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平台趋势:移动互联网生态系统的大碰撞

平台趋势:移动互联网生态系统的大碰撞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VisionMobile一直在研究过去五年内移动平台的发展概况,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相关讯息。移动软件已经由“开放的操作系统”发展到由各种生态系统、网络效应以及重新定义电信业的应用商店构成的综合体。《移动平台:生态系统的碰撞》针对主要的移动平台及其之间的争夺战进行了深入分析。

来源:Cocoachina 2011年11月16日

关键字: 移动平台 Android 黑莓 iOS Symbian Windows Phone webOS 应用程序 HTML5 开发者 专利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VisionMobile一直在研究过去五年内移动平台的发展概况,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相关讯息。移动软件已经由“开放的操作系统”发展到由各种生态系统、网络效应以及重新定义电信业的应用商店构成的综合体。《移动平台:生态系统的碰撞》针对主要的移动平台及其之间的争夺战进行了深入分析。本文来自Visionmobile,原作者为Michael Vakulenko,中文稿由Cocoachina的Liu Xuan翻译。

移动平台是互联网和电信业巨头激烈争夺战的中心地带。竞争不仅仅是技术、表现、用户界面或者开放程度的竞争。今日移动平台的成败取决于开发人员、服务和内容提供商三方所构成的生态系统的有机运行。

此次报告我们详细分析了Android、黑莓OS、BREW、iOS、Symbian、Windows Phone和webOS等各主要操作系统的历史渊源、发展历程、生态系统、市场渗透、技术基础以及应用开发体验等多方面的内容。Webinos为该项研究提供了部分资金支持,webinos致力于创建一个开源平台,并为移动设备、个人电脑、家庭多媒体(电视/set-top boxes)和车载设备的网页应用提供软件要素。

该报告深入探讨了移动平台和生态系统的几个主要发展趋势——目的在于帮助开发者、软件公司、企业家、企业的CIO、品牌公司、硬件制造商以及运营商更好地理解移动平台在经济和技术竞争中的活力。

一、智能手机在主流化,其中细节更值得玩味

就在两年前,智能手机还被视为极客和果粉们昂贵的玩具。但现在情况已然发生了变化。智能手机已经在发达市场中成为主流,在全球其他成本敏感市场中占有的份额也在逐渐增长。2011年第三季度在美国智能手机的出货渗透率接近65%,在欧洲超过50%,在亚太地区达到19%,在拉美达到17%,在非洲/中东地区达到18%。虽然各个地区智能手机的渗透率差异很大,但是全球平均渗透率已经超过了29%。

二、市场需求造就了iOS和Android行业领跑者的地位

手持设备的销售量并不是由硬件特征所驱动的(“手持设备可以做什么”),而是由用户界面和可选应用来决定的(“你可以用手持设备做什么”)。与其他智能手机平台一样,iOS和Android是应市场的需要而出现的,而市场需求(包括应用数量)对销售量的影响远比单一的供应链条有效性来得深远。2011年10 月,iOS和Android处于领先的位置,二者的应用数量分别为50万个和30万个。其余的平台所拥有的应用数量远不及这两个平台:黑莓有3.5万个应用,Windows Phone有3万个,而塞班只有2.5万个。

三、优秀的平台就是一块吸金石

像iOS和Android这样的应用平台可以吸引来自开发者、投资者和品牌公司的大笔投资。以iOS为例,一个应用的开发成本约为3万美元,在iOS系统中50万个应用就带来了150亿美元的投资。这笔资金直接贡献给苹果的财务底线和iOS设备710亿美元的销售额。

四、应用商店要控制整个系统,而不是从内容中盈利

应用商店是电信内容业务的相反极点。正因如此,不应该把像苹果应用商店和谷歌电子市场之类的应用商店错误地定位为营利中心。相反地,苹果和谷歌把应用商店作为生态系统的控制点。由于超过85%的iOS和Android的下载量都来自免费应用,付费应用仅贡献的30%的营收以补贴应用吸收和销售的运营成本,苹果的运营成本则超过了12亿美元。

五、明日之星HTML5的崛起

HTML5有潜力成为沟通各智能手机平台和非智能手机的桥梁。HTML5是唯一一项受Android、iOS、新版黑莓OS和Windows Phone平台支持的应用技术。鉴于Android和iOS设备的销售量分别达到2.25亿和1.46亿,HTML5目前已经有超过3.71亿台移动设备可以提供支持,尽管仍存在着不同层次的兼容性问题。

微软、Facebook和移动运营商虽然动机不一,但都看好作为内容销售渠道的HTML5,因为它相对地削弱了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平台的力量。

然而,以HTML5目前的技术水平既不能挑战也不能取代领先的移动平台。为了成为一个替代方案,HTML5不应局限为开发工具,而应转变为网页应用发现、货币化、销售的主导解决方案。

六、吸引开发者的成本不断攀高

平台需要应用来繁荣市场,而开发者就是智能手机生态系统扩张的发动机。与此同时,开发人员得到的关注太少;开发者是非常重要的“平台消费者”,当他们采用一个新平台时会拿出更多的投资。我们估计,在苹果吸引一名成熟的开发人员的最低成本超过了2300美元。苹果、谷歌、诺基亚、微软和RIM在争取开发人员为他们的平台开发应用时需要投资数十亿美元。

除此之外,开发者的动机构成非常复杂,包括营收预期、用户群范围、筹资能力以及平台的实用性。这些驱动因素又因人而异,因此,对开发人员进行分类就成为吸引开发者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七、软件开发人员把移动运营商视为敌人

智能手机促使应用革新,这样把压力转移到传统的电信营利中心,这种压力不仅存在于增值服务方面,还包括其核心的讯息和通话服务。

苹果和谷歌通过iOS和Android平台联合控制着近4亿用户的体验。两家公司都把移动运营商的角色定位为“联网服务提供者”。像Facebook和Amazon这样的互联网巨头采取社交中心和零售中心的战略从移动行业中获利。像Foursquare和Instagram这样的后起之秀在以移动为首的服务中领跑。像Skype、WhatsApp和Viber这样的通讯公司在短消息和电话服务方面向电信服务商施加压力。

八、长江后浪推前浪,移动平台亦不例外

过去十年里我们目睹了20多个移动平台的起起伏伏。后生级平台(iOS、Android和Windows Phone)在网络效应和开发者经济方面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进步。另一方面,前辈级平台(Symbian、黑莓OS、BREW和Windows Mobile)只能适应零售商的需求,而不能满足开发者的需要;这些平台要么在市场中消失,要么被挤到市场的角落里。拥有较强软件实力的公司(这在美国很常见)目前主导着智能手机平台市场。

九、没有唯一的赢家:移动平台的群雄逐鹿

移动市场在未来几年内仍将处于硝烟弥漫的“春秋战国”时代。iOS和Android将会持续领跑,把市场划分为预置型(iOS)和杂烩型 (Android)。自我加强的网络效应、巨头般的应用系统和平台快速发展的步伐让苹果和谷歌的地位坚不可摧。Windows Phone或许只能觊觎黑莓第三的位置了。

十、专利之战

苹果和微软正在建立自己的专利库,两家公司为专利收购花费了数十亿美元,目的就是减缓Android迅猛的发展势头。苹果的策略是阻止以三星为首的Android设备的销售量,虽然只经取得了复杂的、地区性的和暂时的成功。微软为了威逼三星和HTC这类硬件制造商放弃高成本的Android则采取了完全不同的策略,即专利税。与此同时,谷歌则通过收购拥有1.7万项专利的摩托罗拉来巩固Android的地位。我们期待专利之战的高潮带来,一个多家企业组成的财团为Android、iOS和WP7等不同平台设备零售商提供标准化协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