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IBM赞助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 培养大数据分析人才

IBM赞助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 培养大数据分析人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今年,IBM首次赞助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并设立“IBM SPSS创新奖”,以激励大学生对数据分析和建模的兴趣。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12月20日

关键字: IBM SPSS 大数据分析 人才培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近日,2013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颁奖仪式在长沙举行。今年,IBM首次赞助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并设立“IBM SPSS创新奖”,以激励大学生对数据分析和建模的兴趣。除了设立奖品丰厚的奖项,IBM还开放了预测分析、数据挖掘及文本分析等方面的课件供参赛同学学习,以期为业界培养更多的数据分析人才。北京理工大学周晨阳、周登岳和孔垂烨同学的团队获得了本科组的IBM SPSS 创新奖,成都工业学院唐松林、刘倩和刘兴龙同学的团队获得了转科组的IBM SPSS创新奖。

IBM赞助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 培养大数据分析人才 

发挥数据分析专长赞助数学建模大赛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办于1992年,每年举办一届,目前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该大赛在高校中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获奖证书也是大学生在求职时最有力的佐证之一。因此每年都有大量的高校学生报名参赛。2013年,来自全国33个省/市/自治区(包括香港和澳门特区)及新加坡、印度和马来西亚的1326所院校、23339个队、70000多名大学生报名参加了本项竞赛。

近年来,很多数学建模题目都需要参赛者对数据进行建模、分析和挖掘,好的工具会帮助参赛者提高数据分析的速度和质量。IBM SPSS Statistics软件是世界领先的统计软件,擅长理解复杂的模式和关联,使最终用户能够得出结论并进行预测,是很多社科类、统计类专业的同学必须掌握的工具之一。IBM SPSS Modeler软件则是一个数据挖掘工作台,用于帮助用户快速直观地构建预测模型而无需进行编程。其精密的数据挖掘技术使用户能够对结果进行建模,了解哪些因素会对结果产生影响,是新兴的数据分析师等职业所必需掌握的工具之一。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数学系谢金星教授表示:“IBM SPSS工具能够最大程度地帮助参赛者分析和挖掘建模过程中的各种数据。通过参加大赛,学习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方法,并且掌握世界领先的分析工具的使用技巧,将提高参赛者建模的能力,并对他们的就业和未来的职业发展带来巨大的帮助。”

构建大数据价值体系  打造健康的人才生态系统

如今,大数据时代全面来临,互联网每2天产生的数据量,与2003年之前产生的数据总量一样多;只需短短三天,网民便会发送超过10亿条的推特消息;每天有500万条交易事件被记录。当各行各业逐渐意识到大数据能为企业带来新的价值时,对相应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增长。早在2011年,美国劳工统计局就预测,在未来8年,对数据分析专业人才的需求将增长24%。同年5月,在麦肯锡发布的大数据报告中也预测,到2018年美国的高级数据分析人才的缺口将达到人才实际供给量的50%-60%。

大数据人才能够利用信息管理、预测分析和商务智能等工具,从各类数据中获得洞察,从而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获得竞争优势。这种人才需要具备技术能力、市场分析能力、数据分析能力,但是现阶段大数据人才十分匮乏。数学建模人才是同时具备这三种能力的潜在人才,故而数学建模人才能够通过必要的训练成为大数据人才,从而在数据分析的道路上驰骋。

“数学建模的发展是推动大数据时代进步和繁荣的动力之一。赞助数学建模大赛,是IBM培养大数据人才的一个有效途径。IBM十分重视为业界源源不断地挖掘并输送大数据分析人才,打造健康的人才生态系统,以此来应对大数据给人们带来的挑战。”IBM大中华区大学合作部总监王浩博士表示。

如今,IBM已经通过对大数据价值体系进行梳理和构建,在全球范围内与各大高校合作,开展对大数据人才的培养。在国外,IBM已与爱尔兰都柏林城市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乔治华盛顿大学商学院,乔治敦大学麦克多诺商学院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多所高校联合培养大数据人才,并且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国内,2012年1月,IBM中国开发中心与西安交大软件学院签署校园高端人才培养协议,携手合作共建全国首个业务分析与技术系。目前,已经完成了第一批同学的教学和实习,开始第二批同学的招生。2012年9月,IBM与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民生银行联合宣布,共同开发面向硕士生的信息管理方向的系列课程,培养“大数据”时代市场所需的精英型、应用型高端信息管理人才。

布局大数据  打造业界最全面的高整合大数据能力

作为最早布局大数据的企业之一,IBM一直视大数据为企业未来竞争优势的基础,它将改变企业决策、价值创造和价值实现的方式。IBM在全球的大数据实践已经深入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市场的各个行业。包括电信、金融、医疗、零售、制造等全球30,000家客户已在IBM大数据平台及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和理念支持下获得收益。此外,IBM已在全球9个城市里建设全球大数据分析解决方案中心,拥有近9000名顾问和400名数学家。在中国,从2012年开始的连续3年内,IBM计划投资超过3亿人民币,用于在进行大数据及分析的研发与推广。

IBM软件集团大中华区业务分析软件总经理缪可延表示:“IBM正在以自身领先优势帮助更多企业客户把握大数据的变革,赢得发展和新的市场。未来IBM将继续深化大数据人才的培养计划,在大数据等不断涌现的科技创新浪潮中,培养技术创新人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