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微软高管:Win8不会是“新可乐”的失败,而将是零度可乐的大获全胜

微软高管:Win8不会是“新可乐”的失败,而将是零度可乐的大获全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微软公司公关部首席沟通官Frank X. Shaw表示,“非要说的话,Windows 8就像是零度可乐,零度可乐是个反映出整个市场的新需求的产品,一个尝起来就跟可乐一样但是没有卡路里的。”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5月20日

关键字: windows 8 开发 Windows Blue Windows 8.1 微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微软公司公关部高管在周二为公司的Windows发布策略辩护,并否认微软采用了苹果公司的“沉默营销”策略来发布新品。

微软公司公关部首席沟通官Frank X. Shaw在采访中谈到,“我们很清楚自己不是苹果。我们也想跟苹果公司一样控制所有的股份,但往往事与愿违。”

微软的宣传发布策略已受到多方分析家批评,尤其是开发人员、PC制造商、企业客户、消费者、媒体和分析家等多方面人士获取Windows信息的方式。因此Windows 8 颇受非议,那些分析人员对微软总是会隐瞒信息不公开而怨声载道。

据称,由于当时开发人员没有足够的信息和工具,无法为2012年10月发布的版本量身打造顶级App应用。初级设备制造商也中断了触屏设备的生产,企业仍在困惑为什么要采用这个新的操作系统。

美国科技行业分析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的首席分析师Patrick Moorhead,对此的评论十分简洁,他声称苹果公司只公布产品信息的惯常做法所取得的成功,被微软看到眼里并也抄袭了这种做法。Moorhead在周一的一个采访中评论道,“但微软没有学得像模像样。”

但Shaw完全不赞同这种说法。谈到与苹果比较时,Shaw表示,“那只是人们简单表达的一种说法,但并不准确。我们是基于自身需求而选择适合的策略,所以有时可能会比较保守,有时会比较开放。”

那些因为害怕会威胁到微软信息来源而要求匿名的分析家,搬出2009年秋天发布Windows 7 的策略来进行对比,认为那是一个更开放的宣传项目计划。

然而这种更加保密的做法受Stephen Sinofsky的赞赏,他去年亲自带领Windows团队开发了Windows 7和接下来的Windows 8系统。在Sinofsky带领Office团队开发多个不同版本的时候,他就以喜欢保密而著称,尤其是在他团队开发Office 2007的那段时间里。

Shaw承认微软现今做法有所不同,即这种逐渐向媒体,分析人士,开发人员和初级设备制造商发布信息的方法。“是,的确有所变化,但这也是因为我们生活的世界在不断变化,”Shaw这样解释,“要是进行Windows 7和Windows 8的对比,就会发现Windows 8系统上的很多地方都是准备保密而非面向大众公开的。单看要在ARM上构建Windows8的决定,就能看出这个是非常机密的。”

在谈到Windows 8发布的保密与之前Windows 7发布的公开性,Shaw继续说道,“我认为非要这样比较很牵强,Windows 8代表的是使用触屏所带来的一个明显的平台转换,Windows在ARM和Intel上都可以使用,一个新的App应用模型和新的商店,还有我们推出的全新的硬件套件。”

很多情况下,微软已经准备逐步发布信息,也就是用“点点滴滴”策略,至少是针对外行人来说,似乎是没有什么作用。对此最好的例证就是当公司上周宣布将在六月下旬举行的BUILD峰会上发布Windows 8.1的公开预览版本,但说将会在之后“几个星期内”提供一些包括价格在内的其他信息。然而,就在7天之后,Windows部门的CFO,Tami Reller就表示升级是免费的。

当问及微软为什么不直接同时给消费者提供价格,Shaw没有正面回答问题。他而是说,“确实有很多做法可供选择,我们选了这种方法,我们认为这是发布信息最好的方法。”

微软最近还有一些其他的错误决策。今年早些时候,有消息称,微软试图将每个所售出Office 2013许可证永久绑定在其安装的第一台电脑上,并不允许用户随后将许可证移到其他机器上,公司并且要限制终端用户使用许可协议(EULA)的公开,就是那个几乎没有人去读的协议。然后三月份时,由于用户们的强烈反对,微软只得又放弃了这项锁定许可证的做法。

Shaw说道,“这是一整个系列。有时候可以完全透明,有时候要适度透明的,有时候只能秘密的。指引我们前进的并不是公司那一成不变的策略,而是产品或是服务,还有市场的需求”

Shaw也对很多人所说的那种观点提出异议,即开发人员不能像以前的操作系统版本一样及时了解Windows 8的信息,并且实际上他们在整个开发阶段内获得的信息要比以前晚很多。有消息称,这导致了Windows商店的App应用的数量较少,以及一些重要应用程序的缺失,比如说Facebook专用程序。

Shaw提及了2011年BUILD峰会及其后续作用,并这样解释,“我们对开发人员和独立软件开发人员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对他们进行培训保证他们能准备好,人们必须认识到的一件事是,在Windows 8发行之前,根本没有目标设备。”

Shaw暗示,由于设备的缺失,发布的时候App应用市场中几乎没有相关App应用是很正常的。“开发人员都是理性生物,”他这样说,暗示他们会持观望态度,直到有可以用来调试他们开发的App的硬件出台。“我们对于发行的时候App应用市场应该是什么样子有很实际的期望。发布对我们而言从来不是大功告成的时候。”

在采访中,Shaw又一次严厉批评了媒体对于Windows 8.1的报道。一些报道和短评将微软的此次升级描述为是其之前操作系统版本的退步,并将Windows 8比作可口可乐公司1985年的大失败,那时在对“新可乐”数月的介绍后,这个饮料行业巨头猛地拉过来一个再次定位的汽水。

Shaw对攻击的反驳又为公司招致了不少批评,Moorhead评论像微软这样的大公司竟然对批评这么敏感,这本身就是软弱的表现。.

Shaw对此很不赞同。“这些事情太讨厌了。”听到《金融时报》《经济学人》的新闻报道,他说,之前他还将它们单独挑出来作为例子说明新闻报道只追求轰动和夸张来赚取点击率。

“要是你对此不做任何反应,那它就被认为是真的了,”他这样解释为什么星期五的时候会发布声明。“要是自己什么都不说,总不能期待有人能来读出我们脑子里的想法。所以我们必须要把自己的立场讲出来。”

在谈到新可乐这个问题,Shaw甚至拿这个打了个比方。

“非要说的话,Windows 8就像是零度可乐,”Shaw说道,“零度可乐是个反映出整个市场的新需求的产品,一个尝起来就跟可乐一样但是没有卡路里的。”

零度可乐销量世界第二,仅次于可口可乐,它在2010年销量超过百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