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Windows 8.1代码仅对OEM发布 微软新发布策略闹哪样?

Windows 8.1代码仅对OEM发布 微软新发布策略闹哪样?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有史以来第一次,微软发了个新版的Windows,而微软的合作伙伴、开发商和IT专业人员却不能获得代码。为什么改变了策略呢?这样的做法会不会出现适得其反的结果?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8月30日

关键字: 微软 Windows 8.1 开发者 RTM APP 热点追踪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Windows 8.1已经面向制造商发布。说真的,要死抠技术术语的话,上面这句话是不对的。Windows 8.1只是对制造商发布,那种所谓的原始设备制造商(OEM),但是却不像以前发放Windows版本一样对开发商和IT专业人士发放。

对这条官方消息最初的反应颇为强烈,即便是那些对微软较为友好人士的反应亦是如此。

为什么微软会拒绝与传统上的合作伙伴分享Windows 8.1的代码呢?

我不知道为什么,微软也没说。我就此事问起微软的发言人,得到一个平淡的、不是回答的回答:

我们仅仅和OEM分享RTM代码,主要是要优化客户的整体体验—— 先给我们的硬件合作伙伴一个机会,让他们准备不同的新设备和创新型设备,以期能在秋季为消费者和企业在假期以前及时提供这些设备。而在我们的合作伙伴准备令人兴奋的新设备的同时,我们会与他们一起继续改善Windows 8.1,确保到了10月18日面向所有客户发布时,所有人都会有一个高质量的体验,包括有或没有批量许可协议的企业客户、广泛意义上的合作伙伴群体、MSDN和TechNet订户以及消费者。

那么原因是什么呢?我们只能做一些猜想。以下我列出可能的原因。

升级体验至关重要

不要低估这一条的影响。

Windows 8.1更新对微软来说是一个未知领域。这个完整的操作系统升级包含了很多主要的新功能,牵涉到Windows 8一些非常重要的低层次的子系统。但是他们计划会为所有的Windows 8用户的更新提供免费下载,因此要考虑的因素大幅上升,特别是对有些硬件供应商来说,他们卖的Windows 8机器还在保修期内。

如果你去Windows 8.1支持论坛上去看过的话,就会知道Windows 8.1预览版有大量兼容问题。比如,其中一个长长的论坛帖子说,“微软积极地与蓝牙制造商一起在改善一些Windows 8.1预览版里常见的蓝牙设备问题。”

那现在把问题乘以10000或更多,就是现实世界里各式各样的Windows 8设备的种类数。AdDuplex最近做了个调查得到这个数目。如果这些问题在Windows 8.1全面发布前不解决,那用户体验就会很差,支持的负担会重到趋于瘫痪,评论会毫不留情。

Windows 8.1包含比用户码多一些的东西

Windows 8是一款包括了服务的产品,以前不是这样。也就是说,一些代码是用来登录微软账户做同步设置用的,还有些代码是用来连接到SkyDrive上同步文件用的,以及其他用来运作Windows Store的代码。再就是理所当然的会有几十个“第一方” Apps(微软作品)。

所有这些后端服务具有对用户代码的正当依赖性。所以完全有理由相信对有关的服务器上的东西会在中间这段时间内继续得到开发,从现在到10月的全面发放还有一段时间。

当然还有对用户码的错误修复和更新。Windows的开发现在是不会在一些里程碑的日期后停止的。Windows更新通常会用来推出修补和可靠性更新。非常正常的事。

面向MSDN和TechNet发布和面向公众发布是一回事

我一点也不同情那些自认为有资格提前获得新版本的Windows用户。但是开发者提前获得码是正当需要,他们可以验证自己的App能否如预期的运作。问题是,每个人都可以注册一个MSDN户头,可以拿到足够的关键码激活几个设备。

微软和硬件合作伙伴拼命想控制宣传周期。最后的代码毫无疑问会出现几个意想不到的事情。把这个代码放在MSDN和TechNet发布的话,就会引起评论潮,而这些评论又只是基于不完全的代码(参见前一条)。

企业用户和开发商密切关注

Windows 8.1的一个重要改变是采用更频繁的更新节奏,每年的更新会引入新的功能。这一点可能会让企业管理人员十分头痛,同时也让开发商头大。

最糟糕的情况是频繁的更新导致Apps不能运行。如果那些App是关键商业性质的,那企业客户就会拒绝更新,其结果是微软的支持负担不是变好,而是变坏。

微软说开发商开发的Windows 8.1 App可以用Windows 8.1预览版做测试。微软承诺最后的代码不会导致这些App不能运行。开发商有权对这个承诺抱怀疑态度。这一块是对他们来说也是没有开发过的领域。

整个事情让人最失望的是微软管理层没有给任何评论,以及微软管理层缺乏对整件事负面反应的认识。如果你想从根本上改变规则,那你真的要跟利益相关者说清楚。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这一块Steven Sinofsky就会做的很好。他可能也会批准在公众出售日前不发布代码的决定,但是他会列出理由和特别详细的有关细节,2500字,贴在Building Windows 8博客里。

其间,一些微软核心客户会密切关注事态在10月中Windows 8.1发布后的发展。如果过渡顺利,夏季三伏天里这些热乎乎的喧嚣自然不值一提。但是如果更新进行的不好,那就等着看到时候很多人会乐呵呵地说“我就说过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