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中间件技术上是否完全依赖SOA?

中间件技术上是否完全依赖SOA?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厂商宣传为了制造效应,但SOA架构的中间件仍然是应用上一个比较笼统的范畴。目前,SOA(面向服务架构)大潮正在席卷着整个世界,而且势不可挡。作为一种集成企业应用的方法论,SOA具备灵活性、标准性、重用性强和成本低等优点。

来源:CIO时代 2012年7月13日

关键字: 中间件 SO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厂商宣传为了制造效应,但SOA架构的中间件仍然是应用上一个比较笼统的范畴。目前,SOA(面向服务架构)大潮正在席卷着整个世界,而且势不可挡。作为一种集成企业应用的方法论,SOA具备灵活性、标准性、重用性强和成本低等优点。厂商也一再强调,通过SOA,用户可以将所有组件服务简单组合在一起,这些服务可以被共享、重用和连接,从而实现更高效的企业业务集成应用。

从现状来看,SOA则更多地被传统中间件厂商谈及和宣传,中间件和SOA甚至被形容为“鱼和水的关系,中间件厂商借助SOA理念实现了自我发展和跨越”。诚然,对于中间件来说,SOA是技术方面的大势所趋,但真会是目前似乎“完全依赖SOA”的关系吗?

厂商竞相追逐

当今IT正在发生着很大变化,例如在数据层面上,企业信息量变得庞大,数据类型的应用也随之增多,在安全性上的要求也更高;从逻辑层来看,企业业务流程变化更快,复杂性变高。在界面层用户希望功能强大而操作快捷,资料来源和互动性要更丰富,因此对用户来说,拥有一个成熟的IT基础为业务打下基础就尤为重要。

而从近日近700人参与的甲骨文融合技术峰会上也能看出,如何制定和实施中间件战略也成为IT主管所关注的焦点,涉及的方面包括: SOA、企业级Web 2.0、商业智能、身份管理、内容管理、数据集成和基础架构管理等热门话题。

SOA架构已经被视为下一代Web服务的基础架构,目前国外IT厂商所开发的相关产品大多是基于SOA架构,IBM、BEA更是表示,SOA落实到具体的软件产品就是中间件。于是,基于SOA架构的中间件产品成了软件厂商竞相追逐的目标。

IBM将SOA作为软件市场的最大策略,将其WebSphere软件转为SOA战略,并应用于其主机系统,企业可以很容易地把复合型应用建立在门户网站中,以解决公司员工的问题。BEA也把SOA定为未来惟一的战略方向。基于互联网的解决方案产品线相对比较丰富,例如其Weblogic就在市场取得很大成功。

而Oracle融合中间件定义全面,覆盖了用户界面、商业智能、内容管理、SOA业务流程管理、应用服务器和身份管理领域,并与网格基础设施和企业管理器构成了强大的软件技术平台,其中间件不仅可以独立使用,还能与应用系统相集成,因此用户数也已经超过5万多家。

基于SOA的Oracle融合中间件中如业务流程管理、商业智能、企业绩效管理等也遵循了IT基础的六个原则:业务驱动、与业务紧密相关、能提升价值、更高效率及更低风险、高灵活性。

国产中间件厂商也看到了SOA架构的趋势,东方通、普元等国内中间件一线厂商也积极响应中间件SOA战略,并在此基础上做行业应用上的一些创新。

从众多的厂商蜂拥而至可以看出,SOA无疑是未来趋势。

关系密切但不依赖

之所以SOA会成为厂商关注的IT架构,是因为在SOA架构下,“服务”成为应用系统的基本组件,这样一来,IT和业务的结合不再像以前那样变得分散和形成孤岛。而且,SOA架构使应用系统具备灵活性,并完全符合Web服务和XML标准,因此用户不用去关心其底层的实现技术。这使用户的应用变得简单。

不过,SOA架构的中间件仍然是对中间件应用上一个比较笼统的范畴,其包括应用服务器、消息中间件、交易中间件、门户服务器等多个类别,其中如应用服务器、门户中间件等与互联网关系密切的应用,很容易就能封装而且本身也支持Web服务,这其实类似于SOA。另外,对于消息中间件、交易中间件等要去基于SOA,其意义不会明显。

当然,不能因此去否定SOA对于中间件的意义,如果中间件基于SOA架构,无论是从整体应用还是后续的再开发,都显得十分清晰,例如企业业务流程中,各个关键业务如市场、供应、物流方面都能依托SOA架构,SOA又与现在企业应用居多的 Web服务紧密联系在一起。使其以Web服务方式体现并互相调用,很容易实现业务之间的信息整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