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2012 IBM企业全球志愿服务队首访宁波

2012 IBM企业全球志愿服务队首访宁波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BM企业全球志愿服务队于6月11日来到宁波,在澳大利亚商业志愿者组织的联系和宁波市科技创业中心的指导下,为六家企业和学术机构提供为期4周的提供定制化公益咨询服务。期间,志愿服务队针对企业和机构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困惑和挑战,为管理层提出分析、诊断和建议,最终提交咨询建议书,提供IBM全球最佳实践与经验。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2年7月5日

关键字: 中小企业 智慧城市 智慧成长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7月4日消息 IBM企业全球志愿服务队(Corporate Service Corps)于6月11日来到宁波,在澳大利亚商业志愿者(Australian Business Volunteers,ABV)组织的联系和宁波市科技创业中心的指导下,为六家企业和学术机构提供为期4周的提供定制化公益咨询服务。期间,志愿服务队针对企业和机构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困惑和挑战,为管理层提出分析、诊断和建议,最终提交咨询建议书,提供IBM全球最佳实践与经验。宁波市科技创业中心希望通过对所选定企业和机构的扶持,日后他们可以对宁波经济创新和转型发展起到支撑作用。

今天,IBM企业全球志愿服务队宁波项目报告会于宁波市科技创业中心创业大厦隆重召开。宁波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科技局副局长徐俊波,IBM大中华区市场及公关部华东华中区总经理游家伦,澳大利亚商业志愿者组织中国代表张钢,IBM企业全球志愿服务队,以及宁波的志愿服务合作机构,包括宁波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宁波中科集成电路设计中心有限公司,浙江擎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经纬数控设备有限公司,宁波高新区阶梯科技有限公司,宁波高新区清软英泰科技有限公司的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

2012 IBM企业全球志愿服务队首访宁波

宁波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科技局副局长徐俊波

2012 IBM企业全球志愿服务队首访宁波

IBM大中华区市场及公关部华东华中区总经理游家伦

宁波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科技局副局长徐俊波对IBM企业全球志愿服务队选择宁波表示感谢,对其此行所取得的成果表示衷心的赞许并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徐俊波谈到:“当前,宁波正努力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宁波高新区正积极创建国内一流创新型科技园区,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已经成为推动宁波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词。IBM是世界领先的信息技术服务跨国企业,宁波市和高新区非常欢迎IBM这样的大型国际企业来到宁波,共同推进宁波智慧城市建设和促进宁波企业‘智慧的成长’。”

在总结大会上,参与志愿服务项目的企业和机构也不约而同的表示:通过引进IBM这样的国际知名科技企业,可以借助其先进技术和丰富经验,提升自身技术和管理的创新。同时宁波志愿队的实践,也让本地各界看到一家伟大公司的核心理念,从中获得启发,并通过合作进一步完善自身发展道路。

重视区域拓展,践行企业社会公民责任,为智慧宁波建设提供多方位服务

区域拓展始终是IBM发展战略重要组成部分,IBM一直密切关注宁波和浙江地区发展。2007年IBM宁波分公司成立,2011年5月份IBM在宁波成立以“智慧物流”为核心的中国的第四个研发中心,秉承“精耕细作,成就客户价值”的策略,希望以宁波为窗口,为浙江各市以及周边地区提供更广泛的服务。2012年,IBM将结合浙江省“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大支持与投入,通过“商业服务”与“公益服务”两个方面,全方位、多形式助力宁波和浙江区域建设,实现智慧增长,共建智慧城市。

未来,IBM会更加积极投入本地信息产业建设,致力于建立强大的本地专业团队,与当地合作伙伴一起为广大用户提供将最新的解决方案、产品和服务,为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提供技术和经验支持,具体方向包括:

•  加快区域分公司布局建设,以更完善的组织架构,结合更深化的区域拓展战略,支持浙江客户,快速响应客户需求。

•  拓展业务服务覆盖、将IBM品牌推广到浙江更多城市;协作创新,服务区域更多的行业客户;持续完善业务合作伙伴生态系统,支持合作伙伴做大做强。

•  深度提升区域市场咨询服务能力,充分利用软件业务服务资源,增加高端系统技术服务覆盖,支持区域企业管理转型与科技创新,构建“智慧城市”;与本地高校在产、学、研领域深入合作,共同培养信息化高端人才。

IBM一直致力于以科技推动社会的不断向前发展。在中国,IBM一直努力地把自身建设成为一家真正“受人尊敬”的公司。在公益服务方面,IBM公司一直秉承作为良好“企业公民”的准则,以各种公益方式积极为中国国民经济各行各业提供先进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全力以赴地支持中国的教育事业,积极参与、支持中国的社会公益事业。

自1995年,IBM全方面支持浙江高等教育,与多所高等院校达成伙伴关系,培训了34,749名大学生和58名教师,为1927名学生颁发认证,并将服务科学课程引进高校。在基础教育领域,IBM已在杭州建立了9所KidSmart“小小探索者”多媒体儿童中心,捐赠了44套价值88万人民币的KidSmart儿童电脑和配套软件。2005年7月,IBM企业公众关系部携手浙江大学,运用“全球网格大同盟”的强大计算能力,推动治疗艾滋的创新药物的研发进程,为全球抗击艾滋病公益事业做出了积极努力。2009年6月,IBM 与浙江大学合作,培养高校人才、合建创新中心,为软件及服务行业培养高端人才。

此次到访宁波的IBM企业全球志愿服务队是被派往中国的第17支团队,亦是第一支进驻华东区域的志愿服务队。本次为IBM选定的六家志愿服务对象中有一家是重点信息技术研究和学术机构,五家是创业型成长企业,来自于信息服务,数控设备研制和软硬件开发等重点产业。针对宁波发展的目标和服务对象的需求,团队云集了其中包括来自印度、德国、美国、匈牙利、墨西哥、埃及、意大利、委内瑞拉8个国家的软硬件部门、业务和技术咨询咨询部门的13名成员,专业涉及IT外包、IT策略、财务、金融、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项目管理等多个领域,优先在以下四方面为宁波当地合作组合和企业提供志愿者服务:

•  增强IT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应对全球竞争

•  支持创新型高科技区域发展,并吸引更多外资

•  完善公司管理,优化供应链,以支持企业健康发展

•   帮助高校培养科技创新人才,提高研发能力,增进学术交流,推动产学研合作

百年企业信念支撑下的员工志愿服务

少有企业能够在百年历史之中不仅保持长盛不衰,而且还成为改善社会的有力推动者,并将服务社会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贯彻到了所有战略层面。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IBM始终将企业社会责任与先进的技术和优秀的人才看作最宝贵的财富,坚持以IBM的顶尖技术产品和全面解决方案为基础,通过具备一流专业技术的员工们的服务,直接参与到社会公益活动中,为社会做出务实的贡献。

可以看出,IBM的信念是为员工、股东、客户、社区,乃至整个社会,创造最大化的价值,利用自身技术的优势,实现企业的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所以,IBM的眼中,企业社会公民责任不是一笔或几笔简单的捐赠,而是应该结合自身优势,迎合当地企业和组织的需求,以期切实并有效的解决实际问题。以员工志愿服务为载体,以所掌握的先进技术与知识为内容,以公司的资金技术支持为基础,是IBM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提供公益服务的特色。

总的来说,IBM的员工志愿服务体系可以分为三个层级:最基本的是以社会服务为目标,提供爱心帮助和公益项目的慈善志愿服务;其上是以社会管理为目标,提供员工专业技能服务、帮助组织发展的专业志愿服务;最顶层的是以社会变革为目标,志在推动政策创新和社会治理方式创新的精英志愿服务。始于2008年的“企业全球志愿服务队”公益项目目的就是在培养员工领导技能的同时,帮助解决新兴市场面临的社会和经济挑战。

IBM通过向中小企业、非赢利组织和学校实施个性化的志愿者活动,为那些原本无法获得上述资源的机构和组织带来显著变化。通过这种随需应变的志愿服务项目,IBM志愿者们展示着作为优秀企业公民的形象以及IBM服务社会的品牌特质。全体员工的志愿者精神,既是公司核心价值和文化的体现,也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此项目不同之处在于,不是某一年向某一国家派遣少数几个员工,而是真正承诺在多年时间里向同一国家派遣数十名IBM员工。在动身之前,各个IBM团队将进行三个月的准备工作,了解目的地国家的当地习俗、文化、语言、项目目标以及相关的社会经济和政治状况。这些IBM志愿者将融入陌生环境,这要求志愿者更大胆地开拓视野,了解自己以及挑战自我潜能,从而积极投身志愿服务,脚踏实地地履行IBM的企业公民责任。志愿者的自我奉献理想源自内心,服务社会的方式来自自身所长,没有一家公司能够强迫员工参加志愿活动。通过“企业全球服务志愿队”计划,IBM将得到具备更广泛技能、并且可在全球背景下运用这些技能的领导者,参与者个人将获得一系列特别的领导机会和发展体验,而社会则将获得IBM最佳的解决问题能力,因此这是一项对三方都有利的计划。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