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惠特曼保留WebOS实行“开源” 前景可期待

惠特曼保留WebOS实行“开源” 前景可期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福布斯专栏作家安德鲁(Rob Enderle)发表评论文章,就webOS转为开源项目一事作出评价,其认为,惠普保留webOS并“开源”,对惠特曼来说是一个考验,但WebOS的前景可期。

来源:赛迪网 2011年12月13日

关键字: 惠特曼 webOS 开源 Androi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福布斯专栏作家安德鲁(Rob Enderle)发表评论文章,就webOS转为开源项目一事作出评价,其认为,惠普保留webOS并“开源”,对惠特曼来说是一个考验,但WebOS的前景可期。

据悉,惠普12月10日宣布,保留WebOS软件,并将它转为开源项目。惠普CEO惠特曼宣布:“WebOS既不整体出售,也不授权给第三方厂商”。这对惠特曼来说是极大的考验,但部分业界人士对惠普报有很大的希望,他们认为,相比李艾科治理下颓势尽显的惠普,相信此次开源的决定可成功挽救WebOS。但是webOS“开源”之后,有些问题值得思考:

第一,WebOS软件成CEO项目

CEO项目很少出现,但并非没有。在微软CEO鲍尔默的任期内,他曾接管一些项目,以确保项目获得充足的资源和管辖。这样做既有优点也有缺点。优点:可以确保项目成功,因为它的成败与CEO息息相关,缺点:让CEO分心。对于webOS来说,这是重要一步,惠特曼直接掌控WebOS,为其的发展提供很多的便利,也许不久的将来WebOS将成就惠特曼。

第二,webOS或采用Java浏览器

webOS采用浏览器基础的开发环境,但根据webOS的性能和目前的形式分析,Java可能更适合webOS。因为火狐执行webOS程序存在问题,其它浏览器基本都可以执行webOS程序。但目前惠普和甲骨文正在开战,甲骨文拥有了Java,这也给惠普保留webOS提供另一个理由,它也给了webOS的存在提供了相当大的价值基础,惠普或会尝试采用Java,以对抗甲骨文。

第三,webOS欲抗衡Android 需更强壮

目前,Android缺点颇多,它面临诉讼,恶意软件纵横,平台质量参差不齐。开发者对Google既爱又恨,一直以来,Google对Android提供的资金就不多,营销也不多。尽管如此,它还是成为了最流行的平台,因为没有比它更好的平台。但部分人士认为webOS更好,它也有程序商店,解决了恶意软件问题,惠普还针对企业进行调整,这使得系统内部更安全,也可能更容易为企业接受。更重要的是webOS是免费的,只是内里有惠普和PALM的知识产权。惠普的知识产权可与微软、IBM抗衡,惠普还获得广泛的交叉授权,这给系统带来更深的保护。简言之,从字面上看,在所有这些问题上Android都无法超过webOS。但,有一点必须考虑是,目前,webOS没有量,也没有足够的程序支持,惠特曼要做的是需变得更有竞争力。

第四,webOS实现授权的可能性大

惠普主打产品是硬件,从历史来看,戴尔、三星等硬件制造商不愿意获得竞争对手的平台授权,如惠普,因为担心它们会阻碍授权,正如当年IBM在OS/2授权上所做的一样,或者在竞争对手成功后便扼杀授权,苹果亦如此。因此,一般不会有授权,哪怕免费也不行。目前,Google已经收购摩托罗拉移动,Android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从而使惠普授权可能性较大。

第五,webOS如何实现营收

免费产品越来越成为成本中心,难以获得资金维持下去。在Google的产品和微软浏览器(特别是IE6)上,我们已经看到过许多次这种情况发生。但惠特曼直接掌管webOS,这个问题很大一部分被解决,惠特曼可以通过惠普的软件商店、硬件业务提供资金源。只要成功,惠普可能最终要找到办法,让业务更赚钱,而不是烧钱。对惠普来说,作为一款免费产品,要做到这点很困难,特别是当你无法追上Google,又无法将它与广告有效结合时更难。惠特曼直接掌管webOS,或许会让webOS赶上并超过Android。

第六,惠特曼保留 webOS 前景可期

和Java、OS/2、MacOS、Palm OS、Symbian的处境有相似性,但webOS又与它们完全不同,惠普的努力也许会让webOS 实现华丽转身。可能值得,不管好坏,它成为惠特曼手中惠普的基石,很大程度决定她的在惠普和成与败。在历史上,曾有企业这样做过,比如Palm,但这样做也代表高风险。最终,市场想要另一个强大的系统,不愿意归顺完全的苹果,转向依靠散乱的Google。时间正确,执行则要引前车之鉴。总之,这种努力会重新定义惠特曼治下的惠普。

业内人士认为,后PC时代的改变将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已经在生活中发生的个人应用的改变。包括米聊、微信等IM在移动终端上的体验。另一个便是还没有被大家广泛使用的商务应用,惠普作为pc业的老大哥,在企业级市场占据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惠普在真正了解消费者需求的情况下,将会吸引众多终端厂商的投怀送抱。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