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互联网电商模式遭遇瓶颈 突围尚待发力

电商模式遭遇瓶颈 突围尚待发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第五届易观电商大会即将于3月27日隆重召开,届时,天猫、京东、唯品会、苏宁、腾讯、美团、1号店等知名电商代表将共聚一堂,与传统企业一道探求突出重围之路。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4年3月18日

关键字: 电子商务 易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带动了诸多传统行业的发展,各行各业都希望通过电子商务赚的盆满钵满。然而近几年,电子商务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那么,阻碍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有哪些呢?

用钱堆出来的门槛

互联网行业的烧钱现象屡见不鲜。例如前段时间,阿里巴巴和腾讯掀起打车软件大战,两家公司试图用大把的银子抢占用户与市场,战事最后以马云在来往上为老年人“打抱不平”而暂告结束。

诚然,此次价格大战赚足了人们的眼球,但电商先行者们砸下的巨资以及设置的标准,将成为后来者进入的门槛。即使后来者产品做的再出色,想要居上还是要付出较大代价。电子商务网站在竞争中越来越多地依靠融资维持烧钱式生存,靠着烧投资人的钱做着赔本赚吆喝的买卖,恶性竞争的结果是,堆出了电商的高门槛,高成本让越来越多想要或正在从事电商的企业喘不过气来。

商业模式同质化

另外,大部分电商平台极为相似。京东在砸下巨资赚到吆喝之后,与天猫共同坐上了电商大佬的宝座,然而此类电商平台难免遭遇模式同质化的困境。良性竞争是好事,而模式的同质化并不利于电商的发展,只会让行业陷入思维定式的死胡同,借鉴国外模式的同时,不将国内市场的特性融入到自身的模式中加以创新,想要进一步发展就会变得很难。

前几年,火热的团购带来了一股风潮,这个号称打通线上线下的O2O新模式,为广大消费者带来了极大的优惠,可结果就是大多团购网站壮烈牺牲,而生存下来的网站也是遍体鳞伤。很多企业在没有一个清晰的电子商务运营模式的状况下,就涉足团购领域。一方面,线上忙着收获订单,另一方面,线下疯狂铺设销售团队,但由于各平台没有区分,导致企业发展不理想。

用户体验尚未健全

先从线上体验说起。线上服务没有便捷有效的沟通方式,仍让用户望而却步、心有余悸。

就拿淘宝交易过程中的即时通讯软件阿里旺旺说起,虽说此种沟通方式十分便捷,但当卖家阿里旺旺处于离线状态或客服电话打不通时,用户的体验就会大打折扣。如何帮助用户在关键时候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还需电商企业多加创新。

再来看线下体验,抛开产品本身,物流一直以来饱受诟病。从早期开始,物流就是电商企业发展的一块心病。比如送货范围受限、快递员对商品粗暴对待等,特别遇上像“双十一”这样的特殊促销节日,物流就会过于繁忙,进而延迟收货时间,导致用户体验效果下降。即使有些企业如天猫、京东拥有了自己的物流,但仍存在诸多问题。

电商江湖风起云涌,行业道路半明半媚,是沉沦还是突破,是消亡还是登顶?探究传统企业电商转型之路,寻找电商浪潮下商业模式。第五届易观电商大会即将于3月27日隆重召开,届时,天猫、京东、唯品会、苏宁、腾讯、美团、1号店等知名电商代表将共聚一堂,与传统企业一道探求突出重围之路。

报名链接:http://www.huodongxing.com/event/9219443568700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