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惠普工作站助力徐工保持信息化创新活力

惠普工作站助力徐工保持信息化创新活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我国工程机械领域的领头羊,徐工集团近年来一直保持着快速发展的步伐,而在技术、业务模式等方面的不断创新也为集团快速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通过和惠普合作,徐工集团一直保持持续的创新动力,信息化支撑集团快速发展。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1年10月21日

关键字: 惠普 创新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如何让一家大型集团公司保持产品创新活力?徐工集团通过信息化应用给出了答案。

2011年9月,在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徐工集团”)的会议室里,集团信息化管理部副部长张启亮给记者讲述了一个有趣的小故事:“前几天在甘肃兰州,我们的监控画面显示有一辆客户的车辆在移动,当时已经是凌晨一点钟左右,按照常理推断,这个时候的车辆是不会进行施工作业的。因此我们马上给客户打电话询问,经确认,这辆车被盗了。报警后,警察根据我们提供的监控数据,很快就将盗车分子缉拿归案,成功保护了客户的资产安全。”

物联网推动产品创新

侦破如此惊心动魄的盗车案件,在徐工集团物联网应用的管理下变成“小事一桩”。张启亮介绍道,这件盗车案之所以能够实现迅速侦破,是依赖远程监控技术,正是利用了徐工产品上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无线通信技术(GPRS)、地理信息系统(GIS)、数据库等信息技术,最终及时地对该车的地理位置、运动信息和工作状态等数据采集、分析后传送给警方。

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应用,让徐工集团变身福尔摩斯。据了解,作为国内首家物联网落地企业之一,徐工集团不仅实现了对车辆位置监控、运行状态监控、远程锁车控制,在生产线上还实现了零库存、按生产节拍供货。通过物联网,客户服务中心能够提供主动式服务,通过电话短信等纠正客户的不规范操作、提醒必要的养护操作、预防故障的发生,客户也可以在徐工各地办事处的驾驶模拟器上进行各种机械的操作培训,而不必前往总部。

徐工集团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为产品创新和企业转型打开了一扇窗。“今年7月,徐工集团就已经感受到了来自全球经济下滑的影响,这次的影响甚至比2008年金融危机更严重。作为工程行业排头兵,徐工集团首先要做的就是转型,由制造型企业转型为制造服务型企业,再转型为服务制造型企业。”张启亮谈到公司转型时如释重负,“目前,我们已经落实了很多实际工作,未来徐工集团将采用金融租赁的方式为客户提供设备和服务,物联网应用为转型提供了基础。”

在实现物联网技术运用的规划里,徐工集团要借助物联网技术实现对各地在役设备的24小时在线实时定位跟踪和健康监控、监视装备的作业情况和机器性能变化、预测预警事故的发生、出现故障及时报警、变被动维修为预防性维护的目的。张启亮表示,新平台的应用将推动徐工的产品创新。据悉,2010年徐工集团营业额达到660亿元,2011年的整体目标是930亿元,在市场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徐工集团进行的产品创新和服务转型给经营增加了底气。

好平台才有好设计

作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排头兵,徐工集团目前位居世界工程机械行业第七位,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规模最大、产品品种与系列最齐全、最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张启亮表示,徐工集团信息化的作用就是要做好两端支撑,一是对业务的支撑,实现全价值链业务、研发、供销和财务一体化,另一个是对集团战略落地的支撑。“从集团业务发展看,信息化对研发设计的支持最关键,必须有好的信息平台,有好的合作伙伴,才能带来更好的设计。”

据了解,徐工集团目前拥有11个产品研发中心、多个实验研究中心,各技术中心完全依托信息化平台进行研发工作,采用Pro/E等三维CAD软件进行产品设计,包括管理设计、高级装配、虚拟装配、虚拟工业,目前正在部署虚拟工厂系统。此外,还采用Ansys、Hyperworks等CAE软件进行各类仿真设计,如运动、机构、流体、液压、电路等。产品的研发数据全部进入到PLM系统中,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

对于工程机械行业来说,信息设备需要满足稳定高效、保证高速运算能力以支持研发团队。以徐工集团分公司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在整车设计、高端仿真方面的设计量非常大,因此对于终端设备的性能和高效要求严格。在徐工,如果一台参与产品研发的工作站出现问题,影响的不仅仅是一个部件的生产,甚至会影响整个小组的工作,以致影响整个业务的工期。

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信息中心主任李来喜介绍道:“信息化建设除了正确的企业策略、到位执行之外,硬件设施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目前,重型机械公司的设计部门拥有400名研发人员,像重型机械这类大型设备的设计制造,研发人员都是采用化整为零的做法,将—个大型设备产品的各部分部件分别设计,然后在形成二维图时进行人工拼接,最后进入制造和测试阶段。”

此前,因为硬件设备性能上的缺陷,一个整车五分之一的部件设计图,仅打开就需要两分钟,工作效率低下。为此,徐工采购了一批惠普高性能工作站,通过使用,以前需要好几天才能完成的运算,现在仅需要一天即可完成,效率提高了好几倍,成为产品设计环节的有力支撑。

“我们和惠普的合作不断深入,今后还准备做一些桌面端虚拟化的工作,把一部分核心数据放到后台,前端则采用惠普瘦客户机,不仅采购成本降低,在节能环保方面也效果明显。”张启亮表示,“同时,工作站对于设计效率的提升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这么多终端设备,出现误操作是无法避免的,所以快速和及时的响应服务是非常重要的,针对这个情况,惠普专门为徐工开通了一条800专线,提供7*24小时服务,并配有专门的客户经理负责,半个小时就能到现场服务,这一点我们非常满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