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企业软件社交化引发行业重整

企业软件社交化引发行业重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0年底,北森推出的企业社交网络tita,并将其与人才管理软件进行整合,这种社交化的人才管理软件毫无疑问将给客户带来更多的价值,也将北森的发展再推入一个新的高度。

来源:中国科技网 2012年3月2日

关键字: 社交化 北森 SaaS 中小企业 云计算 tit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美国著名(BerSin)人才管理机构认为,2012年人才管理软件市场最大的变化就是“社交化”,软件社交化在蓬勃发展的同时将引发行业性的变革。

新的行业洗牌也是基于这种行业变化

很多小公司的机会恰恰存在于大公司的判断失误或尾大不掉。

SuccessFactors是一个规模不大,极具创新力的公司,自己在做人才管理软件的同时,也收购了几个企业社交软件公司。2005年,曾有公司要收购它,但就在合同签署的前一晚,他们改变主意收购了另外一家。四五年后,SuccessFactor被SAP收购时市值达34亿美元,而原本想收购他的那家公司市值只有3亿多美元。这时,资本市场意识到对人才管理软件发展的判断失误:“我们错了,SuccessFactors才是真正的黑马”。

大公司往往通过收购促进成长,小公司则通过创新带来变化,但被大公司收购后,因要服务于收购公司,创新能力无一例外将被减弱。SuccessFactors被收购后,人们对他的持续创新能力因此存疑,这也给北森更多的创新空间和发展机遇。

北森曾经只是一家专注于人才测评的公司, 2006年北森尝试通过SaaS模式向客户交付测评产品及服务,业务交付模式的改变,让北森业绩迎来大幅增长,迅速成为国内最大的人才测评服务商。

SaaS是Software as a Service(软件即服务)的简称,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软件的成熟,在21世纪开始兴起的一种完全创新的软件应用模式。它通过Internet提供软件服务,厂商将应用软件统一部署在自己的服务器上,客户根据实际需求,通过互联网向厂商定购所需的应用软件服务,按定购的服务种类多少和使用时间长短向厂商支付费用,并通过互联网获得厂商提供的服务。

继SaaS转型成功后,北森于2009年转型于人才管理云计算平台,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客户提供除了人才测评之外的继任与发展、绩效管理、招聘管理、以及360度反馈等人才管理软件及工具,使北森一跃成为人力资源领域的顶尖公司,也成为Taleo、Successfactors等公司在国内的竞争对手,使北森有了彻底颠覆这个行业的机会。

总是有一些公司,对未来发展永远“缺乏安全感”,便从不肯停止去寻找独特的竞争力,北森亦如此。2010年底,企业社交软件进入北森视线并被布局为现阶段的“差异化有竞争力产品”。北森推出的企业社交网络tita,并将其与人才管理软件进行整合,这种社交化的人才管理软件毫无疑问将给客户带来更多的价值,也将北森的发展再推入一个新的高度。

社交网络进入企业管理改变了什么

“传统意义上,所有的软件起到的作用是记录、查阅和分析信息,不涉及员工与员工间的沟通;Web2.0则让人和人之间产生互动,使员工之间的沟通、协作全部可以呈现,改变了员工获得信息、分享信息及协作方式,整个软件形态因而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及变革。”北森CEO纪伟国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SNS既然可以改变互联网,当然也可以改变工作场景及工作的方式。”

但基于企业内部的社交与基于人和人之间关系的社交有很大不同,毕竟工作场景与生活场景难以类同,员工没有太多热情像在Facebook上那样分享个人信息及纯为娱乐,在tita上更多的是分享工作信息与促进彼此协作。

在现实工作场景中,很多CEO的大门敞开着,每个员工似乎随时可以走进去和他讨论点什么,但是能够推开那扇门真没有几个人;当管理者想了解某项工作的进展、过程或结果,拿到的并非最该了解的内容,却一定是报告者最想让他知道的。当社交网络进入企业管理平台,这一切变得简单,企业内每个层级间的沟通渠道及方式被拓展,管理者可以从项目设计之初便有选择的跟进,企业内原本被割裂的信息被聚合,导致企业向更加开放,更加扁平,向更加创新的方向发展。这就是社交软件进入企业带来的变化。与此同时,信息的开放不会让管理者失控,不会被海量信息淹没,控制什么可以被决定。

这就是北森将社交带进企业管理所带来的改变,北森的产品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信息记录、查询的软件,而是像Facebook那样以人为核心实现的信息管理。以北森社交继任与发展软件为例:上级主管为后备人才A建立了一个发展计划,并分配A一个工作任务:“带领一个新人拜访客户,学习如何培养他人”,主管、导师、员工A可以就这一工作,通过软件、手机、平板等方式沟通、交流和互动。在机场、电视旁、火车上,你随时可以通过TiTa跟进工作的动态与进展。

云计算和租赁模式刚刚出现,大家对安全有很多顾虑,“所有公司都无法保证不出问题,北森投入的基础设施和力量肯定远大于任何一家客户独立的投入。对大多数购买了北森软件的企业来讲,攻克你比攻克北森容易多得多。” 纪伟国表示,“我们控制不了的是员工主动泄露信息,其他的都可以控制。”

看得到社交网络对企业级软件的改变,看得到云计算包括Web2.0对互联网的改变,但是,新技术对传统技术最终会怎么取代?取代后将呈现什么样的形态如今尚不可预测。这也是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在拼命强调云的原因,谁都不愿意在这个行业变革中被丢下。SAP收购SuccessFactors,甲骨文收购Taleo,并不只是为了收购他们的人才管理软件,收购的是云计算和商业运营模式。

纪伟国说:“传统软件要转型还真不是开发一个云计算软件就行了,这是商业模式的改变,它涉及到一个系统的变化,这往往是最最困难的变化。大公司所要面对的困难更多,因此,中小企业在这轮行业洗牌中反倒拥有更大的机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