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微软助力四川移动建立统一信息平台

微软助力四川移动建立统一信息平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四川移动从2003年开始和微软公司合作,采用微软产品和技术初步建立了企业信息平台,基本实现了日常办公和内部数据交换以及相关业务的信息化管理。此次与微软合作,共同建设统一信息平台,提高整体企业运转效率和规范水平。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0年12月22日

关键字: SQL Server Office Exchange 微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四川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属于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拥有西南最大的移动通信用户基础一体化连续覆盖全数字网路,是西部第一、全国第六大移动通信营运商。作为这样一个庞大的公司,为保证日常业务的顺利进行,四川移动从2003年开始和微软公司合作,采用微软产品和技术初步建立了企业信息平台,基本实现了日常办公和内部数据交换以及相关业务的信息化管理。此次与微软合作,共同建设统一信息平台,提高整体企业运转效率和规范水平。

微软企业信息门户贯穿整个信息平台

微软与四川移动最初的合作是以顾问咨询服务的方式进行的,其后开始承建四川移动企业信息平台一期工程和改造工程。经过几年的合作,微软已经成为四川移动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战略伙伴。四川移动对微软顾问咨询服务感到非常满意,并认为通过微软顾问咨询服务,四川移动能更有效的规划和构建企业信息平台,支持公司业务发展。为此,在进行统一信息平台的建设中,四川移动再次选择微软作为其合作伙伴。 根据四川移动公司的用户需求,本次建设的统一信息平台,是为四川移动省公司及21个地市州分公司提供管理信息服务的统一平台,它采集来自于各业务系统的数据,但独立于各业务系统,两者之间通过工业标准接口互连。同时,按照用户需求,四川移动企业统一信息平台又可分为应用整合、文档管理、搜索引擎、统计查询和统一信息展示平台等部分。

微软助力四川移动建立统一信息平台



整个建设选用基于微软企业信息门户(.NET技术平台)解决方案,采用了微软的Exchange 2003, Office System 2003 和SQL Server等产品,建立了统一的信息化平台。 四川移动统一信息平台规划为接入层、平台层和业务应用三部分。并通过统一资源管理、统一的系统管理和统一的安全管理这三条主线贯穿整个门户系统。

微软的统一信息平台解决方案由如下组件构成 :

    * Office System 2003 :统一信息门户和知识工作者的基础平台
    * SQL Server 2000 Enterprise :统一数据,文档存储管理,内置数据仓库,支持综合统计查询
    * Biztalk Server 2004 :EAI数据总线,本次项目中主要用于外部数据采集总线,以及内部各模块间的 信息交流的枢纽
    * Exchange 2004 :协同办公系统
    * Microsoft Operation Management Server:统一监控所有的服务器和软件的运行状况

微软.NET技术平台 提高整体运转效率

整体分析,统一信息平台建立在微软.NET技术平台之上,实现了统一的资源管理、统一的系统管理和统一的安全管理,帮助四川移动建立了一个统一的信息化基础平台,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

1. 规范企业文档、知识的存储、管理和共享,促进团队协作 :

基于Exchange 2003, Office System 2003 和SQL Server,四川移动建设了统一的文档信息管理共享平台,实现对企业市场、销售、技术、管理和综合类文档的集中管理,统一安全设置、统一共享渠道、统一存储管理,结合门户系统、搜索引擎,以及信息平台提供的邮件、短信、即时消息、VOIP等各种同步、异步通信方式,消除了公司信息个人化、企业信息部门化等问题,提高了跨部门虚拟团队沟通的效率,促进团队协作。

2. 规范、固化和优化各种管理流程,提高整体企业运转效率和规范水平

基于BizTalk 2004,MCS利用微软的EAI解决方案,为四川移动建设了统一的综合管理数据平台,也被形象地称为“数据总线”,它汇集来自财务、人事、物流、计费、网管和数据业务的各类管理数据,采集各类生产应用KPI指标数据,用地图等更直观的展现形式,提供综合丰富的对比和数据挖掘手段,以个性化的方式,为四川移动及下属分公司各级管理岗位提供更丰富的管理决策信息和工具,提高MIS/EIP/GIS等企业信息化项目之间的信息共享和贯通程度,提供方便的业务流程重组/优化支撑手段,将会议管理、电子报销、合同管理等电子化流程管理的范围,从仅覆盖开环的“审批”环节,扩展到“闭环”的全流程控制,促进流程优化和重组。

异构系统整合 节省建设成本

四川移动企业信息系统中,除了基于微软产品的应用外,还有很多Oracle和Domino的系统,MCS为客户量身定做了一套基于 SharePoint Portal Server的异构平台整合方案,实现了与Oracle ERP系统和Domino R5.5无缝集成,其中,与Oracle ERP审签的集成得到了公司技术创新奖,与Oracle、Domino R5.5的迁移和应用集成是应用微软EAI方案解决异构系统集成,在中国大陆电信行业的第一套大系统成功案例,目前系统运行良好,数据库容量已经超过 2TB。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