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iPad Office内有玄机 微软不为他人做嫁衣

iPad Office内有玄机 微软不为他人做嫁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一个在平板市场占有率超过80%的产品,iPad对于微软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契机。在Windows 8平板和Windows Phone无法一时扭转整个局势的情况下,推出iPad版Office可以为微软带来丰厚利润和品牌效应,对于双方都是有好处的。

来源:中关村在线 2011年12月6日

关键字: 微软 iPad Office 苹果 谷歌 开源 Androi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微软正在为苹果iPad开发Office软件、预计2012年发布、仅售10美元……面对着一条条难辨真假的传言,许多人一定百感交集。微软和苹果这两个科技巨头都在PC革命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他们之间的合作与斗争一样为人津津乐道。那么对于本次的iPad版Office,其中是否暗藏玄机呢?微软一旦真的推出这个产品是否在为他人作嫁衣裳?

其实对于iPad版Office,过多的悲观情绪显得不合时宜。作为一个在平板市场占有率超过80%的产品,iPad对于微软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契机,并且之前在Mac OS系统上的Office产品也证明了微软跨平台的成功。在Windows 8平板和Windows Phone无法一时扭转整个局势的情况下,推出iPad版Office可以为微软带来丰厚利润和品牌效应,对于双方都是有好处的。

开源Office有大威胁 谷歌才是两家共同的敌人

首先要明确的一点是,微软是个垄断公司,只是在多大程度上说而已。在面对开源软件时,谷歌才是最大的敌人。而苹果iOS封闭系统无疑是Office的盟友。一份统计显示,开源Office办公软件已经占去了将近28%的市场,不能说微软Office是处在很安全的环境之下,迅速拓展市场的必要性是非常大的。

让iPad告别玩具时代 微软Office给力了

而在平板市场上,目前iPad实在找不到一个真正的对手,即便199美元的KindleFire和249美元的Nook平板都只能在微小程度上影响iPad。就拿本次的黑色星期五大促销来说,Kindle平板的确热销了,但iPad可是每小时卖出15台;在最想得到的2011圣诞科技礼物中,iPad的支持率为31%而Kindle仅为17%。市场研究机构Asymco预计,2012年iOS设备销售量将翻番达2.8亿台,对于2011年iPad的销量,该机构数据为3200万台。

因此无论从开源利益、平台规模上来说,微软必须要选择iPad。在自家Windows 8平板上推出Office是一定的,但对于一个80%高份额的平台,微软没必要跟钱过不去。

让iPad告别玩具时代 微软Office给力了

上图是Gartner对2010至2015年平板电脑份额的预测,随着WebOS平板被放弃、黑莓的不振,这幅图表在一定程度上是有问题的。但大体上iOS和Android这两个主要阵营的预测还是值得参考的。

可以预见的是2015年iPad将风光不再,占据47.1%的份额,但依然胜过Android的38.6%。而在2011、2012直到2015年,iPad会保持50%左右的份额,也就是说发行iPad版Office意味着笼络了一半的平板用户,这笔大买卖,微软不得不有所考虑。

而相对损失而言,即便微软Win8平板再顺利,它把QNX、WebOS、MeeGo和其它系统全占了去,也不过20%左右。因此iPad版Office是利大于弊的,起码在未来2、3年内如此。

iPad配备Office迫在眉睫 苹果必须合作

你后悔买iPad吗?相信这句话刺痛了不少用户的心,因为实际的使用经验告诉他们这几乎就是个玩具或者礼物。想随时随地发邮件、商务通讯还得多花1000元买个3G版。据CNET网站报道,一份针对1531名iPad用户的调查中,有25%的用户每周用一次iPad,10%的用户买了后就不会再去用它。近半数的人认为买iPad是上当,这产品与实际价值不符,甚至18%的人考虑出售。

让iPad告别玩具时代 微软Office给力了

无独有偶,在国内市场人们对iPad的评价也是如此,一位用户抱怨说:“我本来是想买个随身携带的小电脑,给我的工作带来点方便……但现在有点失望。一方面在iPad上编辑word需要花钱买软件不说,买到软件后还不是很好编辑,输出到电脑还要在PC上装个iTunes。想看大一点的PDF吧,打开的速度又不敢恭维。可能是我太高看iPad了吧。它不是上网本,只是一个屏幕大一点的游戏机而已。”

因此市场对于iPad,或者说更大一点,对于整个平板的要求就是要具备办公能力。顾客是这样,苹果也是这样。《纽约时报》提供的信息显示,自库克接替乔布斯成为苹果CEO后,与企业之间的联系逐渐紧密,这其中一个主要的任务就是要加大苹果产品的办公化程度。而在这个过程中,微软Office作为目前的主流软件必不可少。

这就不能不让人猜测,本次iPad版Office的推出是否是苹果和微软的一次合作呢?美国企业对于利益的重视人尽皆知,只要有巨大利润,微软和苹果绝不介意这样做,更何况Mac版Office已经大受欢迎了,它博得了Mac电脑77%的办公用户的欢心。

iPad Office内有玄机 微软不甘为他人做嫁衣

对微软来说,好处还不止是这一点。有人说iPad版Office不是要把微软的老本赔上吗?传统PC市场还被掠夺得不够吗?其实这真的不必担心,因为业内消息称,本次iPad版Office仅售10美元,与苹果自家的办公套件iWork相当。

让iPad告别玩具时代 微软Office给力了
iPad Office!当然内有玄机了

想必很多人都猜到了,这是一个简版的Office,对!因为iPad的硬件也注定了这点,即便是A5双核处理器也不允许完整版的Office流畅运行,考虑到苹果对用户体验的高要求,一个能够满足简单办公、格式互通、方便连接的Office才是最终目的。

这也就是说,iPad版Office不会成为人们办公的全新选择,对于大量计算、信息处理、图表制作、数据统计来说,桌面PC、笔记本的Office仍然不可以被替代。可以想象,人们在闲暇之余,通过iPad进行办公文档的简单编辑或者初步设想,然后再通过导入到Mac电脑或者PC上进行深度处理。

这种全新的模式不仅丰富了平板用户的体验,而且并不对微软造成任何损失。相反,Office移动版的威力在更多的人面前显现了。

结语:针对本次微软推出iPad版Office的举动,作为一名平板用户还是非常期待的,再考虑到10美元(不到100元)的售价,并不会造成购买压力。让平板电脑、PC、智能手机在办公、商务等更具实用性的作用上连为一体也是业内的一大趋势。鉴于苹果、微软在硬、软件上各有所长,指望一家完成整个任务是不现实的。

不可否认,微软与苹果也有共同对抗谷歌的算盘和主意,还有共同追求利益的需求。但iPad版Office一旦成功,预计iPhone等其它iOS设备也将有尝试的可能,到时候不同平台用户就不必为办公软件格式所烦恼了。而平板、智能机也能真正摆脱“游戏机”、“玩具”、“礼物”的称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