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Windows 8引领全新移动设备创新浪潮

Windows 8引领全新移动设备创新浪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笔记本电脑的诞生只有一个原因:人们需要移动化计算。教师需要外出讲学,设计师需要向客户展示方案,商务人士需要频繁出差,作家需要随时随地记录灵感。而这一切需求全都超出了传统桌面PC的能力范畴。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2年12月21日

关键字: windows 8 微软 移动设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然而自从问世之初起,笔记本电脑就并没有很好地满足用户的移动计算需求:性能好的体积和重量太大,够轻薄的性能又太弱,或者体积和性能都能让人满意了,电池续航又太短。尽管曾经出现过不少希望改变这一现状的新型设备,例如简称UMPC的“超便携型计算机”,一度将笔记本的尺寸压缩到PDA的大小,但因为设备太小难于操作,而且价格过于高昂,并未获得市场认可。前几年出现的上网本热潮成功把握住了价格、电池续航和基本操作三项大关,可惜因为性能实在太差,除了基本的浏览网络之外很难胜任其他任务,很快销声匿迹。

2012年末,行业悄然迎来下一次移动计算革命。这一次的革命领导者是微软的Windows 8操作系统,以及众多OEM厂商的“超极本”解决方案。全新的软硬平台结合,为PC制造商们带来了无比广阔的想象空间,也为消费者们带来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新型笔记本电脑。

戴尔紧抓Windows 8全新上市的契机,对其XPS系列产品进行了升级。全新的XPS 13在原本11寸笔记本的机身尺寸上放入了更大的13寸屏幕,配备英特尔酷睿i7处理器,以及强劲的8GB内存和256GB的固态硬盘。惠普也实时地推出了Spectre XT超级本。这让许多曾经在移动平台上无法企及的大计算量任务从不可能变为可能。凭借Windows 8系统不到10秒的启动时间,让会议室里和讲台上等待笔记本启动的那段漫长而尴尬的时间一去不返。有了新一代Windows 8设备的强大火力,移动办公再也不用受到性能的限制,在旅途中哪怕紧急进行Photoshop作图等计算量繁重的任务也轻松愉快,不再受到无休无止的读盘、等待的干扰。

若只是在保证电池续航和尺寸重量的前提下提升电脑性能,尚不足以称之为革命。微软全新的Windows 8操作系统彻底改变了笔记本电脑的使用方式。Windows 8大幅度改善了对触摸操作的支持,支持多点触控,使触摸屏真正成为电脑上有机结合的一部分。

针对这一全新特性,厂商们纷纷将触摸屏引入传统的笔记本设计,甚至干脆推出了集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二者之长的“变形本”(“hybrid”,或称“convertible”)。索尼的T13超极本在原本以轻薄见长的设计上加入了触摸屏支持。更进一步者如东芝滑盖平板超极本Satellite U920t,则采用手机上常见的滑盖方式,将键盘隐藏在机身内,一推一拉之间,轻松在传统笔记本和触屏平板电脑之间自由转换。联想的IdeaPad Yoga则更加天马行空,引入了360度自由翻转的形式,允许用户在笔记本式、平板电脑模式、帐篷式、站立式等多种形态之间进行切换,满足了手持、膝头、桌面等几乎一切可能出现的放置方式与使用场景。与上述两个“集成化”例子相反,惠普的Envy X2采取了“分离化”的设计,将笔记本屏幕从键盘上拆下,就得到了一部轻便实用的平板电脑。

这些形态上的变化也许看似没有必要,但在放在移动应用的场景中来看,则具有不可或缺的意义。例如在候机大厅等待的时间中玩游戏,与其将整个笔记本撑开,放在膝头,用键盘和触摸板痛苦万分地凑合着打上两盘《魔兽争霸》,还不如折叠成平板电脑的形态,用触摸屏痛痛快快地切几把《水果忍者》。

当然,全新Windows 8设备中也有保留传统笔记本造型的产品。作为其中的亮点之一,富士通LIFEBOOK U772超极本由日本原装进口,具备极致纤薄的机身、超长的续航能力以及强劲的运作性能。U772更预装Windows 8专业版,为高端商务人士的数据安全打造全球最高级别的安全防护。此外,结合Windows 8操作系统的触控操作特性,华硕VivoBook S400是华硕首款搭载Windows 8的触控屏超极本,采用了金属拉丝纹路的机身上盖,很好的提升了产品耐用性,而值得一提的是,S400搭载了24G SSD和500G HDD的混合硬盘模块,追求性能的同时也兼顾了性价比。

即便是在家庭范围内,变形设计与触摸屏支持也更适合闲散在沙发等家中场合。试想您正在沙发上看着影碟,突然间身边的笔记本响起提示音,说微博上收到私信。在这种仅仅需要快速回复三五个字的情况下,您会选择正襟危坐、在膝头上展开笔记本电脑,然后通过实体键盘输入文字吗?还是继续慵懒地斜靠着,仅仅点亮屏幕,利用Windows 8自带的触摸键盘进行回复?

Windows 8与OEM全新产品的结合,很好地解决了移动计算中体积、重量、电池续航三者之间的平衡问题。更重要的是这一组合填补了平板电脑和笔记本之间原本不可逾越的鸿沟,满足了用户对手持操作、快速启动、打发零散时间、处理突发任务等各方面的需求。移动计算的精彩时代即将全面到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