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Windows XP病危:企业需把握最后迁移时机

Windows XP病危:企业需把握最后迁移时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Windows XP的扩展支持将在2014年4月8日终止,微软将不再提供技术支持。现在距XP技术支持停止还有200天,对于企业用户来说,操作系统迁移、评估平均需要6-9个月的时间。因此,想要进行系统升级的企业真的要行动起来了。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3年9月18日

关键字: 微软 Windows xp Windows 7 windows 8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Windows XP的扩展支持将在2014年4月8日终止,微软将不再提供技术支持(包括安全补丁的扩展)。我想对于大多读者来说,这早就不是什么新闻了。我不想在这里高呼Windows XP的伟大,也不会在这里探讨为什么这款老系统依然拥有如此高的市占率,因为这些都不是大家关心的。到现在还在使用XP的用户可以分为两种:一是有升级意向的,二是不顾微软支持政策,抱着XP不放的。想要升级的用户关心的是,迁移时机及迁移对象的选择;而XP的“死忠”关心的则是,在XP结束生命时,对他们的影响是什么。下面,就针对这两种用户所关心的话题进行展开。

迁移时机:把握最后的200天

现在距Windows XP技术支持停止还有200天,而迁移过程是需要一定时间的。迁移桌面系统所需时间取决于企业规模、组织复杂度和IT设施的情况,一般来说,企业用户操作系统迁移、评估平均需要6-9个月的时间。而在Windows XP中耗的时间越长,企业的迁移成本则会变得越大。因此,想要进行系统升级的企业真的要行动起来了。

需要注意的是,Windows XP支持终止之后,用户将需要为很多基于Windows XP平台开发的软件支付额外费用,因为到那时独立软件供应商将不再免费提供支持。有些第三方称可以提供XP的后续支持,但这种支持是暂时的,因为他们不能触及到windows架构的底层。一旦XP本身不再受支持,防病毒软件也将无法为用户提供保护。

迁移选择:是否继续选择Windows?

不管你喜欢与否,Windows有着广泛的用户基础。综合各个方面来说,在整个应用程序的生命周期中,Windows仍是企业使用的首要操作系统。而且,Windows对开发者的支持做的一直是比较好的。在Forrester Forrsights于2013年第一季度进行的开发者调查中,Windows系列是被调查的软件开发者中前三名最受欢迎的操作系统,其中50%的受访者使用Windows 7,而在Windows 8发布的短短几个月后,9%的受访者已经使用Windows 8。同一调查显示,软件开发者超过17%的时间都是在用和.NET最匹配的语言编程,如C# (8%)、VB .NET (6%)、Basic (3%)、等等,且Microsoft Visual Studio仍是最受欢迎的(25%)集成开发环境(IDE)。超过30%的开发者使用微软的Team Foundation Center,Microsoft Visual Source Safe或是IBM Rational ClearCase – 而上述软件均只在Windows上提供。

那么对于那些继续选择Windows的用户来说,是应该迁移到Windows 7,还是跳过直接部署最新的Windows 8呢?在去年11月的时候,我曾采访过微软CIO Tony Scott,那时Tony分享了微软自身向Windows 8的迁移经验。对于那些还在使用Windows XP的用户,微软的建议是他们可以先将系统升级至Windows 7,再考虑Windows 8。然而,今天微软的建议则是跳过Windows 7,直接升级至Windows 8。问其原因,微软指出,去年11月Windows 8刚刚发布,这个系统还不是很成熟,因此建议用户逐步迁移。而如今Windows 8发布已经临近一年,可以说已经很稳定了,且Windows 8是专门为新一代硬件设备推出的跨平台操作系统,因此,长期考虑来说,直接部署Windows 8比逐步升级的投资回报更高。

下面是市场调研公司Forrester针对XP企业用户提出的六项迁移建议:

  • 加速现有的企业级Windows迁移。如果已经启动从Windows XP或其它版本迁移到Windows 7的迁移计划,那么应继续专注于这一迁移过程。当企业决定开始部署Windows 8的时候,这些前期努力将为企业带来更好的兼容性回报。
  • 实施渐进的BYOD策略和方案。随着BYOD成为与Windows 8使用需求相伴而生的新趋势,I&O专业人士应先把重点放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但Windows 8.1可以作为PC的切入点。
  • 转向云,坚持开放。如果现有应用可以转向云,那么将最大限度减少未来的迁移工作,同时可以为员工提供更好的访问能力及更广泛的终端设备。应采用开放的标准,如HTML5,确保未来兼容能力。
  • 利用应用和桌面虚拟化。虚拟化是很好的BYOD解决方案,提供了标准化和管理完善的环境。
  • 设置实验室环境,评测新平台和应用。可以利用虚拟化,降低创立实体实验室的成本。
  • 由小到大,由点到面。面向商业要求,启动小型试验项目,分阶段采取措施,监测投资回报,在必要时随时修订路线图。

微软提供哪些迁移支持?

微软提供了一系列免费的工具,帮助企业规划迁移的整个流程和具体步骤,包括部署工具包及一些应用程序的兼容工具包等等。在TechNet网站上Springboard Series博客中,微软也提供了很多培训材料,来帮助用户了解在企业规划、企业迁移过程中,需要做的具体工作。微软提供的不仅是一些在线的材料,还涉及一些虚拟的圆桌会议。

微软还发起了一项叫做Get to Modern的项目,该项目主要针对中小企业用户,这些企业需要一个快速的XP系统转移计划。惠普和微软也在新的XP系统转移联合行动上进行合作。该项目的细节已经出现在hp.com/goodbyeXP的网页中。

针对XP死忠粉的付费定制支持

在2014年4月8日以后,对于那些不愿迁移的企业,微软也会为其提供定制支持服务。不过,这种定制服务是付费的,主要针对非常关键或重要的修改。在发现新威胁时,这些用户会收到关键安全更新程序。需要注意的是,这不是一项普遍的服务,而是按照特别客户的具体需求,做的定制性支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