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MobileArk叫板AirWatch 做中国移动管理NO1.

MobileArk叫板AirWatch 做中国移动管理NO1.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MobileArk采用独有的“云+端协同”模式;多重安全机制保证,提供网络层、传输层、终端层以及应用层的多重安全机制;在跨平台支持方面,MobileArk采用统一的控件及JS对象定义,通过匹配不同原生平台的自绘渲染引擎及JS扩展来保证跨平台的功能及显示的一致性。

来源:中国软件网 2013年7月18日

关键字: MDM 移动设备 BYO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不是我们不知道,而世界变化太快。伴随着企业移动信息化的风声水起,BYOD工作模式迅速进入了全球各大企业的眼球。然而随之而的是长久以来企业对移动终端管理的匮乏与自带设备共鸣产生的重大安全问题。面对如此迫在眉睫的关键问题,这就要求企业能够充分应用自身IT策略规范管理这些各种各样的个人移动设备。作为企业移动信息化的关键环节移动设备管理(MDM)就由此应运而生,风起云涌。

MDM市场“井喷”,群雄逐鹿

可以说,IT消费化时代的提前到来,令MDM这个新技术与新趋势背景下诞生的新市场骤然爆发,其巨大的钱景,令不管是传统IT巨头还是新兴创业公司都把目光都开始投向这个领域,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

Gartner曾预测2013年关注的十大技术之中,移动设备管理MDM列为最为引人注目。因为在2012之前这个领域一直不温不火,能够上榜着实让人惊奇,不过最近在国内外市场上的一连串动作正在一步步验证如今MDM市场的“热腾火爆”。

近期正式引爆这一市场的,要数老牌MDM企业AirWatch的巨额融资——根据AllThingsD的消息,其在今年A轮融资中获投2亿美元,由Insight Venture Partners领投,其核心业务是帮助大型公司管理以及保证员工所用移动设备的安全性。另一家知名厂商Citrix为了在MDM市场占据领导地位,收购了移动安全厂商Zenprise,强化在MDM移动设备管理方案上的实力。近期SOTI公司也开始组建团队预在中国开疆拓土,欲开辟移动管理市场新路。甚至苹果,也在最新发布的iOS 6增加了一些专为商业用户设计的移动管理功能。而在老安全厂商方面,卡巴斯基、赛门铁克等也闻“香”而动,争食MDM市场。国内MDM市场进入群雄逐鹿、诸候割据的混战局面。

剖析当前国内MDM市场状况,洋品牌占据多数。Gartner机构近期发布MDM全球市场调查报告中,共点评了20多家厂商及其产品。这些洋品牌自2011年开始陆续由代理商引进和并购的方式纷纷进入中国。

Gartner机构每年一度的《移动产品解决方案的主数据管理魔力象限报告》,按照“产品技术力”、“执行能力”、“前瞻性”等多个标准,把全球知名MDM软件厂商列为领导者、挑战者、远见者和特定领域者四大类。在报告中,AirWatch、Oracle和IBM的InfoSphereMDM的产品被评为领导者,Tibco、StiboSystems和Riversand等被评为远见者,特定领域者则较多,包括Heiler、Hybris、SAP的NetWeaverMDM和Informatica、Enterworks、OrchestraNetworks、Agility等,挑战者空缺。

不过,相比国外二、三十多厂商集体扎堆,国内MDM厂商及其产品似乎显得少些,脚步也稍显慢了一些,不过2013年将是MDM产业的黄金爆发期,国内厂商也开始动作频频,陆续发布相关产品角逐MDM市场,开始与洋巨头角逐,短兵相接,携“地主之势”很有可能是“后发先上,慢鸟先飞”。

 


(上图为Gartner5月发布的《移动产品解决方案的主数据管理魔力象限报告》)

土洋大战,MobileArk叫板AirWatch

从Gartner调查机构今年5月发布的《移动产品解决方案的主数据管理魔力象限报告》中的图表,我们可以发现,AirWatch(一家私人控股公司,总部设在美国亚特兰大市)被列为移动设备管理(MDM)市场领导阵营中的第一位。Gartner何以视AirWatch为领导阵营的首位?Gartner的评级观点如下:

AirWatch提供的MDM具有广泛的功能和完善的成熟度,包括增强移动安全、应用安全管理、移动内容管理(通过安全柜)和移动电子邮件管理,以及企业后端基础设施一体化。AirWatch被定位于市场的领导者,为移动安全领域的全球领导者与创新企业,其AirWatchProfessional™解决方案可快速实现核心移动设备管理(MDM)功能,适宜所有规模的企业,尤其是那些对MDM有广阔需求的中小企业。在过去12个月AirWatch市场有一个非常成功的突破,在2012年客户总人数增加一倍以上。

不过,在Gartner机构眼里,AirWatch并非完美无缺:尽管强烈关注客户支持和大客户管理,但仍有客户抱怨AirWatch售后服务不大理想,特别是关于落实postsales场所上安装和升级的技术支持上;不断增多的iOS、安卓、WindowsPhone等操作系统平台给跨企业、跨系统的统一管理带来越来越大的困难,如何管理设备多样性是AirWatch的当务之急;AirWatch在快速增长(在2012年年底员工已超过1000名),但实际上行政领导团队管理能力并没有相应的增长,这将制约AirWatch进一步成长;尽管取得不少成就,但AirWatch仍需提高市场的知名度,它还没为客户和开发人员提供有一套完整成熟的社会社区经验。

对此,移动互联网业界人士项立刚评说,就一般功能面来看MDM,基本可提供的不外乎资产管理、数据保护、IT服务、程序管控、遗失定位、密码强化、远程清除等管理机制。只是各家厂商实作与偏重的安全性不尽相同,因此各自有其擅长可发挥的技术。从功能组合来看,虽然国内外MDM厂商各有所长,但随着这两年产品发展逐年进化与增强,其实功能上已相当接近。

而在移动互联网专家戴弘文看来,国产MDN厂商虽并不多,但近一年发展迅速,爆发力惊人,其中以上市公司烽火通信旗下的烽火星空发展最快,也最为专业。当前国内MDM厂商还有慧点、明朝万达、天畅、携智等10多家厂商,另外华为、东软等知名大厂商也延伸出来自己的MDM产品。目前最有能力叫板AirWatch等洋MDM巨头,当属烽火星空旗下的移动管理平台MobileArk,可有“后发制人、后发先至”之势。

不少业界学者认为,尽管国内MDM在资金规模、商业运作模式上不如国外厂商成熟,但在关键技术上已能平起平坐。从项目运作情况看,国内厂商往往是依靠扎实的技术实力和良好的用户体验来获得用户认可,在设备兼容性、客户需求理解、服务响应速度等方面相比国外厂商有明显优势,也就是“地利、人和”上比洋MDM更具优势。

看一下烽火星空MobileArk一些产品特点和功能或许就能窥出一斑:

采用独有的“云+端协同”模式;多重安全机制保证,提供网络层、传输层、终端层以及应用层的多重安全机制,保证系统、存储、通道、管理以及应用的安全性;在跨平台支持方面,MobileArk采用统一的控件及JS对象定义,通过匹配不同原生平台的自绘渲染引擎及JS扩展来保证跨平台的功能及显示的一致性;支持Android、iOS、WinPhone、Blackberry、WindowsMobile、Symbian等主流手机平台;提供集成开发工具、云托管平台、技术服务支撑平台等丰富的周边产品,完整满足开发者各个阶段的需求;烽火星空MobileArk开发管理方案采用“低门槛、使用付费、按需服务”的多样商业模式。如下图简示:

 

 

来自计世资讯近期数据显示,截止2012年底,国产管理软件在中低端稳住自己的“三亩地”后,在国内高端的市场份额也超越SAP、甲骨文、SUN等国际巨头,从而使国产管理软件在中国市场对国际厂商实现了全面超越。对此,移动互联网人士也预测,不用三年,在MDM市场国内厂商也将很快超越洋厂商。原因是基于三大原因:产品特性、功能比较“接地气”,符合国人需要;国产MDM品牌在价格有明显优势;市场策略灵活,受政策支持。而诸如AirWatch、SAP、甲骨文等洋巨头因市场策略不灵活、应用成本居高难下和软件架构水土不太适合,至今成效并不明显。

20年前,我们都是在用国外电视品牌,而20年后,诸如TCL、海信、海尔、长虹等国产电视已经遍布国际市场,赶日超韩;15年前,我们使用国外PC,而现在经常使用联想、同方、方正等PC国货;10年前,我们使用思科、3Com等国外IT产品,而现在使用华为、中兴等国内厂商产品;5年前,基础软件、管理软件,我们大都在应用IBM、微软、SAP等,现在用友、金蝶、东软等软件已在超大集团企业的应用比比皆是。

现在只要我们进一步坚持自主创新,加大追踪世界最先进技术的步伐,全面推进核心技术的开发与占有,建立独立自主的产业发展模式,并从广泛市场需求出发,立足中国市场,我们相信,不用三年,诸如烽火星空等国产MDM品牌将成为国内市场首选,乃至实现成为“世界级IT公司”的梦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