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日本瑞穗证券经纪人操作失误致使公司16分钟失270亿日元

日本瑞穗证券经纪人操作失误致使公司16分钟失270亿日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5年12月8日,日本瑞穗证券交易员将本应以61万日元的价格卖出1股J-COM公司股票的订单,在下单时误输为以每股1日元的价格卖出61万股J-COM,导致J-COM股股价暴跌。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8月30日

关键字: 证券 乌龙指 金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2005年12月8日,日本瑞穗证券公司的一名经纪人在交易时出现重大操作失误,引发投资者恐慌并导致证券类股票遭遇重挫,东京证券交易所陷入一片混乱。而瑞穗证券已经因为这一数字输入错误在16分钟之内蒙受了高达270亿日元(约合18.5亿人民币)的损失,造成日本证券交易史上前所未有的重大事故。

日本瑞穗证券经纪人操作失误致使公司16分钟失270亿日元

 2005年12月9日,在日本首都东京,瑞穗证券公司总裁福田真鞠躬致歉

这个错误发生在8日上午开盘后不久。瑞穗证券公司一名经纪人接到一位客户的委托,要求以61万日元(约合4.19万人民币)的价格卖出1股J-Com公司的股票。然而,这名交易员却犯了个致命的错误,他把指令输成了以每股1日元的价格卖出61万股。这时操作屏上市场价格栏中出现了输入有误的警告,但由于这一警告经常出现,操盘手忽视警告继续操作。随后,东京证交所发现错误,电话通知瑞穗证券公司操盘手立即取消交易,但取消交易操作未能成功。

 J-Com公司是一家市值约9700万美元(约合8亿人民币)的小型电信外包业务公司。该公司刚刚在小型公司市场上完成首次公开发行,每股上市价格约为67.2万日元(约合4.61万人民币),发行规模约1.4万股,该公司投资者人均认购了15股。瑞穗公司报出的61万股股票的出售信息相当于其发行量的40多倍,价值约27亿美元(约合223亿人民币)。

这条错误指令在9:30发出后,J-Com公司的股票价格便快速下跌。等到瑞穗证券公司意识到这一错误,55万股股票的交易手续已经完成。为了挽回错误,瑞穗发出了大规模买入的指令,这又带动J-Com股票出现快速上升,到8日收盘时已经涨到了77.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3万元)。回购股票的行动使瑞穗蒙受了至少270亿日元(约合18.5亿人民币)的损失。

此次事件中最冤枉的瑞穗证券公司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根据交易规则,瑞穗公司将承担所有交易错误带来的损失。东京股票交易市场的交易员说,当时瑞穗公司某人拿起电话向老板报告这个错误,公司允许他动用十几亿的资金来弥补这个弥天大错。

瑞穗公司的操作失误还导致投资者当天纷纷抛售银行证券类股票,导致各大证券经纪公司的股票全面下跌。因为在下午3点多之前,市场上的投资者只听到了有证券公司出现操作失误将遭遇大规模亏损的传言,却不知道具体是哪家公司,因此只好把证券公司的股票一股脑地抛售,在短短几个小时内,上市公司的股票被抛售一空。股票持有者生怕自己买的公司就是那个倒霉蛋,也清仓出售。据日经股市的一个交易员说,错误交易在8日上午9:30发生,瑞穗公司到中午午休时间才出面澄清。

结果,日本第三大证券商NikkoCordial公司受到连累,股价一度大跌8%,后来虽然出现反弹,但仍以下跌3.3%收盘。ETrade证券公司收盘时跌了5.3%,而野村控股跌了3.7%。除了证券公司,这股不安情绪还波及到了其它的金融类股票,并影响到整个大盘的表现。8日收盘时,日经股指狂泻301点,跌幅2%,下跌点数在年内交易单日中位列第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