)业务、晋城政协投票(短信)业务上线运营,并且各类行业应用正在持续开展中。

考虑到行业信息应用平台未来开发以及后期维护,微软配备了专属的开发、运维团队, 负责山西移动日常需求、平台运维工作,提供7×24 运维电话和邮箱,及咨询、投诉、报障的处理,保证山西移动业务的稳定高效运行,进一步增强行业竞争优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