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拆分微软:探讨另一种运行模式

拆分微软:探讨另一种运行模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曾审理微软垄断案的美国地方法院法官托马斯·本费尔德·杰克逊曾在2000年裁定判决将微软拆分成两家公司。其中一个为Microsoft Blue,专注于操作系统业务;另一个为Microsoft Red,主攻微软的软件项目和产品。如果该判定成立,如今的科技世界将会是怎样的呢?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6月20日

关键字: 微软 操作系统 Windows Office i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ZDNet专栏作家Steven J. Vaughan-Nichols撰文写道,近日,法官托马斯·本费尔德·杰克逊因病去世。这位前美国地方法院法官曾在2000年裁定微软这家软件巨头应该被拆分成两家公司。如今,其部分裁决已被推翻,但如果美国上诉法院决定维持原判、分割微软,那么事情将会如何演变呢?

 拆分微软:探讨另一种运行模式

假如存在两个微软 

杰克逊并赞成微软的垄断地位,因此裁定要对其进行拆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近几年许多专家都纷纷表示相信倘若杰克逊的裁定能得到维持的话,微软也许会比现在做的更好。

无疑,在过去几年中,微软的效益一直在走下坡路,其也曾被多次传召要求将公司拆分为多个更灵活、反应更及时的部门机构。而这些计划通常都会包含一个部分,即将微软拆分为两部分:一个专门负责桌面平台、一个专门负责服务器领域。而这个计划并非杰克逊的初衷。

杰克逊的计划是将微软拆分为两家公司。我们可以称其中一个为Microsoft Blue,其将专注于操作系统业务;另一个为Microsoft Red,其将主攻微软的软件项目和产品,如Outlook、 Internet Explorer、Office以及Microsoft Network(MSN)。

在这种运行模式下,Blue公司将不得不提高运营效率,也就可能不会出现像Vista和Windows 8这样失败的操作系统,因为Blue公司将无法承受这类失误。他们将不得不多多考虑用户体验、倾听用户的意见。

与此同时,由于Blue将全力投入操作系统的研发,其在支持新发明和创新方面将更加积极并富有革新精神。因此,也许就不会出现苹果于2010年4月推出iPad抢占大量平板电脑市场的情况,平板电脑时代将由Blue的Haiku拉开序幕并占领该市场领域。而现实的平板电脑境况则是,微软大大落后于谷歌的安卓和苹果的iPad。

在桌面平台,Blue可能还会占据主要优势,但是苹果的Mac OS X可能还会有更大的市场占有率,即维持在一个较低的两位数水平。而其他的平台如Ubuntu Linux也将有较大的市场占有率,即二到三个Linux发行版本的市场占有份额为一个个位数的水平。也或者,可能Red Hat和Red Hat Enterprise Desktop一道会在企业桌面市场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不过Red前进的道路可能会比较曲折。如果不与Blue亲密协作,诸如Office这样的程序若要保持现有的企业公认办公应用软件的地位将显得异常艰难。而包括Lotus SmartSuite、OpenOffice及WordPerfect在内的软件将成为有望成为大众化的办公应用程序。

在另一方面,IE在法院裁判微软之前就已经彻底打败Netscape。IE无疑依然还会是最主流的网页浏览器。不过Netscape也是有可能东山再起的。但即便是如此,基于Netscape的代码而研发的火狐浏览器则将可能不复存在。

倘若没有火狐浏览器推动网页浏览器的创新,将很难看到网页浏览器在过去的十年间会如何发展。那样将会出现其他的浏览器与IE相抗衡,只是不是现在的火狐和Chrome,而可能会是Opera和Safari。

不变的是,Red由于无法赶上Windows的步伐,在桌面领域依然是裹足难行。不过Red将不得不在后端办公程序和服务器领域下更大功夫。事实上,一直以来微软在后端产品研发方面比最终用户程序做的更好,因此Red在这方面是否能获得成功还暂无定论。估计他们更可能成为该领域用户可选择的其他替代产品的提供商。

这说明什么呢?众所周知,如今微软对开源极为友好。

举例来说,在微软的云平台Azure上,用户可以运行Ubuntu、CentOS和SUSE Linux。尽管实现这个目标花费了数年时间,但如今产品已经成功推出。但是,Red可能已经早早就支持Linux和开源软件了。比如说,我们可以想象活动目录在Linux上作为一项服务早在2003年就可实现。而之后的事情就很难预料了。

和Blue一样,Red也将不得不变得更富有创新精神。也许在云和搜索技术方面,微软可能就不会像现在这样成为该领域的一个追随者,而是变成一个成功的领跑者。

假设盖茨和鲍尔默依然管理Windows和Microsoft Blue,那么Red在互联网和站点创新及收购方面将变得更加强劲。举例来说,雅虎将被Red收购。在这个假设的情境下,阻碍这笔交易的绊脚石将不复存在。

因此,倘若保持这种假设情况,至顶网在2013年6月份的各大新闻标题将会是:

Windows 8获得好评 成功击败最新版Mac OS X

Torvalds谈Microsoft Red Linux服务器

Microsoft Red Web服务云再次击败亚马逊

微虎劲头强势 成网络搜索领域“老二”

最新苹果iPad欲追赶MSFT Blue Haiku 5

如果盖茨和相关人员同意将微软进行拆分,分割成几个比现今这个摇摇晃晃的巨头公司更具管理能力、更具灵活性的公司的话,微软显然能比现在走的更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