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苹果与好莱坞制片商合作 共同推进iCloud

苹果与好莱坞制片商合作 共同推进iCloud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消息苹果正积极寻求在数字媒体领域与好莱坞建立合作,共同推进iCloud云服务,但双方若想实现全面合作,仍需要克服一些重大障碍。

来源:新浪科技 2012年3月13日

关键字: 苹果 iCloud 云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 消息苹果正积极寻求在数字媒体领域与好莱坞建立合作,共同推进iCloud云服务,但双方若想实现全面合作,仍需要克服一些重大障碍。

建立合作

苹果上周宣布,该公司已与好莱坞五家大制片商达成合作协议,让用户可以通过iPad等苹果设备购买电影,然后在Mac等另一款苹果设备上观看。但是,双方在具体执行这些协议时仍需要克服一些障碍,例如,其中一家制片商此前已与别的公司达成了电影授权协议。

根据苹果与狮门影业、索尼影业、迪士尼、维亚康姆旗下派拉蒙以及华纳兄弟等五家大制片商达成的协议,作为iCloud云服务的一部分,苹果将可以让用户在各类苹果设备上观看电影。苹果目前尚未与好莱坞另外两家重要制片商达成类似协议。iCloud云服务让用户可以在各类苹果设备上同步播放电视剧和照片等媒体内容。

一些观众抱怨说,他们在观看iTunes电影时会受到诸多限制。鉴于此,苹果将提供更多的选择来解决这一问题,同时鼓励人们购买与iCloud服务兼容的苹果设备。此举或许会进一步推动新iPad的销售。新iPad的显示屏更清晰,苹果认为这款设备定会因其视频观看的体验提升而大受欢迎。

苹果高管艾迪·库埃(Eddy Cue)在上周三新iPad发布会上展示了许多新功能。苹果还在发布会上推出了新版Apple TV机顶盒。库埃称,借助于这些新功能,用户可以“随时随地”观看他们购买的电影,“同时还不用多花一分钱”。

主要障碍

苹果在去年晚些时候推出了iCloud,尽管当时唱片公司和电视制作商同意参与这项服务,但好莱坞制片商在此之前一直敬而远之。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原本希望在推出iCloud以前就与好莱坞所有大制片商达成合作协议,但后来决定放弃这一计划。

与此同时,好莱坞大制片商还推出了与iCloud形成竞争的云服务UltraViolet,可以让用户通过各类设备观看其购买的数字电影。苹果与好莱坞合作的主要障碍来自于时代华纳旗下付费电视台HBO。环球影业和新闻集团旗下二十世纪福克斯公司已经将电影版权授予HBO,而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这些电影不得支持iCloud。

协议规定,在每一部电影上映后的特定“窗口期”内,HBO 具有面向用户发布这些电影的独家播放权。第一个“窗口期”通常出现在电影DVD版上市六个月后,将持续大约一年时间。在此期间,与HBO具有竞争关系的在线商店和视频点播服务一般不得出租出售这些电影。

这些条款令环球影业和二十世纪福克斯无法参与iCloud项目,因为如果用户此前在iTunes商店购买了某部电影,并打算在HBO独家播放窗口期内在另一款苹果设备上观看,有可能会违反HBO独家播放权。

被迫下架

HBO目前并不打算放弃其独家播放窗口期,一方面是因为该公司每年在这方面投入达数亿美元,另一方面它可以将电影资源通过自家在线服务HBO Go出租出售或卖给传统电视频道。但HBO发言人表示,HBO将放宽相关条款,允许iCloud和其他服务的用户在这些窗口期内,将他们已经购买的电影发送至其他设备观看。

该发言人称,HBO已与华纳兄弟(iCloud服务合作方)就放宽限制达成协议,同时还在与环球影业和二十世纪福克斯进行谈判。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二十世纪福克斯预计最快可以在几周内解决这一问题。另有知情人士称,环球影业也接近与HBO达成协议。

这一问题凸显了数字媒体和传统媒体之间的幕后冲突对用户的影响。多年来,在线零售商提供了一些公映不久的电影出售或出租,但这些电影一般会在几个月后下架。例如,环球影业2011年出品的《伴娘》(Bridesmaids),这部电影先在iTunes出售过一段时间,但如今它正处于HBO窗口期内,因此已从iTunes下架。

矛盾加深

像iCloud这样的新服务正使得这些冲突更加公开化,迫使传统媒体公司改写之前签订的协议。随着DVD销售大幅缩水,数字租赁和订阅服务深受用户欢迎,好莱坞制片商希望创造各种便利条件,促使用户从网上商店购买更多的数字电影。

鉴于iTunes居于数字电影下载市场的主导地位,好莱坞寻求通过推出自有云服务UltraViolet,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UltraViolet已在几个月前推出,可以让用户在线或通过移动设备观看此前购买的电影。

据知情人士透露,好莱坞制片商曾试图说服苹果参与UltraViolet项目,但迄今未获成功。这也使得苹果与媒体公司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张。苹果不断尝试推出新的业务模式,而媒体公司则担心这些模式会降低他们的盈利能力。

例如,近几个月苹果一直积极向至少一家媒体公司推销一个互利概念,即媒体公司授予苹果直播与点播电视频道的节目版权,作为回报,媒体公司可以从苹果的广告收入中获得分成。然而,随着苹果、微软和谷歌等其他科技公司相继推出旨在替代传统电视服务的新软件或新设备,苹果与媒体公司之间的矛盾会日益加深。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