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后PC时代苹果谷歌等五大巨头群雄混战

后PC时代苹果谷歌等五大巨头群雄混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前甲骨文互联网部门副总裁、天使投资人皮特·雷兰在TechCrunch上撰文称,后PC时代,苹果、谷歌、三星、亚马逊和微软五大厂商将展开竞争,到底谁会笑到最后呢?雷兰认为谷歌将继续占据主宰地位,在其合作伙伴三星的帮助下从苹果、微软和亚马逊那里攫取份额。

来源:腾讯科技 2013年2月19日

关键字: 苹果 谷歌 三星 亚马逊 微软 Android iPhone BYO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在苹果股价下跌10%以前,有件事情就已经变得很明显,那就是有一场“战斗”已经结束了——缴械投降吧苹果,Android已经赢得了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份额的战争。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形势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变得明朗化,而且为市场人士所了解:Android已经在智能手机销售量方面占据了主导地位,而苹果iPhone则在利润方面占据主导地位。现在就宣布Android已经取得胜利或许还为时过早,但从历史上来看,受谷歌免费提供其Android操作系统的模式的影响,这个平台已经将智能手机市场的一大部分纳入怀中。在这场“游戏”已经接近尾声的形势下,没有其他什么操作系统有能力扭转乾坤(不妨想想Windows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期的地位和诺基亚功能手机在手机时代早期阶段中的地位吧)。

但与此同时,在规模更大的、后个人电脑时代的战争中,仍旧存在着许多未知因素。这个时代才刚刚开始,但各种各样的设备已经取得了爆炸式的增长,所有这些设备都想要填补现已过时的桌面电脑的空缺: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小尺寸平板电脑、手机平板、超极本、混合型笔记本,诸如此类。随着市场的进化,各种设备之间将会展开竞争来满足细分的需求,有些设备注定将会取得繁荣发展,而有些设备则注定将会失败。而在哪些类型的设备到2015年还能继续生存下去的问题上,有许多因素都将发挥作用:

1、消费者和工作者的选择

那么,个人电脑和笔记本将面临什么样的命运呢?很明显的答案是平板电脑将会接替它们的位置,但从形状系数方面来说则将有多种选择,就现在看来包括大尺寸平板电脑、小尺寸平板电脑、混合型平板电脑(如微软Surface平板电脑,这种平板电脑拥有可以拆卸的键盘,其操作系统既可用于休闲活动,也可用于进行生产性活动)等。

消费者将会继续使用大尺寸和小尺寸平板电脑来收发电子邮件、使用Facebook服务和看电影,我们可以将其称作需要一个分量较轻的、易于使用的第二显示屏的休闲活动。这些家庭消费者不需要物理键盘,也不想要物理键盘;与此同时,从250美元到600美元之间的价格来看,平板电脑在这个领域中是很难被击败的——也正是因为这样,iPad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而拥有视网膜(Retina)显示屏的iPad mini可能会成为“下一个重大产品”。谷歌Nexus 7也已经进入7英寸平板电脑领域,因此小尺寸平板电脑战争才刚刚开始。

另一方面,生产消费者会在多种环境下使用笔记本电脑,比如说休闲活动与不算繁重的生产力工作,包括创制文件和演示文稿等。有些生产消费者可能会选择超极本和小尺寸平板电脑的结合体,但对于大多数生产消费者来说,混合型平板电脑将在未来几年时间里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混合型平板电脑既可满足生产消费者对休闲活动的要求,而且也能满足与工作相关的任务。但对于家庭来说,消费型平板电脑仍将继续存在。

专业人士倾向于跟生产消费者选择同样的模式,但他们会等待更加经过实践证明的解决方案浮出水面以后才会做出选择。BYOD(自带设备)允许专业人士在休闲活动方面作出自己的选择,因此有些人可能会选择易于使用的混合型设备,这种设备允许他们同时用于工作和娱乐。而在另一方面,很多需要使用高性能软件的专业人士则将继续使用笔记本或超极本。在这种情况下,设备功耗就会变得很重要,而混合型平板电脑在2014年以前无法达到必需的标准。

2、设备经销渠道

智能手机:Android手机得以在智能手机销售量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的理由很简单:AT&T和Verizon等电信运营商喜欢免费赠送手机,然后靠数据计划赚钱。Android操作系统让这种模式成为可能,原因是这个操作系统是免费的,以及由于硬件厂商能将其硬件商品化。虽然现在移动运营商已经在免费提供签约两年的iPhone 4手机,但拥有各种功能(虽然这些功能有可能是无意义的)的50种不同Android手机的经销渠道仍将取得胜利。更多的开源挑战者将会到来,但不太可能会取得成功。但是,运营商并非最好的应用商店和生态系统管理者,而对于配销杠杆来说,应用商店和生态系统是至关重要的。在这一领域中,苹果仍旧是当之无愧的王者,其App Store应用商店和苹果专卖店都占据着领先地位。

平板电脑:平板电脑则是另一回事。很明显,经销渠道并非手机公司,而是苹果专卖店、电子商店或在线商店。80%的平板电脑都支持WiFi网络,因此运营商的配销能力要疲弱得多。竞争正在商店中发生,而不是通过运营商发生;而在这一领域中,Android再次向用户提供了多于苹果的选择,但两者之间的差距不大。Android拥有价格最低的、最灵活的平台,但比苹果的平台要落后三年,这种差距在2013年中是很难克服的。从当今的学校和企业市场来看,苹果iPad正占据着主导地位。

笔记本:虽然Chrome看起来将处于谷歌企业战略的最前线,但就笔记本而言,Chromebook还不具备驱逐微软Windows 8操作系统的企业设计“功力”,更不要说Windows已经致力于将自己的生产力软件引入云领域。与Android和运营商类似的是,微软与笔记本厂商之间拥有时间更长的、已经确立了自身地位的关系。笔记本领域中的战争将在三个操作系统之间展开,分别是OS X、Winodws 8和Chrome。其中,OS X在企业领域中占有主要地位,原因是BYOD趋势让iPhone和iPad能与基于OS X的苹果设备互相配合。

3、平台生态系统

苹果将继续在应用生态系统中占据主导地位,在“优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上赢得消费者,尤其是如果iPad mini配备视网膜显示屏的话。对苹果来说,推出混合型平板电脑是不太可能的,原因是其不喜欢微软阵营生产的混合型平板电脑(虽然苹果以前对7英寸平板电脑也说过同样的话)。

亚马逊将成为平板电脑市场上的竞争者之一,希望通过出售服务和内容以及以较低价格出售硬件的方式来吸引用户;但对于亚马逊Kindle来说,2013年将是处境艰难的一年,原因是iPad mni和Android正在自相蚕食电子书阅读器市场,而亚马逊未能吸引大量应用进入其应用商店。音乐和视频将是很重要的,但拥有软件选择正在变成消费者的基本必要条件。当混合型LCD和电子墨水设备在未来两年时间里进入市场时,亚马逊将发现自己面临更大的困境。

三星将会推动Android平板电脑销售量实现增长,成为苹果平板电脑的强大竞争对手。通过Galaxy系列设备,三星已经证明了自身生产一种出色设备的能力,这家公司在大尺寸平板电脑和手机平板市场上都拥有自己的产品。此外,三星在亚洲市场上也占据着庞大的份额,拥有一整套垂直整合的产品,只有应用软件操作系统除外。就目前而言,暂时借用Android操作系统还是行得通的。因此,平台生态系统中真正的赢家仍旧将是谷歌;三星只能有助于推动Android设备的销售量增长,而销售量的增长会吸引开发者到谷歌的平台上去,原因是三星自己不具备一个开发者生态系统。

微软已经推出了自己的Surface平板电脑,但这家公司在这个领域中已经陷入困境。微软将继续致力于开发混合型平板电脑,但无可避免地,其制造商合作伙伴将在创新方面超过这家公司,而微软则将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那就是不采取任何行动,眼睁睁地看着其他公司生产自己的产品——而且是速度更快、效率更高的产品。

其他平台也不可被低估。移动网络操作系统是很新的平台,Mozilla和Facebook正试图找出让移动网络启动的方法。这两家公司没有应用商店,而且坦白的说,它们也都不喜欢应用商店;如果有可能的话,那么这些公司宁愿未来还将重返网络时代。但是,HTML5将继续在用户体验方面让它们感到失望,因此想要让开发者支持移动网络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至少在未来两年时间里将是这样。从更长期来看,移动网络操作系统将会崛起,与应用商店展开“搏斗”。

4、技术发展趋势

很明显,未来两年时间里硬件和软件领域中都将出现很多进步;但更具体的说,现在有三项技术正在开发中,这些技术将永久性地彻底改变个人设备和技术的世界,那就是:增强现实产品、智能家庭设备和手势人机界面。

谷歌眼镜(Google Glass)等增强现实产品是这种创新活动正在前进的方向。谷歌眼镜尚未发布,但这个领域中的竞争形势已经在不断增强,微软已经提交了增强现实眼镜专利,将在各种事件中显示实时信息。可穿戴设备将改变我们做生意和开会的方式,改变我们与爱人沟通和预订飞机票的方式,改变我们浏览互联网的方式。

电视等智能家庭设备则是另一个尚未被利用的重大机会。传闻中的苹果电视尚未露面,这种设备发布的时间可能比市场预期得要晚。不过,我们已经看到,创新战争已经显示出进入起居室的早期迹象。

手势人机界面是由Xbox Kinect率先推出的,这种技术的发展动量正在增强,应该在不久以后就会成为人们身边的智能电视。

但是,在未来两年时间里,以上所提及的全部技术进步都还是未知因素。

5.、“金砖四国”地区的经济发展

最后一点,但肯定并非最不重要的一点是,全球经济发展将在后个人电脑时代的设备开发和经销中扮演一种绝对关键的角色。最大的新兴市场——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这所谓的“金砖四国”——正在取得爆炸式的增长,成百上千万人正在进入中产阶层。在这些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庞大机会的市场上,成本是一个主要的因素。在印度市场上,功能手机仍旧是占据绝对主导地位的手机形式;而且在这个市场上,手机不只是手机而已,同时还是占据绝对主导地位的互联网接入服务的用户使用平台。包括诺基亚、苹果和Android OEM(原始设备制造商)在内的大多数供应商都在摩拳擦掌地想要一决高下。

所有这些市场都在扩张,财富的大规模转移正在创造出成百上千万的新晋富裕消费者。苹果已经将目标瞄准中国市场,而且正在利用较低价格的数字内容进入印度市场。但是,发展中世界很可能仍旧是属于Android的,这是全球范围内最具通用性的平台,几乎所有移动设备都基于这个操作系统运行(当然,苹果除外)。

结论

从Android平台的兼容性和可获得性以及这个平台正在朝着以移动为重点的用户界面发展的趋势来看,我预计到2015年Android操作系统将为接近70%的计算设备提供支持。

基于上述理由,看起来谷歌将继续占据主宰地位,在其合作伙伴三星的帮助下从苹果、微软和亚马逊那里攫取份额。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