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云计算大会:IBM云计算案例分享

云计算大会:IBM云计算案例分享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5月23日消息,第四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秦皇岛数据产业研究院贾大苗等几位嘉宾对IBM云计算案例进行了分享。

作者: 来源:网易科技 2012年5月23日

关键字: 云计算 第四届中国云计算大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5月23日消息,第四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秦皇岛数据产业研究院贾大苗等几位嘉宾对IBM云计算案例进行了分享。

实录如下:

郑仕辉:大家好!今天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云计算实施的例子。在讲这个例子之前,我先谈一下我个人对云计算的理解。云计算这个概念其实它的理念并不是一个很新的 东西,可能在十年以前这个理念就已经有了。当时这个理念来自于比较新锐一些IT厂商,他们初衷是说把计算机的计算能力像水和电一样提供给用户,它计算能力 无处不在。我们知道互联网做的什么事情,互联网是把信息由原来的各地分散全部连在一起,信息无处不在。而云计算是把这种计算能力进一步地在信息的基础上把 计算变得无处不在,像水和电一样的,根据你的需要来提供。按你使用的量付费,云计算跟不的初衷来自于这个地方。

云计算是一个理念,但是要真 正转化为实践是有过程的,绝不是说把理念搬过来就可以用的,要跟实际各个单位各个公司实际运行应用的情况结合,真正产生价值和效益。云计算带来最大的作用 比如说可能中小企业,原来我中小企业自己要去借这个庞大IT系统成本太高,现在有了云计算以后我可以进入就可以了。比如说大的企业可以做一个大的电站,小 的企业做不了。今天我谈的例子不是中小企业为广大客户提供服务,我谈的是私有云的一个例子。

我们的案例来自几个方面,就是IT跟银行的业务 结合非常紧密,现在从银行的业务来说,它对IT提出新的要求。主要是银行的IT是经过后台服务的,是自身业务的一个部门,现在逐渐的因为信息化的程度越来 越高,所以IT逐步的由后台支撑转成产品创新和新业务这样一个转换进程当中。在这个过程当中,就要求商业银行的IT架构是要面向服务的,能够跟进市场的要 求动态的瞄准,满足快速的开发和快速的产品需要,所以需要我们的架构是动态的,能够灵活的部署,及时的交付。

另外一个就是业务不断的拓展, 银行的业务是非常忙的,我们的系统不是几十台,而是成千上万台这样的服务器系统在运行,这么庞大的一个系统,靠我们人力管理和维护,是难以应付的。需要我 们走自动化的道路,必须建立标准化的流程,采用自动化的方式实现。自动化分为几个层级,第一个最简单就是操作层面的,我把简单的变成自动化的流程,写成一 个脚本。第二个是任务性的自动化,第三个方面是流程自动化,这就是庞大的IT系统,管理维护所需要的去转化的一个过程。自动化发展到一定程度,我觉得下一 步就要进一步的实现云计算面向服务,这就是我们做这个云计算的一些背景和初衷。

我们IT运维的发展,经历了这么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叫做数据中心阶段,银行数据中心从90年代末期开始,到21世纪初,过去上一个十年基本大的银行完成数据中,第二个阶段是共享,把这些资源进行整合共享降低成本。第三个阶段是流程化,及时为客户提供服务。

所有的这些过程全部通过自动化的过程来实现,包括我们的相应的一些管理,得到一些信息和数据,我们全部录入我们的数据库,包括软件的生命周期,我们硬件的生命周期全部在里面管理。等于,包括运维知识管理,这就是我们整个的一个基于门户和管理平台。

我 们的整个的运维架构,我们有流程控制,我们有技术架构,有日常运维的服务等等。云计算在里面是我们庞大运维其中一块,这一块当中我们主要做了基础架构的基 础上,资源的虚拟化,到整个运维的服务应用化,就是我们日常的运维工作可以实现平台的实现,上层就是服务,他跟我们日常内部的一些苹果的流程都有接口,都 是紧密结合的,包括跟我们的高级管理,跟我们性能容量管理,跟我们业务影响分析等等。这是一个简单的一个例子,我们从系统的部署来做一个例子来看,我们的 流程很复杂的,这个图是一个安装的大的一个图,其实这个流程图里边实际比这个更复杂,因为当中一个节点涉及到很多的工作,原来是几个周的时间才能完成,然 后我们把局部的自动化以后可能几天的时间才能完成这个工作,现在我们的效率大大提高了,包括整个的管理流程全部封装了。

比如说我们装完了系统以后,相应的信息全部录入电子库了,我马上能看到我新加了那些系统,这个系统基本配制是什么,所以管理水平大大提高,这也是动态的一个演示。现阶段我们做的我们建立一个基础的环境,首先通过手工做安装,未来的项目我们是进一步的自动化。

第 一步先把物理的服务器先搭好,包括我们的网络布线等等先做好,存储的分配,然后我们通过应用环境推送我们的操作系统,推送我们的软件自动分发和安装。再下 一下根据具体的等到业务的具体出来以后,根据具体的应用需求,业务的需求,我们专门为这个应用和业务设置专门的一些配制,然后应用的版本发布对外服务。投 产以后我们也是通过这个来实现,通过检查、告警等等。

总结一下主要这么几个方面,一个就是我们安装步骤大大简化了,效率提升了,整个流程是整合的,尽管我们过程当中涉及到的工具和产品非常非常的多,但是我们对于我们使用者来说,我只是登录WEB的页面,最后得到这样一些结果。

我 们也为他设计了一些我们期待的指标,我们希望它在自动化实现一站式的服务,当然不是说没有任何人工干预,自动式的服务。内部的时间减少50%到70%,我 们资源配置完全自动化收集下来。覆盖率我们希望超过90%以上,软件生命周期,整个软件从采购到安装到维护到退出生命周期都能跟踪管理。包括对整个系统的 审计,一些跟踪,都要能够实现,这是我们设计的一些具体的指标。

刚才是一个实例,未来进一步我们把底层实现虚拟化,网络的虚拟化、存储虚拟化、服务器虚拟化跟我们上层的平台虚拟化和运维的虚拟化结合起来,这是我们最后一个环节。

我今天就做一个简要的分享,谢谢大家!

扈秋宁:尊敬的各位来宾上午好,首先感谢第四届中国云计算大会组委会和IBM的热情邀请,我荣幸地代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向大家简要地介绍秦皇岛开发区在云计算方面的发展情况。这也是我们园区案例的一部分。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是1984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抵触正在迅速崛起的环渤海的地段,开发区建设以来,经过基础建设、发展、改革和二次创业到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济实力显著增强,逐步成为秦皇岛开发区的主要区域。

一 个优秀的有成长力的经济开发区,如果想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必须紧跟时代潮流,勇于创新,紧紧把握时代的脉搏,在转型发展的新阶段,如何寻求新的经济增 长,主动把握新的发展权,是我们长久以来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一个问题。那么近年,云计算产业在国内兴起,并被列入了国家十二五规划园区在研究学习云计算产 业的特点、优势并分析了我们园区自身的环境、基础设施、人力资源等条件,那么我们于2008年率先提出了大力发展数据产业的概念,并且以重点发展云计算物 联网为主导产业方向,并在政策的制定上给予了扶持和发展。

为了促进新兴产业的发展,我们园区先后出台了促进数据产业发展的新规定,扶持优秀创新企业加快发展的暂行规定,对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政策体系。

经 过三年多的发展,秦皇岛开发区的数据产业和我们云计算产业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和成效。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一是2008年10月16日我们举办了首届中国秦 皇岛国际数据论坛,秦皇岛数据产业基地也同时揭牌。2009年5月数据产业基地被河北省科技厅认定为河北省高薪技术区域特色产业基地。2010年10月又 被河北省政府认定为河北省物联网产业基地,同年秦皇岛开发区引入了IBM基于云计算技术的三维互联网孵化平台,开发区对此项目投入了相当的人力、物力和财 力,IBM专门成立数据研究院,一会儿由我们研究院的同仁对咱们三维互联网平台给大家做进一步详细的介绍。2011年7月,由产业联盟和秦皇岛开发区共同 举办的中国云计算论坛在秦皇岛顺利召开,今年6月我们数据产业基地首期以数谷大厦为中心,数谷创意区基本建设完毕。

北方云计算数据中心,基 于云计算的IBM三维互联网孵化平台、量子数据中心、新同联华的医学院等云计算和物联网企业等多个优质项目落户秦皇岛开发区数据产业基地,同时北京万方数 据加工中心也已经进入了细化合作方案的阶段。以上就是我对我们秦皇岛开发区在发展云计算方面一个简单的介绍。对于我代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对IBM的邀 请表示衷心地感谢!并祝2012年IBM云计算高峰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下面有请秦皇岛数据产业研究院贾大苗博士对于三维互联网应用孵化平台项目做进一步介绍。

贾大苗: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今天带来的内容是秦皇岛三维互联网应用孵化平台助力中国云计算发展,这么一个秦皇岛开发区基于云计算项目的案例分析。

我 的内容分为四个部分,首先我简要地介绍一下秦皇岛数据产业研究院,秦皇岛数据产业研究院,依托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管理委员会,位于秦皇岛数据产业基地 内,是以三维互联网只能热力管网、海量异构数据分析处理,以及广域商业众多,用于保持自主应用研发,二是科技成果转化,三是专业人才培养,为产业发展提供 充足人力资源环境。第四是区域性企业扶持业务,承担起社会责任,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周边的相关企业,引领产业全局发展。第五项是招商引资入区,共同助 力产业集群的打造。研究院第五项业务是培育新兴型技术孵化平台的主要生命周期。

第二部分是三维互联网应用孵化平台案例的介绍。

首 先什么是三维互联网,三维互联网是采用三维仿真技术建立的在线虚拟环境,它是当前互联网的延伸,用户在非常真实的虚拟空间中,通过各自换身的方式进行漫 游、交互,在非常自然和真切的探索这个虚拟空间的同时,完成各类交互、动作与交流。三维互联网技术已经成为发展新热点,广泛应用于旅游、教育、房地产、酒 店等众多领域,是互联网现阶段发展过程中公认下一代朝阳产业。

什么又是基于云计算的三维互联网呢?在三维互联网中,将云计算作为一种新的技 术架构管理方法,把大量的高度虚拟化的资源管理起来,组成一个庞大的资源池,为开发和运用三维互联网应用的厂商提供大的孵化支持,即所谓的基于云计算三维 互联网的概念。而基于云计算三维应用互联网的云计算平台,支持三维互联网应用的开发、测试、上线运营,缩短开发周期,这种方式可以逐步促进产业生态系统的 形成。该孵化平台提供的企业及安全性支持,统一的用户认证和身份管理,开放的业务集成能力,扩展性的系统架构和快捷的用户内部内容创建的支持,与服务支 持,可以帮助开发者在安全的环境下,轻松地处理各种应用业务需求。

秦皇岛三维互联网应用孵化平台是IBM全球发展研究院历时四年研发的一项 最新的科研成果,包括15项专利技术,代表互联网产业未来发展的主流趋势,能让用户在既虚拟又真实的世界,犹如身临其境,同时提供了用户管理机制、安全管 理机制,网络支付接口,以及版本声音服务,应用推广服务等支持,方便各类三维应用的研发、部署以及个性化定制。

在技术上有如下优点:首先平台的运营体系性能非常高,在一台PC上可以运营百万级的规模。

第二架构高可延展性。

第三具有良好的保障性。在平台提供了企业及安全性保障措施可以有效地保护政府、企业或者个人的信息安全。

第四稳定性和可靠性较高,确保平台中应用并能可靠的运营,避免损失。

第五集成接口开放,平台可以灵活整合企业后端系统,保护现有的投资。

第六用户友好性强。

第七标准和技术性的兼容。

对于被孵化的企业来讲,平台具有众多的优势和意义。首先软件企业通过租用孵化平台提供的设计、开发、运营和管理服务,只需要配个人云的计算机和网络接口,就可以从事三维互联网相关业务的研发和运营工作,高效率进行运营模式,拓展新的客户群体。

其次具体的运营管理和工作交给孵化平台来做,企业可以集中精力到软件服务本身和业务需求设计、开发上,再提高标准化的程度同时,又可以拿出充分的精力,制作高水平的应用服务。

第三平台的快速开发能力,大幅度缩短了项目的研发周期,可以快速有效地应对市场的变化,抢占市场先机,更准确地制定发展策略。

第四通过平台各类培训服务和技术咨询服务,增加了企业对于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帮助企业快速建立高素质人才队伍。

第五随着平台上应用服务的增多,通过平台提供的服务组合推荐技术,可以得到用户的叠加和共享,形成正向循环和具体效应。

第六借助政府的公信力与IBM的品牌价值,以及统一品牌的宣传战略,集中资源树立共同的集体品牌形象,解决企业单独宣传投入大、成本高、帮助企业进行应用的推广与市场开拓。

IBM 已经帮助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打造了该三维互联网孵化平台,并借助于燕大正洋数据中心建立了云计算服务平台。同时秦皇岛数据产业研究院正在积极筹备三 维互联网应用项目的策划案,部分应用领域的项目策划工作已经完成,其中身临其境三维互联网应用方案,营造全户型、多风格样板间,以及个性化体验效果,创新 实现楼盘营销与数字沙盘无缝集成的经验,得到了众多企业的一致好评。

目前已经有十一家IT公司正在使用该平台进行应用开发工作,并且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果,得到用户高度认可。

在不久的将来,市场会看到全新的基于三维互联网应用平台,届时三维互联网应用平台开发者可以享受多全性能、高效率的三维互联网应用平台。

第三是三维互联网应用孵化平台助力我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现在基于云计算的应用和服务还不够丰富,秦皇岛三维互联网应用平台可以对于应用领域和服务模式促进一定的作用,如海量数据异构分析与处理,这些业务都需要云计算的支持,将不断助力于云计算产业的发展。

最后我代表数据产业研究院,向在座每一位朋友发出诚挚的邀请,欢迎并期待着各位朋友的光临,谢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